>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航旗下保险版图生变 欲售民安财险部分股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邓雄鹰 上海报道

  已在保险领域落下多子的海航集团正重构其保险版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入股民安财险仅4年的海航集团旗下公司正欲出售部分民安财险股权,一家国字头核电公司显示出购买意向,目前双方进行深入接触。对于这一情 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络民安财险,该公司表示对此不太清楚。

  与此同时,民安财险正在进行一桩股权受让交易。8月召开的民安保险2014年第二次临时股东会,审议通过《关于受让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重大关联交易的议案》,意味着民安财险将持股海航参股的另一财险公司华安财险公司股权。此举用意何在,尚不得而知。不过,海航重塑其保险版图的意图已然明晰。

  核电企业有意牵手

  近几年来,海航集团及旗下公司在保险领域频频出手,至今已经在保险业落下5子。包括海航集团2009年与新光人寿合资成立的新光海航人寿(持股50%)、海航资本2010年买下股权的民安财险、海航资本2011年参股的华安财险(持股19.643%)。此外,海航集团还通过旗下海航资本握有一张经纪牌照(扬子江保险经纪)、一张保险代理牌照(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013年9月获批筹建渤海人寿背后也有海航的身影。

  据悉,海航已经与多家投资人洽淡过出售部分民安财险股权事宜,目前谈得比较深入的是一家国字头核电企业。一位接近民安财险的人士透露,海航此举主要目的是引进战略投资者,进一步深耕保险业,并没有打算抛售所有股权。因此海航更倾向于有雄厚实力和丰富资源的投资人。目前售股比例尚未最终确定。

  该人士说,海航集团有意愿继续做大保险业,民安财险2013年承保实现盈利,当年民安财险保费收入26.03亿元,同比增长22.23%,净利润285万元。

  但也有人士认为,经营策略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公司的成长潜力。例如,该公司前两年制定的年保费目标都是同比增长30%以上,而2012年和2013年行业财险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15.44%和17.2%。为了完成经营目标,业务条线有时会突破手续费自律获取业务,但财务在后期费用列支时有拖欠业务员费用问题。这种情况在一些分公司或多或少存在。

  例如,2013年上半年民安财险在有的地区车险手续费率一度超过29%。一位离职业务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惯例,业务员往往会先行垫付手续费超额部分,然后公司再补发差额以及一些杂费,但至今该公司还拖欠该离职员工几万元费用。

  今年,民安财险出现保费增长乏力迹象。今年前7月,民安财险保费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长2.11%。而同期全行业产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4197.76亿元,同比增长16.33%。

  不过,民安财险方面表示,民安一贯坚持合规、稳健的发展策略,管理规范。公司成本费用支付符合公司管理制度规定和监管要求。

  “入险”业绩待考

  海航资本集团是海航集团核心产业集团之一,承载海航集团金融板块职能。近年来,海航集团通过旗下“海航资本”公司的运作,参股、控股了不少金融机构,并逐步形成了一个包括租赁、保险、信托、证券、期货、投资银行、基金、保理等传统及创新金融业务的金融版图。海航资本官网显示,截至2014年6月底,海航资本资产规模超过3840亿元,拥有各类成员公司近30家。

  海航资本曾对外宣称,希望打造保险业全产业链和有特色的保险企业集团。但盘点海航集团“入险”5年业绩,效益并不佳。

  截至2013年底,新光海航人寿保费3.48亿元, 民安财险26.03亿元,华安财险65.86亿元。三家公司2013年利润分别为-8362.74万元、285.53万元和2.07亿元。新光海航和民安财险累计亏损分别已达3.38亿元和6.95亿元。今年前7月,除了民安财险保费增速放缓,新光海航保费收入同比下降43%。仅华安财险一枝独秀,前7月保费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19.76%。

  2013年9月获批筹建的渤海人寿也隐现海航身影。根据批筹信息,渤海人寿注册地天津市,拟任董事长郭健,拟任总经理闻安民。虽然筹建股东中并无海航,但拟任董事长郭健还担任海航资本总裁助理。现在渤海人寿一年筹备期将至,目前仍未正式开业。海航集团持股50% 的新光海航人寿也将面临股东变动,该公司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海航大手笔进入保险业,显示其对这个行业非常看好。但保险业之所以吸引众多民营资本进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巨大现金流的诱惑,其实这些资本不熟悉保险业的经营规律。待真正进入到这个行业,他们就会发现,保险经营并没有那么容易。(编辑 韩瑞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2/content_111119.htm?div=-1 report 3061 本报记者邓雄鹰上海报道已在保险领域落下多子的海航集团正重构其保险版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入股民安财险仅4年的海航集团旗下公司正欲出售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