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激辩2300点:机构的进与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亦姗

  实习记者 马春迪 北京报道

  2300点重要关卡处,来自A股最有实力的投资人们却已渐渐分道而行。

  “尽管我们判断A股中长期上涨行情不改,但沪指已经越过2300的点位,往上动力确有不足,所以近期会调整仓位,轻装观望。”一位北京地区私募基金投 资总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记者采访的多位公募基金经理看来,8月底以来,前期支撑A股大涨的宏观经济条件已经出现变化,经济复苏有可被证伪风险。

  此外,即将到来的沪港通和国企改革,经历了2个月爆炒后,尾声特征明显。伴随前期概念股纷纷已获利了结,机构亦开始调仓挖掘新概念板块,布局“后蓝筹股”时代。

  而这种调仓举动,亦在近期沪指走势上有所体现。9月9日,前期六连阳的沪指终止,其后开始连续三连阴,9月11日股指早盘一度走高,但是遭遇蓝筹股打压,当天振幅达到1.68%。

  不过,在一些“看多派”基金经理看来,三连阴属于沪指上攻期间的正常调整,之前沪指六连阳连续跳空拉升涨得过快过急,不回调反而不正常,会令人怀疑国民经济复苏脚步是否跟得上股指上涨。

  “短时间出现回调是极其正常的,这是好事,有利于获利浮筹消化,后市才能走得更久更远,之后沪港通的正式启动肯定会带来股市回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伴随沪指2300点攻城战拉开帷幕,市场参与群体亦发生微妙变化。一边是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A股主力部队重新调仓站队;另一边,据资金监控软件显示,近期散户群体则入场明显。

  伴随投资者情绪不断上涨,日益喧闹的A股投资市场中,更需要机构理性的布局,“操作需要额外重视下行风险,因为托着你飞行的风,有一股是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停的。”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指出。

  2300点,沪指将何去何从?

  激辩经济“伪复苏”

  伴随沪指冲上2300点后连续三日下挫,前期结伙看多的机构队伍开始出现调整。而调整根源则指向低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

  9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官方PMI)为51.1%,比7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与官方PMI走势一致的是,中国8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50.2%,也创三个月最低水平。

  这一数据在市场人士看来,显示经济复苏仍不稳固,经济增长动能减弱。8月中国PPI同比下降1.2%,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官方分析主因是原油、成品油价格由升转降,煤炭、钢材、水泥等主要工业品价格仍处于下降趋势中,预计未来工业品市场供需形势仍不乐观。

  对此,前期一路谨慎看多的中信证券率先“倒戈”,9月9日沪指六连阳后首跌的当天,中信证券出具报告“后市投资谨慎”,结合经济基本面和海外资金流入情况进行预警。

  在经济基本面上,中信证券认为,内需疲弱,基本面难有惊喜:国内制造业、投资品价格、进口等基本面数据疲弱,稳增长政策发力预期落空。

  此外在入场资金方面,中信证券则提醒称,“6月以来首现外资流出国内。沪港通对A股资金影响持续性有限,国内经济运行才是关键因素。如果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海外资金的流入难以延续。”

  而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已经引起部分看多派的警觉。“投资端没有出现显著的起色,主要还是政府主导的基建拉动,而生产端的回落与中观发电量的数据是吻合的,而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双双回落,显示外需的拉动力有限,企业的产成品出现被动累积,预计未来PPI还会持续走弱。”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分析道。

  在他看来,前期伴随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和政策态度明朗,经济预期有所上调,但近期数据走弱和担心短期内无总量货币政策,市场预期有所反复,这无疑将影响大盘后续走势。

  不过,面对沪指近期的调整,也有坚定看多派认为,沪指短期调整是为了后续更好爆发,“市场虽短期急涨后有盘整可能,但精彩才刚刚开始,下跌将是加仓时机。”中金公司在近期一份策略周报上指出。

  与中信证券对海外资金流出较为悲观的看法不同,中金公司认为,作为本轮反弹行情启动的动力之一,海外增量资金涌入只是过去几年资金流向趋势逆转的开始;目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依然处于偏低水平,鉴于发达市场估值已经不便宜,经济并未大幅超预期,目前资金逐渐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而对于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中金公司则认为,政策真正的放松才刚刚开始,未来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改革明显提速,将打消疑虑、降低风险溢价。

  后“沪港通”时代布局

  相比多空双方对宏观数据和资金流出预期争议不断,机构后市如何布局投资无疑更为重要。而即将到来的沪港通和国企改革大潮无疑是机构们窥视已久的投资盛宴。

  “大家已经不再讨论经济明显回暖,或者即将明显回暖,也不再去讨论全面降息和全面降准—这些看起来已经不再重要,因为重点已经在"改革预期提升"和沪港通。”魏凤春指出。

  其中,沪港通开通后带来的吸金作用并不可小视。“沪港通方面的确会迎来一个密集的政策出台期,催化剂出现的频率会逐渐增高。海外的央行政策和经济情况,海外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情况的理解,也相对支持预期海外资金在沪港通开通后会进入A股。”魏凤春进一步指出。

  不过多位市场人士也提醒称,沪港通开通后,海外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层面更为敏感或将进一步拉近经济数据与股指之间的关联。

  “9月中旬经济数据出台后到沪港通开通,是相对可以把握的一个波段,开通之后的操作可以更加灵活一些。海外投资者也关心经济数据,甚至比国内投资者更关心一些,一旦数字走弱,他们卖得比谁都厉害。”魏凤春表示。

  “在这个波段的操作中,具体品种可以考虑更偏向高股息率大市值公司、A股有稀缺性的公司,而非A/H股折价股,由于沪港没有套利机制,因此事实上不存在A/H股折价的"自然回归的途径。”魏凤春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偏向概念炒作的第一波沪港通和国企改革股狙击,机构的第二波改革政策布局将更偏向实际操作方面。其中,沪港通启动后,市场专业投资者数量的增多或改变一贯A股投资重成长、轻蓝筹的玩法。

  这种变化也在近期板块走势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与7月份不同的是,8月份主题和成长股风格重新占优。8月份以来,市场各板块中传媒和餐饮旅游涨幅最大,非银金融和银行领跌。但是进入9月份以来,保险、券商和地产开始恢复上涨,市场呈现出成长和蓝筹交替上涨的格局。

  在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在“沪港通”实施之后乃至到明年,市场总体会更加复杂一些,还需要继续观察,但不排除A股市场仍会处于一个较好阶段。

  “如果房地产市场能够实现"软着陆",国内蓝筹股估值将成为全球相对偏低的板块,进而可能带来外部资金的持续流入。尤其在明年上半年,如果蓝筹企业的利润没有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那么国内蓝筹板块在全球市场中都会具备较大的吸引力。”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指出称。

  谁会成为主导板块?

  尽管部分机构已经开始着力布局后沪港通时代,但近期缺乏主线的上涨行情已经让市场资金开始布局分化。

  “前段时间很热的军工板块很难托起一轮系统性行情,因此后续我们仍需观察市场会形成哪些主导性板块。”前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指出。

  而低估值的蓝筹板块成为部分机构换仓的首选。“从操作上看,对于一些短期内涨幅过大(超过20%)的个股可以进行获利了结,这类股票冲高快,回调的速度也会很快。涨幅比较平稳的个股板块,如汽车、医药等可以继续高仓持有。”南方基金杨德龙对记者表示。

  其中,高股息率的分红预期股成为机构建仓首选,“高股息率、稀缺性的行业龙头资产将受益,利率趋势在国内经济下滑和海外宽松的背景下仍将逐步下降,高股息率的资产同样受益。”前述北京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

  此外,医药则是底部逆向配置的长期成长性行业,在前述中型公募基金经理看来,医药行业2015年基本面可能逐步走出底部。其中云南白药东阿阿胶同仁堂等上半年业绩回调幅度较大的个股或将由于国企改革和沪港通启动等修复估值。

  不过也有部分机构仍然看好军工股的第二轮行情,“我们坚定看多军工板块,不过下一轮上涨逻辑或有别于之前概念的炒作,我们近期在细化个股投资。”前述北京地区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对记者指出。

  也有一些机构重新开始布局成长股,“股指涨到2300点,蓝筹股的上攻空间已经不大,这种时候,成长股的上涨路径仍是市场最熟悉的,所以我们接下来会转向成长股的布局。一些基本面较好,成长性优良的小盘股会是我们关注对象。”深圳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编辑 简俊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2/content_111104.htm?div=-1 report 5065 本报记者徐亦姗实习记者马春迪北京报道2300点重要关卡处,来自A股最有实力的投资人们却已渐渐分道而行。“尽管我们判断A股中长期上涨行情不改,但沪指已经越过23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