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绿色经济亟须绿色金融启动 达沃斯呼吁执行碳税和碳交易(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天津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天津报道

  达沃斯已不仅仅是经济论坛,一些专家更将其作为探讨人类发展模式的讲台—“金融是一个发动机,它就是整个经济的核心,如果绿色形态金融不启动,其他产业的发展都事倍功半”,9月1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会主席章新胜在达沃斯绿色经济论坛上说。

  在这场5人辩论会上,章新胜与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挪威国家电力公司总裁Christian RynningT?nnesen以及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义龙都大声疾呼,中国必须改变现有的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让“底层百姓成为了最大的受难者”。

  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必须启动绿色金融,并进而推动未来城市化进程中的低碳实施细节,从而达到全社会的生态文明。章新胜说,“绿色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而不再是简单的社会责任,通过碳交易就可以让参与者受益。”

  然而,对于新的发展模式的选择,他们之间却有着巨大的不同:陈义龙颇为激进,主张在建立碳交易制度平台的基础上全面复兴生态能源,而其他人则建议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完成理想的低碳时代。

  “他们的观点我并不完全认同,但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不论怎样,人类都不再可能继续维持过去那种粗放的经济发展方式了。”会后,有旁听者说。

  绿色金融推动绿色经济

  林伯强一直从事能源经济的研究,对于中国能源数据的变化如数家珍。据林介绍,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在降低能耗领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的占比以1%的速度在下降,清洁能源,如风电、太阳能都以人类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长,今年这个增长速度比以前更快一些。

  然而,中国的能耗指标仍必须进一步下降,这个机会就是中国城镇化过程应该还有3亿左右人口进入城市,培养他们在城镇的低碳消费生活习惯,将对中国的绿色经济大有好处。

  林伯强认为,有几方面工作可以做:第一就是规划,城镇化的规划一定要把低碳的细节放进去。“比如自行车道,现在很多城市都不规划自行车道,我们以前可以骑自行车,今后为什么不能骑。”其次是通过循环经济模式,实现被人们丢弃物品的再回收,而这是能够给普通市民带来收益的。

  而章新胜显然想得更远。

  “以现在中国人均消费量计算,若达到欧洲经济水平我们需要2.5个地球,而达到美国的水平则需要3.5个地球;即便仅维持全球人均水平,也需要1.2个”,章说。

  因此,发展绿色经济、提倡低碳已是中国政府的必然选择。

  他指出,城镇化主要是生产生活方式、价值的取向、可持续消费,每个市民每天都可以通过采购等方式进行表达和投票,“比如,人们每天采买的产品是不是绿色的就是一个指标”。

  但是,“低碳并不仅仅是社会责任,绿色城镇化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通过碳交易,就可以让参与者受益”,章进一步说。

  他认为,只有政府真正启动绿色金融,才能令绿色经济发展,而启动绿色金融,就必须要强化碳交易的执行。

  “如果真正全面推进化石能源企业进行碳税、碳交易时,绿色经济的企业就变为巨大的低碳库,而低碳是资源,各种金融产品就会丰富起来,它们不会按照传统的方式进行放贷,这是年年在增值”,陈义龙说。

  章新胜透露,他的组织正在和一些国际机构洽商,计划发起建立绿色生态银行,但这需要政府的支持。“中国国家改革领导小组把经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摆在一起,就说明他们对问题本质有了很深的认识。”

  为中国叫好

  虽然承认中国低碳的道路还很漫长,但林伯强还是要为中国政府的努力叫好,“简单地将中美能耗放在一起比较,是不客观的”,他说,“彼此处于不同的经济增长阶段,如果让美国倒退到和中国一样的发展阶段,他们跟咱们的问题其实差不多,甚至比咱们还糟糕。”

  他认为,中国朝前发展的方向没有错,未来工业占比要缩小,重工业也会缩小,第三产业要增大,而吸纳巨大就业量的第三产业本身就是低碳产业。

  此外,现在中国政府还在为降低能耗做贡献,“比如煤炭,目前基本上在一次能源结构当中以每年1%的速度下降”,而清洁能源,特别是风电、太阳能,2013年中国都以人类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长,今年这个速度仍然比较快。

  他坦言,处于后发国家的中国,面临的环境空间、人员价格、环境容量等都较美英等发达国家小,因此“我们的压力更大”。

  挪威是全球知名的环保国家,挪威国家电力公司总裁Christian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第一是要坚持把能源转到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等,“这样做一开始是成本很高,但从长久的角度讲,非常好。挪威99%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30年前成本非常高,但现在我们的电是世界上最便宜的”。

  第二是城市车辆应该用电动汽车或者混合动力车来替代汽油,因为在城里开用不了很远的距离,这样可以帮助减少石油进口,同时解决城市面临的问题。

  第三要做阶梯电价改革,这样总的用电成本的分配更加公平,并不是所有人的价格都便宜,但是需要电的人都能使用,差别仅在于用电量的多少。

  关于绿色金融,Christian认为,融资是非常关键的,最好体制就是要有固定担保的价格,“比如为10-15年贷款提供贷款担保,因为这种资本的风险比较低、利率也比较低,总的成本也就会降下来”。

  尽快推动绿色金融

  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核心战略投资人的一家新能源高科技企业,长期专注环保节能和绿色能源等业务,目前年营业额过百亿元。

  据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透露,目前该公司生产航空煤油汽油和柴油的商业化生产线已经投产一年多,装置运行达到1200万个小时;但是,“在没有向化石能源企业征收碳税时,我们的产品在价格上没有优势”。

  因此,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政府尽快推动绿色金融。

  他表示,目前中国能源的结构出现严重问题,化石能源占比过高,在整个能源结构里占到80%,而且传统的化石能源利益集团没有承担起对资源的责任和对社会的责任,也就是说破坏了地球上的环境,让底层百姓来承担这种灾难。

  如果执行碳税和碳交易,那么绿色经济就会迅速兴起。

  “农业文明时代数千年,出现能源紧张没有?出现生态环境危机没有?没有!”陈义龙指出,“工业文明才260年,把整个地球搞乱了,因为我们的方式出现了问题,在一条贪婪和自私的道路上全面使用了化石能源。”

  据他介绍,目前生物能源—每年地球的太阳能转化到植物能的数量相当于997亿吨标准煤,而去年人类使用的煤炭天然气才130亿吨标准煤。因此,生物能源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只要能够认真执行碳税和碳交易,我有足够的信心把市场做大”。(编辑 李艳霞)

  作者:何清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2/content_111088.htm?div=-1 report 3331 本报记者何清天津报道达沃斯已不仅仅是经济论坛,一些专家更将其作为探讨人类发展模式的讲台—“金融是一个发动机,它就是整个经济的核心,如果绿色形态金融不启动,其他产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