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蔚华谈招行如何拉存款:喝3次免费牛奶就来了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在9月12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原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名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的分论坛上谈到招行的一个往事。

  马蔚华称,我们在网点摆上牛奶、咖啡,这样一下大家都来喝,办业务的、不办业务的都来喝了,这样有点受不了成本上去了,后来咱们相信中国人都有点自尊心的,喝了三次就得弄点存款来了,这一下子不仅有客户、还有广告了。

  以下是发言实录:

  马蔚华:实际上比起软件行业,银行再老不过了,有500年历史了,老树如何有新的春天,我觉得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宝贵的是他的想象力。企业家精神关键的是创新,而创新是他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这个想象力首先来自于生存的压力,一般来说小企业,微小的企业,濒临倒闭的企业,它绝处逢生,他是最希望创新,所以这种企业应该有想象力。另外想象力来源于哪儿?来源于你对市场的认知,来源于你对需求的了解,而这个需求往往是根据经济、社会、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变化的。

  刚开始我到招行的时候,那时候招行那么小,我从央行去的,咱把它干不好也丢脸。但是强手如林,所以你得找到你的立基市场,就是针尖市场,你进去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只有一条,你是个服务业,你的服务要比别人好。当时银行稀少,很难办,谁来办的时候,我们在网点里摆上牛奶咖啡。

  主持人:这个就是想象力的一部分。

  马蔚华:这样一下子大家都来喝了,办业务不办业务都来喝了,这个受不了,成本一下子上去了。后来我们想中国都是有点自尊心的,弄了三次就应该有点存款了,这样不仅有客户了,还有广告了。这种形式很快就可以追上,你用牛奶,他用果汁了,所以一个企业家的想象力要不断的更新。到了互联网时代,我们开始在中国说搞一个标准的国际的信用卡,终于搞出来了。但过了几年,到了现在我们提出要废掉信用卡,为什么?你有一个卡,一个手机,是不是很麻烦,移动支付完全可以手机取代信用卡。所以我们先从NFC开始,进场支付。就是说一个企业家也好,银行家也好,不管这个企业有多久远的历史,这个企业家,这个CEO董事长,他心态要年轻,要有好奇心,要有新鲜感,要有想象力。而这种想象力来源于他跟这个时代共同前进。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2/n404259121.shtml report 1096 搜狐财经讯在9月12日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原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名为“中国下一个创新型国家”的分论坛上谈到招行的一个往事。马蔚华称,我们在网点摆上牛奶、咖啡,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