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8月外币存款大增154亿美元,市场对人民币升值并不“焦虑”(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2日讯,虽然8月人民币继续呈现上涨走势,而且涨幅不小,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私人部门的持汇信心,分析人士认为,外币存款数额继续上升,显示市场对人民币当前的升值并不感到“焦虑”,但这种情况或正发生细微变化。

  央行最新公布的8月份 金融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增外币存款为154亿美元,和7月的150亿美元基本持平。

  “8月贸易顺差创纪录的近500亿美元,而且是连续第二个月创纪录,人民币也在升值,但是从外币存款数据看,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并没有明显下降,”某国有大行外汇业务主管对大智慧通讯社指出。

  8月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明显的升值,如果考虑到同一时期美元指数的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在8月表现可谓相当强势。

  数据统计显示,8月美元指数涨幅超1.5%,7月开始反弹以来,美元指数已经累计反弹超5%;但人民币对美元表现更加坚挺,8月人民币即期升幅0.51%,最近三个月累计升值近2%。

  中国海关总署本周初公布的8月贸易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的8月出口同比增长9.4%,进口同比下降2.4%。当月贸易顺差达到498.3亿美元,再度改写7月创下的473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当月外汇存款上升而外汇贷款减少,反映出私人部门对人民币整体预期中性略偏看贬,体现在市场中的净结汇是偏少的,新增的一部分外汇流入比较多地转化为外汇存款。”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黄毅认为。

  黄毅并指出,“对于本币资金面而言,由于净结汇规模不大,央行通过外汇占款提供的人民币就少了,市场通过外汇掉期把外汇存款转为人民币使用,这与当月掉期市场的表现是相符的。”

  “从整个8月的交易情况看,市场的结售汇还是比较均衡的,而且一年期远掉期点继续扩大,显示客盘对未来一年的人民币并不是十分看好,这或许是私人部门愿意持汇的因素之一吧,”某城商行交易员如是说。

  央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8月外币贷款也继续出现减少,减少额从上月的27亿美元小幅上升至33亿美元。

  本周初海关总署公布的8月贸易顺差如此之高,不少分析人士认为,高贸易顺差加上人民币近期持续的升值,或将打压私人部门的持汇意愿,央行难以完全退出常态式干预,外汇占款有望温和回升。

  另外,欧洲央行近期再度降息,欧洲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以及美元指数稳定在阶段性高点都可能在未来推升人民币汇率。一旦发生客盘对人民币预期的转向,之前私人部门持有的外币会加速结汇,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以及外汇占款的被动回升。

  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这种状况出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央行官员最新指出,8月外汇占款新增23亿元,近3个月外汇占款出现恢复性增长带动M2增速回升。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25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7%,而本周到期量也不过200亿元,因此实现50亿元的净回笼,这也是过去5周以来的首次净回笼。

  另据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9月4日-9月10日,全球资金在一周的波动之后再次大举流入中国,当周录得约11.29亿美元净流入。

  申万证券指出,欧央行进一步宽松带来的外部流动性宽松和人民币持续升值带来的内部吸引力加大的格局有望延续,预计未来资金仍将继续保持流入格局。

此次人民币开始转为升值,但是外币存款并没有相应出现下降,这和2012年时表现不同。

  此次人民币开始转为升值,但是外币存款并没有相应出现下降,这和2012年时表现不同。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2/200000376893.shtml report 2557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2日讯,虽然8月人民币继续呈现上涨走势,而且涨幅不小,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私人部门的持汇信心,分析人士认为,外币存款数额继续上升,显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