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货币供应仍在正常范围——解读8月份我国金融数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铮、王培伟、张炼)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2.8%。我国M2增速自6月末达到年内高点后,已连续两个月回落,外界难免有些担忧和疑虑。

  “M2增速尽管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内,与宏观经济指 标基本相适应。”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

  通常M2增速应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与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之和,一般认为高出2到3个百分点较为适宜。8月份的M2增速高于二者之和约3.4个百分点。

  8月份M2同比增速受翘尾因素变化的扰动较大。盛松成告诉记者,翘尾因素对M2增速的贡献率为4.3个百分点,贡献率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剔除翘尾因素影响,8月份M2增速较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

  除翘尾因素外,不同融资方式的增减变化也影响了M2的高低。央行统计显示,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一般贷款新增4447亿元,同比少增2730亿元;票据融资新增2367亿元,同比多增2491亿元。

  “一般贷款不需要向金融机构存放保证金,货币派生能力强。虽然企业通过票据融资同样可得到资金,但一般贷款同比少增导致货币派生相应较少,也使得M2增速有所回落。”盛松成分析。

  尽管M2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从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上看,8月份的情况好于上月,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有差距。

  央行统计显示,8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7025亿元,比上月多增3173亿元,但同比少增103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9574亿元,比上月多6837亿元,但同比少了6267亿元。

  “8月份新增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显示,信贷投放在经历7月份的低量后,正在恢复常态,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提供支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信贷结构上,8月份亮点明显。体现产业投资动向、反映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成效的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而且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加快,产能过剩行业中的钢铁、建材业中长期贷款负增长。“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水平。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指出,8月份信贷数据较上月有明显改善,结构也较好。企业中长期贷款有所增长,表明企业投资、开工意愿尚可。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用电量等先行指标看,8月份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新常态,对金融需求的影响正在逐渐浮现,金融机构信贷投放更加谨慎,社会融资规模从中期趋势看增速可能会继续放缓。未来一方面可能实体经济仍然感到融资难、融资贵,金融机构却会感到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破解起来难度很大。

  8月份存款变化也较明显。当月我国新增人民币存款1080亿元,同比少增6995亿元。连平分析,存款分流明显的原因是利率市场化和金融产品不断创新,但这会对银行信贷能力形成制约。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保持定力又主动作为,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姚余栋说,未来将在稳定总量的同时,引导货币信贷向“三农”、小微企业、新兴产业等倾斜,继续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作者:刘铮 王培伟 张炼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2/c_1112463762.htm report 2602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刘铮、王培伟、张炼)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2.8%。我国M2增速自6月末达到年内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