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东盟港口合作不断深化 共同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9月12日电(记者程群)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辆辆进口整车正等候办理通关手续。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陆续有大批量的进口汽车到岸。钦州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搭建中国与东盟港口合作的前沿平台。

  作为中国西部唯一沿海保税港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二三期近日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中国面向东盟的自由贸易港、区域性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和加工贸易基地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港口合作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领域。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当时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的海上商贸大通道,其发展与港口、航运密不可分。2013年,中国提出愿与东盟国家共同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成为互联互通的关键之一。

  近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运营,双边贸易的迅速增长对港口合作和物流网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随着“零关税”政策的相继推行,东盟各国市场和投资的开放,双方建立港口合作网络的条件日益成熟。

  2013年,《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论坛宣言》正式发布,明确中国与东盟10国的沿海港口城市自愿加入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双方将加强文化、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并将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合作项目提供支持。

  作为与东盟隔海相望的城市,广西钦州正积极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说,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建设将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航运物流、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而钦州也将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门户港和枢纽城市。

  “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是首要工作,曼谷港可以发挥优势,加强与中国沿海港口合作,开辟更多新的航线,加大基础设施的合作力度。”泰国码头机构总裁助理普拉迈说。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与东盟的港口合作正在加速推进,应加强双方协调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资源共享机制等港口合作机制建设,实现双方港口合作的机制化、常态化,不断深化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作者:程群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2/c_1112463924.htm report 1007 新华网南宁9月12日电(记者程群)在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辆辆进口整车正等候办理通关手续。负责人介绍,今后将陆续有大批量的进口汽车到岸。钦州保税港区将充分发挥面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