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4达沃斯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达沃斯导师:积极串联新科技的市场化通道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搜狐财经主持人陈洋与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合影•布吉尼翁
搜狐财经主持人陈洋与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合影•布吉尼翁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会议主办方从不同行业和方向选出了七位论坛导师。作为导师之一的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Pierre Bourguignon)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在他看来,如何将科技更好地转化为创新推动力是一个关键命题,无论是国家部门还是社会都应该帮助科学家们,特别是年轻科学家们,更好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市场的产品,给予科研工作者更多自下而上的空间,激发他们的科研积极性。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陈洋:这届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创新,创造价值”,对您来说创新意味着什么?

  让•皮埃尔•布吉尼翁:我来到本届达沃斯的原因是因为这次论坛汇聚了很多企业家、CEO,我来这边也是支持一些青年科学家,这也是论坛主题的选择,创新和科技的关系,从这一角度看,我们欧洲研究文员会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的项目都是致力于为科学家服务,同时也为他们提供足够的空间和资源,比如他们的研究成功了,相关研究成果可以投入市场,可以有具体的市场用途,我们会继续给他们提供资金,帮助他们完成这个领域的研究和市场转化。

   一些接受资助的科学家也跟我们交流说,我们的这类帮助对于他们去创办一个新的公司来说是非常关键的。当然我们提供的资金肯定不足以支撑一个新兴企业的创办,但是足够帮助他们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包括帮助他们寻找一些风投。当然,这些最终得以获得资助的科学家是需要递交申请的,这些申请并不会由科技界人士而是商界人士来审核,所以等到他们真正可以用到这些钱来完成他们的项目时,他们的计划是经得起商业考验的。一些科学家也告诉我们,通过这种方式他们能更便捷地获得风投资本。

   对我而言,我很高兴这些创新是直接来自科技的,但是我们需要一个连接的平台,主动积极地去建立,去创造、去发展、去支持,帮助他们把最新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服务市场的产品。这也是我来到达沃斯的原因,向大家提倡这样一种方式去连接科技和创新,同时也为一些青年科学家提供指导意见,这也是我们欧洲研究委员会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主持人陈洋:中国设有教育部、科技部,您觉得这些部门在您刚才描述的促进科技与创新的连接中扮演着什么角色?

  让•皮埃尔•布吉尼翁:在我看来,国家部门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充当的角色就是为未来的科技创新扫清障碍,厘清什么是未来重要的领域,他们应该组织专家委员会去讨论什么是科技的未来。当然,可以理解,从政治角度来看,这些国家部门可以去选择哪些领域是重点,以保证有足够的人投入到这些重点领域的研究中,当然有一件事是值得指出的,因为有的时候并没能很好的实施,就是你必须要保证为这种这种自下而上的研究通过竞争可以获得足够的资源,让科学家有足够的研究热情。我的观点是一个合适的比例,大概20%的经费不应该受到任何限制直接流向那些提交申请被筛选出来的科学家。

  主持人陈洋:我们见证了很多高新科技,在您看来,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科技会是什么?

  让•皮埃尔•布吉尼翁:要做猜测实际上是相当困难的,当然3D打印技术将会是很重要的,很多新的技术将建立在对数据的分析上,对于大数据如何更好地运用,更好地去管理好大数据,如何去更好地储存,这些都会是新的商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2/n404679453.shtml report 2165 搜狐财经讯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12日在天津举办,本次年会主题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搜狐财经全程报道。搜狐财经主持人陈洋与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