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用市场助力,起泡酒逆袭(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上旬夏桐酒庄首批起泡酒中国上市
9月上旬夏桐酒庄首批起泡酒中国上市
特约记者 施婕
自用市场助力,起泡酒逆袭
特约记者 施婕

  起泡酒,这个没有任何产地限制、平易近人甚至难登大雅之堂的葡萄酒品种,在经历了被一众消费者误读为香槟的尴尬,以及香槟的铁杆粉们长久以来嗤之以鼻的无奈之后,终于因不同于以往的市场契机得以华丽逆袭。

  近期,酩悦轩尼诗宣布其旗下位于中国宁夏的夏桐酒庄将推出首批起泡葡萄酒,并于本月上市。与此同时,山西怡园酒庄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首轮起泡酒的生产实验。随着渐成气候的自用型消费市场成为了起泡酒的福地,起泡酒的中国市场已经引起业内许多专家的关注。而来自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酩悦酒厂第一批夏桐起泡酒装瓶面市的消息,更是将如今被热捧起泡酒的话题推至葡萄酒市场的风口浪尖。

  今年一季度的国内葡萄酒市场数据指出,进口葡萄汽酒的增长异军突起,增长率达38.6%,为217万升。这组数据,对比于诸多美酒品类所遭遇的量价齐跌的现状,显得尤为醒目和耐人寻味。上文所说的“不同以往的市场契机”主要是指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正在进行的结构性变化,来自中央政府的廉政政策造成了持续数十年高增长的葡萄酒消费热潮的降温。一方面,拉动市场消费的高端名庄酒受挫,价格在800美元以上的葡萄酒受影响最大,实际上,几乎所有政府公务采购涉及的葡萄酒皆受到波及,昂贵的法国香槟,特别是珍贵稀有的年份香槟则亦赫然在列;另一方面,成熟而理性的自用型消费者开始成为葡萄酒市场的生力军,虽然他们现有的购买力不足以弥补三公消费的缺口,然而从长远看,他们将会是葡萄酒市场最稳定的消费群,终将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

  看着这不断升腾着热烈气泡的杯杯盏盏频频现身于都市人的餐桌、吧台之上,此番热闹场景让人很难联想起那些起泡酒被冷落的岁月。究其品类,起泡酒当属白葡萄酒,相较于红酒,国人向来对白葡萄酒兴致索然。一来,白酒需要冰冻才能获得较高赏味效果,这与国人长久以来喜饮热茶暖酒的生活习惯大相径庭;二来,缺失了丹宁的白葡萄酒,往往也就缺少了国人最看重的所谓葡萄酒的保养功效;而最最重要的,对于那些极其执著于产地概念的消费者而言,价格不菲的香槟才是起泡酒中最正宗的一支,那些无法以香槟命名的起泡酒们如何登得了大雅之堂!

  正因为此,如今起泡酒在中国的逆势上扬,多少有些雪耻的意味。究其原因,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变化,起泡酒自身的特性亦助其一臂之力。起泡酒没有繁文缛节的品饮程序,对待餐食更加开放的搭配法则,以及口腔中生动鲜活的体验都令人垂涎。正如葡萄酒大师Ned Goodwin所描述的那样,“不管是搭配辣的或地中海风味的美食,还是日本居酒屋的小菜,或是单独饮用,它表现的都是一种享受当下的情趣”。而庞大的起泡酒家族,譬如意大利的Prosecco与Asti,西班牙的Cava,德国的Winzersekt和Secco,以及法国和澳大利亚的Moscato,这些起泡酒,微起泡酒,低度起泡酒,粉红起泡酒,甜型起泡酒,亦极大满足了更多年轻的新生代消费群希冀新鲜体验的美好愿望。最为关键的,这类适合更多场合的全能型酒品有着更为亲民的价格,即所谓的高性价比,这也是起泡酒当之无愧的性格标签。如今,综观日益成熟的消费群体,打开荷包,为自己、为家人觅得一支任何场合都能享用的美味佳酿,起泡酒真真是当仁不让的首选了。

  作者:施婕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5/content_111234.htm?div=-1 report 2248 9月上旬夏桐酒庄首批起泡酒中国上市特约记者施婕起泡酒,这个没有任何产地限制、平易近人甚至难登大雅之堂的葡萄酒品种,在经历了被一众消费者误读为香槟的尴尬,以及香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