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企高管限薪开启收入分配改革新思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次央企高管薪酬改革,“限薪”是重要内容。其主要文件《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先后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在社会上引发广泛的讨论,这必将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它牵动的是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收入分配改革,而收入分配改革又是解决调结构等诸多问题的关键。与以往调节收入差距靠再分配的思路相比,央企高管限薪从初次分配入手,将开启收入分配改革的新思路。

  毋庸讳言,目前居民收入差距非常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针对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人们呼吁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但进展一直不大。之前,人们囿于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体现公平的思路,试图靠再分配主要是通过直接税调节收入差距。但是,通过直接税调节收入差距的效果并不好。个人所得税沦为工薪税,主要由中等收入者承担,而高收入者则有多种方法可以避税。设想中的房地产税,同样可能被高收入者规避或转嫁。

  收入分配改革要找准问题所在,而收入差距过大的根源在初次分配。首先,是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太低,低于50%。其次,是各行业工资差距扩大。2012年,金融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最高,为89743元,是所有行业平均工资46769元的1.92倍,而2003年时只是1.49倍。第三,是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差距太大,金融业高管一年的薪酬普遍超过百万,是普通员工收入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但初次分配领域的改革很难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因为这一块一直被认为应该由市场决定,政府应减少干预。在初次分配方面,也有一些改革设想,但实际效果不是太好。例如,财产性收入是一个很有新意的提法,其意图是希望普通民众也能获得“红利”,以补充劳动者报酬的不足,但是,中低收入者获取“红利”的能力太弱,他们进入股市就被套,他们进入楼市就成房奴,真正能从房价上涨中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是有能力购买多套房的高收入人群。

  央企高管限薪是从劳动者报酬切入初次分配领域改革,直接针对收入差距过大的根源,更具可行性,也更有利于中低收入者。高管限薪可以缩小高管与员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同时也限制了某些行业的高收入,有利于缩小行业之间的工资差距;高管收入与员工收入联系在一起,高管收入被限,而员工收入则可能增加,这又有利于劳动者报酬占GDP比例的提高。

  高管限薪会从央企逐渐推进到全部国企,这就能对全社会的收入分配产生好的影响。但央企高管薪酬低,可能会造成人才流失,其他企业高管薪酬高使央企高管限薪难以实现。这种情况实际上是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现状阻碍收入分配改革。到底是改革改变不合理的收入分配现状,还是不合理的现状阻碍收入分配改革?这将会有一场博弈,我们可以谨慎乐观地期盼前一个结果。

  作者:欧阳觅剑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5/content_111150.htm?div=-1 report 1316 这次央企高管薪酬改革,“限薪”是重要内容。其主要文件《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先后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在社会上引发广泛的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