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牛市憧憬搅动理财市场:股指挂钩产品同比增6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振盛 上海报道

  截至9月12日,上证指数收盘为2331.95,从6月以来,上涨的幅度达到了14.36%。市场上对牛市到来的憧憬开始陆续增多。这种乐观情况也开始搅动银行理财市场。

  不过,按照银监会在2009年出台的规定,银行的理财资金不得直接投资于境内二级 市场的股票或与其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但是面向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发行的产品,则不受此限制。

  于是挂钩指数的结构化产品、面向高净值客户的产品便成银行理财“涉股”的主要渠道。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指数挂钩结构性产品截至8月份的发行量同比增长超过6倍。

  另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除了私银理财产品直接投向资本市场相关产品外,普通的结构化产品类型开始不断创新,并且还有不少银行将分级股票/指数基金的优先级等品种纳入范围。

  结构化产品猛增

  事实上,在2014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腊就曾透露,考虑到当前股市正在转暖,很多投资者开始将资金转向股市,结合这类投资者的配置需求,招行在最近也设计了一些“股票加债券”的产品。

  而在银行的理财产品中,与股票相关的传统产品是结构化挂钩股市类型。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指数挂钩结构性产品是2014年以来增长最为迅猛的一类产品,该类产品截至8月份的发行量达到446款,同比增长超过6倍,其中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性产品达到344款,占到该类型产品的七成以上。

  普益财富认为,这类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理财产品主要是银行通过和券商签订收益互换协议来实现理财产品与指数的挂钩,反映出在大资管时代下各类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日渐多元化。

  从发行主体来看,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和平安银行都是沪深300指数挂钩结构性产品的发行主力,其中仅农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累计发行量就超过了200款。

  另外,产品的创新开始不断出现。譬如招商银行最近发行的挂钩沪深300鲨鱼鳍三个月结构性存款(Q00042),按照挂钩标的沪深300的价格表现,投资者可获得年化2.86%-14.36%的利率收益。在这款产品中,首先倘若沪深300指数在产品运行期间的涨幅超过14%,那么投资者仅能获得年化3.86%的存款利率。

  其次如果沪深300指数在运行期间的涨幅始终没有超过14%,那么投资者的回报由最低收益、浮动收益两部分组成,最低收益固定为年化2.86%。通过多个收益计算公式后,:当沪深300指数收盘价的期末价格无限接近期初价格114%时,投资者才有望获得14.36%的高收益。

  普益财富的分析报告认为,今年以来较为流行的“鲨鱼鳍”型结构性产品是以前从未出现过的类型,包括招商银行等银行都发行了该类产品,它的特点在于更加“关注”挂钩标的的期初与期末价格的关系及其变动幅度。

  增配股市相关基础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今年1-6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的基础资产中包含股票的共有1346款,平均每个月的发行数量为224款产品。到了7月份,这类产品的发行量上升至282款、8月份至9月初的发行量合计为304款。

  除了挂钩指数的结构化产品外,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采用了其它的模式。首先是在面向高净值客户发行的产品中,增加不少股票市场方向的投资。

  譬如平安银行正在发行的私行专享尊贵智慧资产管理类2014年38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它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90%,在各投资资产种类的配置中,固定收益类资产为10%-90%;权益类资产为0-50%;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为0-70%。

  其中权益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以新股申购、定向增发、股票及股票收益权、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等为基础资产的金融产品、证券投资基金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一款城商行发行的90期限的理财产品中,它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5.7%,在投向上,除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外,还包括低风险类投资品种,其中就有分级股票/指数基金的优先级、上市公司并购(或整体上市)时市场上出现的固定收益类投资机会等。

  作者:刘振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5/content_111224.htm?div=-1 report 3099 本报记者刘振盛上海报道截至9月12日,上证指数收盘为2331.95,从6月以来,上涨的幅度达到了14.36%。市场上对牛市到来的憧憬开始陆续增多。这种乐观情况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