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契约型”的优势和障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比私募基金常用的有限合伙形式,契约型私募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突破了有限合伙“50人”的人数限制。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明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一直以来,有限合伙型私募基金是私募领域最受欢迎的一种基金类型。不过,近年来有限合伙型基金的制约因素也逐渐显现,并进而影响到资金的募集。首先是投资者人数限制问题,受制于《合伙企业法》中关于“有限合伙50人”的人数限制,有限合伙在资金募集规模上受到一定制约。虽然也有部分合伙基金管理人通过伞形架构突破50人限制,但操作过程仍存有不便。

  其二,按照规定,投资人等变更,合伙企业需要进行工商备案,对于投资人跨区域或者存续期间较短的合伙企业而言,这带来不便。因此,很多合伙制基金管理机构通常会借道信托或券商、公募子公司的资管计划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到有限合伙企业中,即采取一种嵌套方式。

  而按基金法的要求,契约型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可最多不超过200人,突破了合伙制基金“50人”的限制。这使得基金的参与主体增加。

  利得中国财富管理研究院研究员谈佳隆认为,投资者人数增至200人,使私募的募集难度大大下降,如果单一出资人出资100万元,200人就是2亿元,而原来要募集同样的金额对应的平均单笔出资高达400万元。

  此外,也有律师认为,契约法律关系无需注册专门的有限合伙企业或投资公司,因此也不必占用不动产、动产和人员的投入。同时,由于投资者与管理者之间契约的订立也可以相对灵活,在法律框架内,信托契约也可以有专门条款约定投资人的灵活退出方式。

  不过,由于契约型私募基金并不具有法人地位,其能否投资于未上市企业股权还存在障碍。吴卫明认为,目前在二级市场,公募基金可以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但私募契约型基金是一种资金的集合,不能视为法人,在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时,是不能够直接作为股东在工商局进行工商变更的。

  还有,对契约型私募基金的税收政策目前也并不明确。诺亚财富市场部总监王康认为,目前,国家对于公募基金有明确的税收标准,管理也较为规范;对于有限合伙型私募基金的“先分后税”以及GP为自然人合伙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也是较为明确的。但对于契约型私募基金,税收政策仍有待进一步明确。

  作者:刘冬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5/content_220018.htm report 1097 相比私募基金常用的有限合伙形式,契约型私募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突破了有限合伙“50人”的人数限制。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明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一直以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契约型”的优势和障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