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港:“德正系”融资骗贷涉案商品规模“极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此次涉案的约30万吨氧化铝、7万~8万吨铝锭及2万吨铜占青岛港每年吞吐量总额比例“极微”,也没有影响其他客户的金属矿石产品 ]

  近日,在“德正系”融资骗贷案引爆三个月后,处于事发中心的青岛港(06198.HK)正式披露涉案规模。

  根据青岛港的披露,此次涉案 的约30万吨氧化铝、7万~8万吨铝锭及2万吨铜占青岛港每年吞吐量总额比例“极微”,也没有影响其他客户的金属矿石产品。然而,因案发于青岛港港交所上市同期,造成的伤害很大。

  青岛港是我国第三大外贸口岸,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中转、分拨等物流服务和国际客运服务。其中,2013年完成货物吞吐量4.5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52万标准箱。进口原油吞吐量居中国港口第一位。

  青岛港去年开始启动改制上市工作,随后用了5个月时间完成改制重组。今年6月6日,青岛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但就在上市的前夕,青岛港遭到调查。

  彼时,中国开始对青岛港的仓单骗贷案展开调查,问题涉及金属及矿石仓单是否被用于重复质押从不同银行骗取贷款,事件波及多个全球贸易商和银行。

  根据青岛港在上市当日发布的澄清公告,5月31日,该公司大港分公司接获相关公安机关的函件,指出其正调查一宗指称欺诈案件,涉及一名货主以第三方货运代理的名义储存于大港分公司的若干铝及铜产品。

  随着调查的深入,近年来迅速扩张的“德正系”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所谓的“德正系”,是以德正资源及其子公司德诚矿业为核心企业,在全国各省市的关联公司达60余家,包括山煤国际、中钢集团等均卷入其中。

  另据外媒报道,外资行在青岛港骗贷案中的敞口高达5亿美元,而中资行的风险可能更大。德诚矿业的涉案金额在45亿美元左右,其中大部分贷款来自中资行。

  外界曾分析,由于青岛港规模巨大,一旦调查水落石出,一些外资银行可能会停止为中国企业进口大宗商品提供融资,低迷已久的金属市场可能将面临颓势。

  此外,2013年以来的天然橡胶价格大跌也对青岛港有所影响。不到一年时间,疯狂的橡胶已从2013年2月的最高点27040元/吨,跌破17000元/吨,每吨价格下跌超过10000元。此前,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橡胶进口口岸,地缘优势使得青岛港天然橡胶的进口量占全国的60%以上。

  早在6月3日,青岛港方面就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已经关注到媒体报道提及的融资骗贷的专项检查,并认为“调查不会对本集团业务、经营业绩或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7月17日,青岛港又对“德正系”骗贷案一事做出回应,称“调查显示,仓单是德正系个人私刻公章后伪造的证明”。

  根据青岛港最新发布的半年业绩报告,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35.484亿元,实现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9.9%。

  作者:张国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15/content_220022.htm report 2078 [此次涉案的约30万吨氧化铝、7万~8万吨铝锭及2万吨铜占青岛港每年吞吐量总额比例“极微”,也没有影响其他客户的金属矿石产品]近日,在“德正系”融资骗贷案引爆三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青岛港:“德正系”融资骗贷涉案商品规模“极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