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质疑者是股市的一面镜子

来源:新京报
  谈股论市

  质疑者就是股市里的啄木鸟,质疑者所啄去的只是树木里的虫子,而不是毁坏树木的生命,这是有利于树木健康生长的。因此,股市里需要有质疑者的存在,股市也需要保护质疑者。

  在证券市场,“质疑声”无疑是最常见的一种声音。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接受社会公众以及投资者的质疑,这更是一种常见的现象。但遗憾的是,面对这种最正常的声音与现象,一些上市公司不知道如何应对了。

  证监会无疑注意到了这方面的问题。所以在证监会最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质疑时,首先要核查是否有未披露信息,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停牌,通过证监会指定披露媒体澄清公告,采取有效措施保持公司内部稳定,配合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进行事件查处,上市公司应该将调查结果汇报给证监会或当地证监局。

  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质疑时应采取的步骤作出安排显然是有必要的。此举一方面可以弥补目前中国股市这方面行为规范缺失的不足;另一方面也可以指导上市公司正确处理市场质疑事宜,避免上市公司在处理这方面问题时做出错误的举动。此外,证监会就此作出安排,也有利于保护质疑者的利益、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质疑者受到上市公司的威胁恐吓与打击报复,保护投资者正当的话语权。

  当然,在处理市场质疑问题上,有的上市公司做得还是比较好的。笔者因为长年写作股市评论的缘故,难免会对一些上市公司的某些事情提出质疑,因此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摩擦自然不可避免。也正是在这种摩擦过程中,笔者发现有的上市公司在处理市场质疑问题上的做法还是值得肯定的。比如多渠道的沟通,邀请赴上市公司实地考察,或公司有关负责人登门拜访等。由于双方之间并不存在实质性的利害冲突关系,因此解决市场质疑问题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不过,在处理市场质疑问题上,也有的上市公司“店大欺客”,对待质疑者通常不是沟通,而是打压与恐吓,甚至是打击报复。也正因如此,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质疑时所应采取的步骤是很有必要的。

  其实,对于一个市场来说,质疑者的声音是不能缺少的。质疑者就是股市里的啄木鸟,质疑者所啄去的只是树木里的虫子,而不是毁坏树木的生命,这是有利于树木健康生长的。因此,股市里需要有质疑者的存在,股市也需要保护质疑者。

  正是基于质疑者对于股市发展的重要性,所以质疑者本身就是一面镜子。一个股市能不能接纳质疑者的存在,能不能保护质疑者,这折射出来的就是股市发展的成熟度,当一个市场不能容忍质疑者的时候,这个市场本身就是不成熟的。与此相对应的是,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不能善待质疑者的话,那么这家公司本身也是不成熟的,这样的公司当然也不可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甚至根本就不具备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资格。

  所以,面对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质疑时应采取的步骤所进行的规范,笔者在举双手赞成的同时,也衷心希望证监会能早日就此问题制定出正式的行为规范与准则,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高度来保护市场质疑者的权益,推动中国股市健康发展。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5/content_535719.htm?div=-1 report 1426 谈股论市质疑者就是股市里的啄木鸟,质疑者所啄去的只是树木里的虫子,而不是毁坏树木的生命,这是有利于树木健康生长的。因此,股市里需要有质疑者的存在,股市也需要保护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质疑者是股市的一面镜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