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季度股基净值普涨12.5% 三大主题表现亮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三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收益超过12%。多个利好因素共振,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热情和风险偏好,进而引发市场的大幅反弹,而赚钱效应又进一步助推增量资金入市。虽然基本面情况并不十分理想,但基于目前市场情

绪,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短期内仍可能震荡上行,短期整体风险不大。多家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建议投资者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维持高仓位。

  市场情绪助推短期行情/

  在7月蓝筹股带动大盘快速上涨后,8月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风格转换,中小盘股再露峥嵘,进入9月份后,保险、券商和地产开始恢复上涨,市场呈现出成长和蓝筹交替上涨的格局。

  A股行情的演变使得股票型基金的表现也随之发生变化。7月表现不佳的中小盘基金在8月后业绩出现反转,尤其一些重仓TMT、消费类股票的基金业绩表现较好,而配置金融石化等大盘股的产品则表现不佳。

  总体而言,第三季度是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最好的一段时期。统计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12日),所有的股票型基金产品都实现净值正增长,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2.52%。

  其中军工主题、重仓TMT股票基金业绩表现居前。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净值上涨28.6%,前海开源中证军指数上涨27.79%,长信量化、广发新动力(310328,基金吧)涨幅超过23%。

  赚钱效应提振了投资者情绪,风险偏好提升,股票型基金申购数量出现上升。虽然投资者情绪主导短期市场,但机构对于中长期行情演变背后的基本面运行态势仍然保持观望态度。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认为,经济基本面和市场资金面并不支持市场大幅走强,短期支持市场走强的因素主要是对改革的预期和憧憬。随着国家改革政策的深化和落实,市场将依循政策路径,发掘多种投资主题和题材,并带动市场人气,产生结构性机会和局部行情。

  最近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并不乐观,致使经济支撑市场反弹的逻辑不再,市场表现为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板块的冲高回落,然而市场整体仍呈现上涨格局。

  泰达宏利认为,之前推动强周期板块上涨的逻辑开始发生一些变化。展望未来的市场行情,短期市场会受10月份沪港通的冲击,高股息率、稀缺性的行业龙头资产将受益。在国内经济下滑和海外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利率仍将呈逐步下降趋势,高股息率的资产同样受益。主题投资可以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和体制改革等主题。成长股可能出现剧烈分化,但同时盈利确定性高的行业将明显受到估值切换的推动。

  汇丰晋信也认为,近期中小盘股表现明显强于大盘股,蓝筹股上涨幅度不如创业板,但显然蓝筹股的行情才刚刚开始,只是风格转换不会发生太快。

  机构:保持仓位积极参与/

  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为了不错失行情,投资者可适当保持权益类基金的配置比例,短期蓝筹股基金的配置价值更大。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沪港通在10月份极有可能正式运行,加之近期央行开启定向降息大门,货币政策仍将继续放松,国企改革加速推进,各地方政府逐步放开房地产限购,同时香港投资者表示对A股市场蓝筹股兴趣较浓,短期来看,蓝筹股向上估值修复行情仍将延续,投资者配置基金方面仍可配置蓝筹股基金。

  “积极型投资者把握市场阶段性机会,建议尽早介入,加强操作灵活性;仓位水平偏高的投资者,短期建议维持较高仓位。”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建议,配置均衡且基金经理投资能力较优的稳健风格产品仍是投资者长期选择。蓝筹风格基金应区别对待,可重点配置,受益改革刺激较为明确的股票配置较重的基金,如石化、保险等,强周期过重的主题建议规避。成长风格基金预期后市业绩分化较大,可重点关注主题性机会把握能力突出的基金,但对前期涨幅过大概念板块配置较重的基金(此类基金近期业绩多表现突出),须警惕风险。前期回调较大,基本面较优或政策支撑作用显著的主题性基金可重点关注,如医药主题基金等。

  主题基金蕴藏机会/

  本轮反弹行情中,主题基金的表现可圈可点,其中军工、TMT、医药行业基金均表现优异。

  截至2014年二季度,市场共有7只军工主题基金,均是今年刚成立的新产品。目前明确军工主题的基本均为以中证军工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如富国中证军工、申万菱信中证军工、前海开源中证军工等。另外,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主题基金同样较大比例参与军工板块,但其产品设计并未明确主投军工板块,因此此类基金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军工主题基金,如长盛高端、南方高端、富国高端制造业等。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短期来看,受市场风格转换、改革刺激等因素影响,军工板块或迎阶段性机会。长期受益国家战略的调整、军费加大投入以及改革刺激共同推动,军工行业或将加速发展。目前军工板块可谓短期、长期投资机会俱佳。

  2015年将是人口结构的拐点,工作人口的比例开始下降,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因素越来越引起重视,因此医疗和医院的主题受到市场普遍关注。交银施罗德行业研究员盖婷婷表示,医药行业作为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需求刚性的特点,由于疾病谱的变化和老龄化的加速,对未来十年的医药投资相对乐观。她同时表示,在对需求乐观的同时,也需要花更大精力在标的选择上。

  目前基金市场上共有18只医药主题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产品10只,指数化产品8只。虽然都是医药主题基金,但产品之间业绩分化巨大。业绩最好的富国医疗保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超过30%,但同为主动型产品的易方达医疗行业今年净值增长仅为0.47%。此外,博时医疗保健、添富医药今年业绩增长也在10%以上,目前富国医疗保健已经暂停申购。

  TMT则是贯穿最近一两年市场的主题,一直受到机构的青睐,今年业绩居前的股票型基金,几乎都配置了相当高比例的TMT个股。

  数米基金研究中心投资统计显示,目前市场共有12只TMT主题型基金,其中主动管理型为8只,被动指数管理型为4只。在8只主动管理TMT主题基金中,成立时间一年以上的有4只,其余4只成立不到一年。2014年一季度,华安科技表现最好,收益率为9.52%;2014年二季度,工银信息表现最好,收益率为12.16%。

  此外,还有相当部分股票型基金并非TMT主题基金,但持仓中配置相关股票较大,也显示出同样特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14090.shtml report 347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徐皓发自上海三季度以来股票型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平均净值收益超过12%。多个利好因素共振,大大提升了投资者热情和风险偏好,进而引发市场的大幅反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