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拉尔森:如何评估阿里巴巴的价值?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你如何评估一家科技公司的价值?比如在一个不怎么透明的经济体里运作,一家占统治性地位、快速增长、财源滚滚、无人比肩的科技公司?随着阿里巴巴即将开始进行被期待已久的IPO路演,投资经理人们需要作出判断。Breakingviews提供了六步指南来评估这一中国最大的电商集团。

  中国的电商能增长多快?

  去年中国80%的在线购物消费在阿里巴巴的网站上发生。因此该公司的增长取决于在整个市场的扩张。征兆是好的。去年中国网民数占总人口半数不到,美国网民则超过了总人口的80%。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里,阿里巴巴新增2400万活跃买家,交易总额比2013年同期高出45%,接下来两年实现30%的增长并不难。

  阿里巴巴能产生多少收入?

  阿里巴巴的商业模式是从交易过程中获取一小部分费用,要么来自广告,要么来自佣金。截至今年3月,其“货币化率”为2.55%。但最近一个季度里,几乎三分之一的买卖行为在手持设备上发生,其货币化率是桌面设备上进行交易时货币化率的一半。假以时日,两者的差距会拉近,接近桌面交易的货币化率——目前约3%。

  阿里巴巴能否保持高收益?

  网络效应对盈利而言非常重要。阿里巴巴吸引的买家越多,想到其网站摆卖商品的卖家也就越多。同时,该公司轻资产的模式使企业开支较低。截至今年3月阿里巴巴的营运利润率达47%,令人惊叹。

  但高收益也招致竞争。阿里巴巴可能被迫要在市场和技术上投入更多,或者直接进入仓储和物流业务。阿里巴巴IPO前的最后一份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6月的三个月里,其产品开发成本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70%,销售和市场之初几乎翻了一番。当季营运利润率跌至43%——几乎为两年来最低水平。40%可能是比较实事求是的预测,也仍属于高水平。

  阿里巴巴的股票值多少钱?

  大多数科技股的市盈率都较高,因为投资者相信未来的潜力要胜过目前的收益率。阿里巴巴的挑战是要在保持利润率的同时实现增长。尽管股市具有主观性,30倍的市盈率估值——和其竞争对手腾讯一样——似乎是合理的起点。

  其他方面如何?

  阿里巴巴的野心远不止电商。支付宝目前正以小额信贷和货币市场基金挑战银行。尽管阿里巴巴没有支付宝的所有权股份,其接收着支付宝37.5%的税前利润,且支付宝上市时阿里巴巴可获得占前者市值同等比率的回报额。

  海外扩张也有价值。在最新财年里,国际销售额占阿里巴巴总收入的十分之一不到。但前阵子阿里巴巴入股新加坡邮政显示该集团正郑重考虑海外业务。此外,今年到目前为止,随着阿里巴巴进军媒体和地图导航业务等,其和关联公司已支出约75亿美元用于收购和投资。

  有哪些负面因素?

  阿里巴巴在中国风头过劲是个可能的负面因素。如果其被认为过于强大,当局可能会进行压制。一些已经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常利用会计规则漏洞和半合法的公司结构来控制在华运作,这些做法饱遭诟病,阿里巴巴同样也无法幸免。

  然后还有公司治理问题。阿里巴巴创始人和董事会主席马云希望公司由包括他在内的27位高管即“合伙人”掌控,外部股东话语权很少。诸如此类的还有谷歌和Facebook,也根据创始人的意志运作。此前马云的表现也不可测,2011年其将支付宝的所有权转让给其控股的另一家中国内资公司。

  评估未来经营情况总是很困难,尤其在公司治理可能不稳定的情况下。最简单的选择是假设正负抵消。

  现在,假定接下来两年阿里巴巴的交易额能实现30%的年增长率,其总的货币化率达3%。假设其营运利润率稳定保持在40%,税率和以往一样是15%,其净收入到2016年3月将约为52.5亿美元。以30倍计,其市值将为1580亿美元。

  要得到更高的数字并不难:年增长率增至40%,营运利润率增至45%,市值上升至2000亿美元以上。分析师们将有他们各自的假设。对投资者来说,问题在于确定这六步指引和12个数字不要有太大的变化。

  彼得•塔尔•拉尔森Breakingviews在伦敦的助理编辑,主要负责金融服务和监管方面的报道。在加入路透之前,彼得在金融时报工作了10年。在这期间,曾负责信贷危机期间全球银行业的报道以及主导9.11以及后续事件的报道。彼得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

  (文章来源:财经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14526.shtml report 2080 你如何评估一家科技公司的价值?比如在一个不怎么透明的经济体里运作,一家占统治性地位、快速增长、财源滚滚、无人比肩的科技公司?随着阿里巴巴即将开始进行被期待已久的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拉尔森:如何评估阿里巴巴的价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