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河证券“大而不强”顽疾难除 制约A股上市预期

来源:投资者报

  银河证券“大而不强”顽疾难除 制约A股上市预期

  时隔一年多之后,银河证券A股回归之旅正式启动,除了融资融券发展不错,经纪业务、投行影响力等均“大而不强”,银河证券要打开未来在A股的上升空间仍需努力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330

  2104-9-15

  投资者报

  8月29日,银河证券在证监会官方网站公布了预披露文件,这意味着,时隔一年多之后,银河证券A股回归之旅正式启动。去年5月,银河证券转道H股上市。

  虽然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近三年保持稳定,并非持续下滑,但是“大而不强”却是不争的事实。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老牌券商,银河证券除了传统优势经纪业务保持不错外,2013年公司在总资产排名、营业收入排名和净利润排名上,和同规模券商相比有较大差距,名次分别是第八、第五和第五。

  逆势扩张营业网点

  银河证券经纪业务领先得益于庞大的营业网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份,银河证券共有317家证券营业部,排名第一;海通证券有272家,排名第二;其次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泰君安,营业部数量分别是253家、248家和245家。

  银河证券在扩张营业网点方面的努力仍在继续。据了解,今年1月份其营业网点数还是234家,但截至8月,这一数值就跃升至317家,新增了83家;而排名靠前的其他券商营业网点数量增长有限,不到10%;而在去年银河证券网点才增长了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许多券商因为传统营业部占地面积过大,成本投入过高纷纷转型改造,以国金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还开启了互联网金融之路,在低佣金上做文章。银河证券何故逆市大增营业网点?银河证券因大肆扩张营业网点在其进行海外路演时也受到质疑。不过银河证券的答复是,作为以经纪业务为主的券商,还是要坚持营业部战略。根据预披露,银河证券计划新设100家左右的轻型营业部和卫星营业部,进一步降低网点运营成本。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证券经纪业务占比一直处于很高的比例,受股市影响严重,业绩波动大。根据预披露,银河证券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1-6月,证券和期货经纪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亿、43.5亿、62.9亿和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3%、78%、85%和73%。而处在上市排队中的国泰君安和国信证券,它们的证券经纪业务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是50%左右,其中国泰君安2011-2013年对应的比例为50.93%、37.7%、53.28%。其他上市5家小型券商普遍都在20%-50%。

  面对行业佣金战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在外界看来银河证券并没有有效应对之策,反而走增加网点数量的粗放型道路,属于本末倒置。而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也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利用经纪业务平台优势开拓潜在的业务盈利;其次,公司积极促进经纪业务收入模式的转型,大力推进互联网金融的拓展,构建基于互联网、移动终端和微信平台的服务产品体系。第三,对于佣金率下滑的趋势,公司将择机利用公司市场地位、资本优势和股东优势进行并购,提升经纪业务份额。

  投行影响力有所下降

  银河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历来不强。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其资管仅有4118万元的收入,排名23名,而同期海通证券的资管收入高达8亿元;2013年银河资管收入1.25亿元,排名有所上升,但仍然在第17位,处于中等水平。

  对此,银河证券解释说,其资产管理业务业绩一直在提高,去年首次实现了盈利,2011年及2012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处于业务拓展阶段,形成了大量业务支出,造成营业利润率为负。

  但是根据预披露,报告期各期,银河证券合并口径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714万元、4118万元、12546万元和808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6%、0.74%、1.68%和1.89%。资产管理业务在公司整个收入体系占比仍然不高。

  产品创新方面乏善可陈。从去年以来,在集合理财方面,多数券商纷纷开发分级产品,业务规模大增;在定向理财方面,通道业务也是迅速发展。而截至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仅有35只集合理财,排名13名,第一名为中信证券,发行高达82只。

  2014年4月,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银河金汇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子公司已开始招兵买马。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子公司会由传统的偏重于证券二级市场的投资管理,转型成为以投融资为核心,以固定收益为主,全产品线、全产业链、全球配置、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主营营业另一项业务——投行影响力也在下降。银河证券2006年至2009年,几乎参与了所有的大型IPO项目。但是到了2010年,银河证券的股票主承销额排名急剧下滑至11名。到了2011年,银河投行承销规模再度下滑,排名第15位,已经降至三线券商之列。2012年仅承销了一家,排名16位。2013年以来则一单IPO也没有。

  对此,银河证券认为,由于股权融资市场环境不断恶化,IPO发行审核自2012年下半年起暂停,直至今年4月30日首轮重启后又停滞,停滞时间长达18个月,为历史上暂停时间最长。受此影响,银河投行IPO业务的持续大量投入因审核时间问题自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上半年没有项目发行,业务投入与产出出现严重时间错配。另一方面,投行创新业务至今尚未成型的盈利模式,实现盈利尚需时间。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上发展不错。今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收入为11.6亿,占总营业收入的近30%。银河证券此番IPO募集资金运用的第一大投向即是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14818.shtml report 3849 银河证券“大而不强”顽疾难除制约A股上市预期时隔一年多之后,银河证券A股回归之旅正式启动,除了融资融券发展不错,经纪业务、投行影响力等均“大而不强”,银河证券要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