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断档一年又归来

来源:南方都市报
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断档一年又归来

  断档了一年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终于恢复。9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车型,共有28家企业的163款车型上榜,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占102款。根据此前公布的《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消费者购买登入此次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产品,可以获得每辆车3000元的补贴。由于自主品牌在补贴车型中占大多数,这对他们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车企期盼补贴落实

  为推动节能汽车发展,我国自4年前开始启动节能环保汽车产品补贴政策,对于油耗较低的1.6L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给予补贴。

  2010年5月底,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指出,排量在1.6L以下的车型将享受节能补贴,但首要条件是百公里油耗低于6.9L。

  2011年10月,汽车节能补贴政策延续,补贴车型标准提高,百公里油耗从此前的6.9L降低至6.3L。2012年5月,国家决定再安排财政补贴60亿元支持推广1.6L及以下排量的节能汽车。到2013年9月30日,由于60亿元资金使用完毕,该项政策补贴完毕。

  同样在2013年9月30日,国家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开展1 .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决定实施新一期的节能车补贴政策。本次补贴期限从2013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新一轮补贴政策最大变动就是把节能车申报门槛从原来百公里油耗6.9升的限制提升至5.9升,补贴金额同样为3000元。根据新方案,1.6升及以下乘用车按排座和整车整备质量给出不同油耗限制,分为六档,最高限值为百公里油耗5.9升。此外,推广车辆在污染物排放上必须达到国五标准。

  然而,《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推广工作的通知》出台一年来,由于随后一直没有公布具体入围车型目录,导致这一政策一直未能落地。

  2014年9月11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的出炉,意味着众多汽车企业期盼已久的节能车补贴终于得以实施。

  102款自主品牌车型上榜

  在此次上榜的28家企业163款车型中,自主品牌车型有102款,占了绝大多数,这对于当前处于困境的自主品牌是一大利好。自2013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遭遇“十二连降”,节能车政策的缺位被普遍认为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从过去实施节能车补贴的经验来看,其对产品销量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随着这一政策的发布,将会有更多自主品牌推出符合条件的车型,这很可能将缓解自主品牌目前的市场压力。

  采写:南都记者 黄习伟

  作者:黄习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G/html/2014-09/15/content_2162640.htm report 1692 断档了一年的节能汽车补贴政策终于恢复。9月11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财政部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环保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目录(第一批)车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断档一年又归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