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希拉里是如何把水力压裂推销给全世界的?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2012年2月一个大雪清晨,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飞机降落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机场专门在暴雪中扫出一条报道供美国飞机降落。身穿厚大衣的希拉里着陆后,迅速进入一辆轿车直接驶往保加利亚总统官邸。当天下午,他与包括保加利亚总理Boyko Borissov等人讨论了从叙利亚冲突到联合搜查核走私等一切问题。但是他们的最重要的话题是水力压裂法。

  就在希拉里到访的前一年,保加利亚与美国雪佛龙公司签署一份价值680亿美元,为期5年的页岩石油开采合同。保加利亚人民愤怒了。在希拉里抵达索非亚的当天,数以万计保加利亚人走上街头抗议,他们举着“停止用我们的水去压裂”,和“雪佛龙回家”的标语,保加利亚国会投票决定暂停使用“水力压裂”。

  希拉里则呼吁保加利亚再给水力压裂法一次机会。据Borissov透露的信息,当时希拉里“保证用最好专家实施这一最新技术,保证让保加利亚人民获益。”但是实施水力压裂法的阻力依旧。

  在希拉里出访保加利亚之后的一个月,数千罗马尼亚人抗议雪佛龙另一个水力压裂法项目。罗马尼亚议会开始考虑暂停当地的页岩石油项目。这一次希拉里又出面干预。她派出国务院特别大使Richard Morningstar前往罗马尼亚排除阻力。美国的游说最终在2012年5月份起到效果。Morningstar与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高层官员举行会谈,并且在保加利亚国家广播电台说,美国人的技术能让当地天然气价格下跌五倍。最终罗马尼亚国会投票否决了水力压裂发禁令提案,保加利亚国会放松了禁令。

  这一系列事件揭示了克林顿外交生涯中重要但又鲜为人知的一面。在她的领导下,美国国务院与能源巨头密切合作,在全球大力推广水力压裂法。这凸显了美国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提高全球能源供应,并以此对抗俄罗斯手握的能源大棒的策略。但是环保团体担心美国出口水力压裂法,可能给那些环保法规薄弱的国家造成生态灾难,事实上这一技术在美国引发了对饮用水污染和诱发地震的担忧。

  美国媒体Mother Jones援引访谈、外交电报和其他文件报道称,美国部分官员与石油行业关系深厚,他们正帮助美国企业获得海外页岩石油开采权,这引发了令人担忧的问题,究竟是谁会在这些项目中获利。

  地质学家早就发现页岩层中蕴含大量天然气,但是直到上世纪90年代之前开采这些化石能源在经济上不可行。当时一位名叫George Mitchell技术人员,设计出在原始钻井边上开凿附井,然后再里面灌注水、化学物质和沙子用以挤破页岩层,这种技术最终被定义为水力压裂法。 George Mitchell不但挤出了石油,他还造就了一场能源革命。从2006-2008年,美国国内天然气产量飙升了35%。美国一跃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这导致天然气价格跌至历史最低,美国开始摆脱对煤炭、石油的进口依赖,降低了对中东能源进口的依赖。全球天然气产量飙升,削弱了俄罗斯经济影响力。仅仅在2008-09年一年时间里,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Gazprom利润下降了60%多。

  希拉里于2009年初宣誓就任国务卿,她相信页岩天然气能重写全球能源版图。她在乔治敦大学曾发表演讲说:

  “这是一个大变革时代。”

  “那些曾经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现在成为了生产国。这将如何重塑世界?谁将受益?谁不会得利?问题答案正在被写就,美国要在其中扮演主角。”

  希拉里任命过一名叫做高德温(David Goldwyn)的律师充当国务院能源特别事务大使。这项任命旨在“把能源问题提升到美国外交事务中的一个关键位置。”

  高德温(Goldwyn)历来就有能源战略推广人的名声。在比尔·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期间,他是美国能源部关于,并曾是美国石油产出的代表。从2005年到2009年,他负责美国-利比亚商会,这个组织资金主要来自美国石油企业,包括雪佛兰、埃克森美孚、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他曾游说国会制定有利利比亚的政策,甚至反对国会立法允许洛克比空难受害人起诉利比亚政府。

  维基解密(WikiLeaks)曝光的一份外交文件显示,高德温(Goldwyn)在美国国务院首要任务,就是聚集石油和天然气高管“讨论页岩天然气对全球的潜在影响。”这些工作最终促成了美国国务院发布了《全球页岩气倡议》,这份宣言明确表示美国愿意帮助其他国家开发页岩资源。希拉里承诺美国将“尽一切可能开发不会对环境有害。”

  但是美国政府几乎没有咨询过环保组织,石油行业在其中起到了最主要的作用。2010年4月高德温(Goldwyn)在美国能源协会会议上公布倡议书,这个组织是由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康菲石油组成,他们都是页岩石油天然气的倡导者。当时美国的首要目标是波兰,初步勘探发现这个东欧国家页岩天然气储量巨大。就在高德温(Goldwyn)的倡议书公布后第二天,美国驻华沙大使帮助组织了一场页岩天然气大会,这次会议同样由这些公司资助(外加油田服务公司Halliburton),并由美国国务院和能源部官员参加。

  在某些场合,希拉里本人推广页岩天然气。在2010年华盛顿一次外交官聚会上,她谈到美国准备把水力压裂法推广到海外。“我知道在某些地方这项技术有争议。但是天然气是能用于发电的最清洁能源。”她随后飞往波兰与当地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会谈,最终波兰同意加入《全球页岩气倡议》。

  就在那年的8月份,17个国家代表抵达华盛顿参加首届全球页岩大会。媒体禁止到场,官员拒绝透露信息,包括具体哪些国家参加了会谈。

  在会议以后的新闻发布会上, 高德温(Goldwyn)说各国政府将竭力避免水力压裂法引发环境污染,他认为其他国家能仿效美国的做法,用“立法和监管撑起一张保护伞。”有记者认为美国自己的发展“超出了有效控制风险的能力”,那么凭什么保证同样的问题不会发生在海外。Goldwyn回答说,与会者已经听取了能源公司和非营利组织地下水保护协会(Groundwater Protection Council)的建议,不过后者本身收取石油公司的捐款,并反对制定联邦政府监督水力压裂法废水排放。

  美国国务院能源计划主管Paul Hueper说:“我们不是石油公司的代言人,对此我非常肯定。”

  尽管这次大会引发了人们对页岩天然气的兴趣,但是直到2011年水力压裂法才在全球被热炒。那年出台,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及(EIA)公布了对全球页岩天然气储量估计,预计全球32个国家有可观的储量,估计全球可采量约为6600万亿立方应以,按照目前全球消费水平,足够供全世界使用50年以上。这对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而言是一个巨大机会,因为他们中很多错过了美国的页岩天然气热潮,并且在华尔街的压力下努力寻找增长点。

  美国石油行业开始努力向海外推广页岩天然气,推销天然气作为首要燃料,来削减二氧化碳排放。在欧洲游说者分发了一份报告称,如果投资天然体,而不是可再生能源来实现2050年气候目标,可以节约9000亿欧元投资。这激怒了环保主义者,他们认为水力压裂技术几乎无助于缓解全球变暖,因为油井和管道会泄漏大量甲烷,而这正是一种强效的温室气体。他们还担心这可能挤出可再生能源投资。

  到2011年年初,美国国务院启动了一个新的部门,把能源政策整合到外交政策中每一个方面,这正是高德温(Goldwyn)长期以来所主张的。2005年,他和雪佛龙一名叫做Jan Kalicki的高管,出版了一本叫做《能源与安全:迈向新的外交政策战略》书( Energy and Security: Toward a New Foreign Policy Strategy),主张能源独立不可能在短期实现,华盛顿应该改为改变能源策略,即通过提高全球化石能源产量,从而减弱某些地区动荡造成的冲击。高德温(Goldwyn)的想法促成了美国国务院设立这个新部门,令观察家惊奇的是,就在该部门设立前,他宣布下台。

  就在他离职后不久,维基解密公布的外交电报称,在2009年一次会议期间,高德温(Goldwyn)和加拿大官员讨论了开采阿尔伯塔省油砂,这个项目同样将让美国利比亚商会成员获益。电报称,Goldwyn曾指导加拿大官员润色有关“油砂的信息”,并设法弱化把油砂原油运到美国市场引发的担忧。曝光消息让美国国务院尴尬,因为美国国会正在对加拿大到美国的输油管道Keystone XL作环评,环保主义者抨击这条管道可能会污染美国关键的地下水源。

  高德温(Goldwyn)卸下官职后,加入了Sutherland律师事务所,这家法律公司以解决“石油管道”纠纷著称,他随后开办了自己的咨询公司,高德温全球策略(Goldwyn Global Strategies)。

  原文摘自华尔街见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18879.shtml report 4155 2012年2月一个大雪清晨,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飞机降落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机场专门在暴雪中扫出一条报道供美国飞机降落。身穿厚大衣的希拉里着陆后,迅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