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监会推出存款偏离度管理,短期不利于融资扩张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5日讯,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合理分解考评任务,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分析认为,从中长期来说,有利于经济和金融平稳运行,但短期内将对融资和经济运行产业不利影响。

  有机构高级研究员对大智慧通讯社指出,设置3%的偏离度能够有效遏制“冲时点”现象,但短期内不利于融资扩张,主要原因是银行冲时点的结果是月末和季末存款较多,支持了信贷扩张;强化存款偏离度管理之后,商业银行的存款水平可能会下降,将不得不收缩放贷。

  12日,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会首次披露了月末存款偏离度计算公式,对于月末存款偏离度超出监管规定的银行,银监会将采取暂停其部分业务或降低其年度监管评级等处罚措施。

  大智慧通讯社注意到,8月12日,国办公布《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指出,“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偏离度指标,研究将其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评价体系扣分项,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冲时点"行为”。现在三部门联合下发这一文件,也是在落实国办文件的要求。

  根据《通知》,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要求商业银行应加强存款稳定性管理,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月末存款偏离度不得超过3%。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负责商业银行存款波动的日常统计监测,按严重程度采取相应监管纠正与处罚措施。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不得设定单纯以存款市场份额或排名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不得违反规定擅自提高存款利率或高套利率档次,不得另外设置专门账户支付存款户高息;不得通过返还现金或有价证券、赠送实物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接受任何个人或机构等资金中介组织的存款;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不得强制设定条款或协商约定将贷款资金转为存款,不得向“空户”虚假放贷;不得将贷款资金作为保证金循环开立银行承兑汇票并贴现,虚增存贷款;不得将理财产品发行和到期时间集中安排在每月下旬;不得将财务公司等同业存放资金临时调作一般性存款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高级经理鄂永健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平抑存款波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重在“治本”。短期内应辅以进一步优化存贷比监管,诸如进一步扩大存款统计范围、将存贷比时点考核调整为日均考核等。长期来看,应从取消存贷比监管、推广大额存单发行、加快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加以根本解决。

  发稿:李铮/古美仪 审校:丁亮/孔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5/200000377141.shtml report 213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5日讯,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合理分解考评任务,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