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泛美开发银行行长:“中拉贸易发展十年目标可以实现”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15日电(记者高蓓 王希 李丹)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拉合作规划提出的在未来10年达到5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要注意优化进出口产品结构,鼓励高附加值产品贸易。

  本届 中拉企业家高峰会9月12日-1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

  目前包括拉美在内的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下滑、通胀上升,甚至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现象,中国经济也面临下行压力加大、外贸增速回落的挑战,国际上有人质疑中拉提出的贸易发展目标能否实现。

  对此,莫雷诺认为,过去10年间,中拉贸易增长速度惊人,但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仍然主要向中国出口大宗商品,附加值不高,中国对拉美的出口主要是工业制成品,这是由双方不同的自然禀赋和市场情况决定的,但未来如果要实现中拉贸易的发展目标,就需要注意改变结构,鼓励高附加值贸易。“这不单局限于制造加工业,也同样包括拉美地区目前还很少出口的服务业。”

  据中方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拉双边贸易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增长到2616亿美元,增幅近21倍。

  莫雷诺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从中国对大宗产品的旺盛需求中受益很多,但这部分贸易受发达国家的经济周期影响较大。目前拉美的很多矿产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泛美开发银行会通过提供良好的公共产品和贷款项目,帮助矿产企业进行投资和矿产开发,但在目前形势下,这部分贸易要尽可能增加附加值。

  他还表示,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巨大,重要性不断增长。由于城镇化的发展、人口的迁移和经济的转轨,预计未来10年中国将出现消费热潮,人们对高品质的商品,包括优质牛肉、红酒、大豆、粮食、畜牧业饲料等的需求将继续增长,这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生产食品饮料等产业的企业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机会,双方商贸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莫雷诺说,目前有些中国公司在拉美发展得很好,像三一重工比亚迪汽车、小米手机、百度等,他们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建厂,也建立了研发中心和数据中心。同时,拉美公司也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例如巴西航空工业公司7月刚和中国签订了出口60架飞机的大单,墨西哥的宾堡食品公司在中国设立工厂,一些拉美企业还建立了研发机构,和中国企业建立联合实验室。

  “正如这次中拉企业家高峰会的主题"从量变到质变—深挖合作潜力、深化利益融合"所说,中拉贸易要找到新的合作领域和新的共同利益才能平衡迅速地发展。”莫雷诺说,未来中拉企业可以重点在基础设施、交通、农机、通讯、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加强合作。而在快速发展贸易的同时,加强投资领域的合作是平衡经贸关系的潜在重要途径。

  “记得当我们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时候,我们的双向投资还不足10亿美元。而目前,虽然拉美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中国对拉美的投资还主要集中在有限的几个领域,除了在石油、天然气、矿业、农业领域之外还没有出现大幅的增加。”莫雷诺同时提醒:“拉美国家也不能忽视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中拉贸易的发展离不开投资和金融领域的合作。“中国2009年加入泛美开发银行后一直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和我们共同设立了20亿美元的联合融资基金。希望今后能共同发挥作用,促进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加强金融、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莫雷诺说。

  作者:高蓓 王希 李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5/c_1112485526.htm report 2419 新华网长沙9月15日电(记者高蓓王希李丹)泛美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第八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中拉合作规划提出的在未来10年达到5000亿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