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龙腾新丝路 中亚油气管道是如何建设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见巨龙舞丝路。

  塔吉克斯坦时间9月13日,杜尚别市鲁大基区。1号隧道洞口,挖掘机、装载机列队整齐、静候号令。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将红绸从工程奠基石上缓缓揭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塔国段正式开工。

  汽笛声震苍穹,掌声响彻

大地。当地居民罗嘉波娃·霍西雅特激动地说:“我对这条管道充满期待,因为它会给我们当地带来好处。中国人民很勤劳,我对中国很向往,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去中国看看。”而做建材生意的当地居民达拉特阿兹达则满怀期待:“我希望这条管道的修建能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愿这条管道早日投产通气。”

  这是继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之后,又一条引进中亚天然气的大动脉,这是超越历史、横贯中国和中亚五国的油气管廊带的点睛之作。

  两千多年来,这里曾经驼铃清脆、马蹄声声,承载着友谊和合作的使团商队往来不绝,推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演绎了无数个“丝路”悠远而荡气回肠的华彩乐章。

  跨越两千多年,踏过万水千山。

  今天,翻巍巍高原,穿茫茫戈壁,越大漠瀚海,沿着闻名世界的古丝绸之路,又一条跨国气龙即将腾飞。

  油气为媒,互利共赢

  —树立国际间地区合作新坐标

  这是又一次油气为媒的牵手。

  2013年,必将载入中亚油气合作的史册。也是9月金秋,也是访问中亚,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明确要求尽早启动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

  让石油人倍感振奋和鼓舞的是,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出访中,6次出席或见证中国石油中亚油气合作项目相关活动。尽管访问日程安排得很紧张,但习近平主席仍然抽出一上午时间,赶到中国石油承建的复兴气田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参加竣工投产仪式,并对中亚油气合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声声叮咛,句句嘱托,让百万石油人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更增添了加快推进中国—中亚油气管网建设、加油争气“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信心。

  展开世界能源版图,中国和中亚地理山水相邻,东边是能源需求旺盛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西边是能源丰富又渴望出口多元化的中亚五国,经济高度互补。中亚油气管道犹如一条条横穿欧亚走廊的能源动脉,将沿线各国人民的战略利益融合在一起。

  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和推动中亚油气合作,强调要将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这是站在国际合作和国家能源安全高度的战略谋划。

  中亚各国元首高度关切、积极推动与中国的油气合作。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两次到访中国石油总部,表达了真诚合作的愿望。

  正是在中国和中亚各国政府的关心推动下,中亚油气管道建设有序推进。

  自2008年6月30日中国首条从陆路引进境外天然气的跨国能源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A线开工以来,短短6年多时间里,中亚管道A/B/C线全部建成,累计里程达5496公里。建设周期之短、里程之长和所经国家之多,创下了世界管道建设史上一项项新纪录。

  特别是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构想得到中亚各国的热烈响应并积极推动,管道建设加快推进,油气合作持续深化。D线主气源地复兴气田南约洛坦年10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项目竣工投运;巴格德雷合同区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建成投产;复兴气田二期年300亿立方米商品气产能建设交钥匙工程全面开工建设;D线管道相关过境国的筹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古代文化使者张骞两度出使西域,打通连接中国、中亚、西亚、非洲、欧洲的“古丝绸之路”,在经历海洋贸易冲击后几经浮沉。

  如今,“丝绸之路经济带”再度起航。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的加快推进成为最重要的注解。

  随着D线管道开工建设,中亚油气管网将实现中国和中亚五国全覆盖,将进一步推动中亚油气合作迈上新高度。数据显示,管道A\B\C\D线全部建成后,中国从中亚进口天然气输气规模将达到年850亿立方米,成为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输气系统,将进一步改善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实现能源进口通道多元化。

  无疑,中国梦与中亚各国的“油气兴国梦”高度契合,各方油气合作绾成美丽的同心结。目前,中国已成为中亚五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是20年前的100倍,达到460亿美元左右。中国石油已累计向沿线各国政府贡献税费上百亿美元。

  油气为媒,能源金桥拉动中国和中亚五国共赢。正如外电评论,中国与中亚油气合作,为国际间区域能源合作树立了互利共赢新坐标。

  石油智造,国际标准

  —勇做丝路经济带建设主力军

  峰高谷深,大漠浩瀚,这里本来没有路。

  广大中国石油海外将士逢山开山,遇水涉水,用脚底板丈量出一条能源通途。从卡拉库姆大漠走来,从阿姆河畔走来,从帕米尔高原走来,中亚油气管道,正以能源新丝路的面貌,“落子”世界经济版图。

  这是一项项任务艰巨、困难复杂、充满挑战的浩大工程。

  一是项目规模大。这些项目跨多个国家,分布区域广。以管道A\B线为例,与同期建设的西气东输二线连接,单线总长度超过1万公里。

  二是设备和人员动迁难。工程建设需要上千套大型施工设备,需从国内运送。这种大规模的国际动迁在沿线各国运输史上从来没有过。

  三是建设难度超乎寻常。沿线很多地区人迹罕至,地质环境和气候条件恶劣,全年有效工期仅为150天左右。刚刚开工的中亚管道D线,仅穿越大中型河流就达47处,山岭隧道和河流隧道穿越45处,施工难度不言而喻。

  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需要充足的能源保障。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的提出,油气合作成为重头戏,中亚天然气管道的建设,牵动各方的战略选择。

  这是荣誉之战、责任之战。中国石油庄严承诺,用一流的水平如期建成中亚油气管道,为中国和中亚油气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有这样一则故事。2008年2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国际专业钢管管道、管材贸易展览会上,国外同行听说刚刚启动的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要在一年后投产,很多人不相信地说:中国人真是疯了!但马上又有人站出来说:如果中国人疯了,那这个项目就绝对能够按期完成。

  中国石油一诺千金。为确保工程高质量如期投产,中国石油建设者发扬“智慧加拼命”的工作作风,以对工程负责一辈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钢铁巨龙在他们脚下一米一米地延伸。

  通过一组组数据,感受“跨国动脉”强劲脉动。

  仅用28个月,中国石油建成横跨中亚、长达1833公里的管道A线,创出国际油气管道建设史上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短短6年多时间,中亚管道A\B\C线全部建成投运。

  “中国速度”从何而来?

  凭实力和智慧!

  钢管采用目前世界上在用等级最高的X80钢级管道钢材;推行综合性机组机械化流水作业,从测量放线、运布管、焊接检测到地貌恢复的22道工序,均由单个综合性施工机组完成;在采用国际先进的CRC全自动焊接设备和技术的同时,创新应用“内焊+半自动焊”技术, 使焊接速度比原来提高1.5 倍。

  直缝变螺旋是首条中亚管道如期建成的点睛之笔。这项技术突破了中亚国家的技术标准和技术传统。中国石油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获得了中亚市场的认可。这项技术的突破,也为中国的钢厂和制管厂带来巨大机遇。

  中亚管道建设项目启动之初,就确定了国际大项目的管理模式,通过全球公开竞标,选择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参与项目管理;坚决引入国际一流第三方监理。同时,致力于建设和谐绿色管道,建设者将表层土壤与深层土壤分别堆放,回填时先回填深层土,然后回填表层土……

  靠精神加意志!

  伊犁河谷作证。作为管道建设的卡脖子工程,伊犁河定向钻穿越是项目能否如期建成的关键。建设者克服冬季严寒、中细砂层穿越等技术难题,引入“浮力平衡”等创造性工艺,用46天时间完成A线穿越。在此基础上,仅用23天就完成B线穿越,为按期投产上了“保险”。

  卡拉库姆大漠作证。中亚地区进入6月后,最高气温高达40多摄氏度,每名工人提5公斤重的大水桶上工还喊渴。冬季气温则降至零下40摄氏度。春夏之际,劲风扬起漫天细沙让人几近窒息。恶劣条件和严峻挑战,挡不住海外石油人坚毅前行的脚步。

  国际同行不吝赞美,中亚管道的建设管理水平可以与国际上任何管道建设项目相媲美,是一条高起点的世界级管道。

  互联互通,心手相牵

  —激发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新活力

  木拉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公司的一名调度人员,自小的梦想就是亲身领略伟大而传奇的中国。

  这个愿望对他来说,曾经是那么遥不可及。

  改变,得益于中国石油海外项目本土化战略的实施。2013年,他被公司选送到中国参加培训,幼时的梦想得以成真。

  中亚油气管道建设,为沿线群众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和木拉特一样,仅参与管道C线乌国段建设的本地员工就超过400人。中国石油加大对当地员工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已为中亚各国提供超过3.4万个就业岗位;在哈萨克斯坦,主要油气投资业务本地化程度超过97%,本地员工占中层经理队伍的60%以上。屡获殊荣的川庆钻探“女子焊工班”,带出上百名当地“洋徒弟”。

  一名名优秀的本地员工因得到专业培训脱颖而出。米沙,家在阿姆河右岸沙漠腹地的一个小村庄,在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土库曼斯坦培训中心受训后,成为铆工队副队长。他说:“我没有花钱就学了一门手艺,找到了稳定的工作。现在家里盖了新房子、买了车,村里人都很羡慕我。”哈萨克斯坦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哈萨克斯坦真理报》刊文赞扬,中亚管道工程使该国获得了可观利税和大量就业机会的“双倍利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石油牢牢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履行社会责任,做好企业公民,树立了负责任的跨国企业形象。

  2013年4月,土库曼斯坦列巴普州米干村,村民们像过节一样欢聚庆祝,喜笑颜开。中国石油投资400万美元援建的饮水工程投用,让这个以往严重缺水的村庄进入自来水时代。D线管道途经塔吉克斯坦图尔松扎德市的瑞噶小学。管道勘察人员看着喜欢踢球的孩子没有足球,就自己掏钱为孩子们买了一批新足球。

  在中国石油的帮助下,土库曼斯坦有了“示范农场”,哈萨克斯坦有了第一家温室蔬菜大棚……

  中国石油多年来开展的社会公益活动,涉及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保健和文化等领域,累计资金投入超过2亿美元。

  时间是感情的“试金石”。中亚油气合作的推进,将友谊的种子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

  管道局王涛机组,因承担中亚管道的管沟开挖和石方爆破任务,将营地建在了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本尼克村。机组帮助村民整修道路、疏通灌溉水渠,和村民结下深厚友谊。谁家结婚,都以请到机组员工为荣。每逢重大节日,村民们盛邀机组员工共赏歌舞、共享佳肴。这几十个早出晚归的中国人在本尼克村民的眼里,已经成为他们大家庭中的一员。

  “我非常喜欢中国人。”曾在西安留学的中塔合资公司员工扎米拉对D线塔国段工程非常看重,称是第一次在塔国见到这么大的建设项目。“希望将来我的老公也是中国人。”她略带羞涩地说。

  中哈天然气管道公司总经理沙亚赫梅托夫直言,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意义重大,是一条多赢的管道,更是友谊的管道。几年来,双方有过磨合、争吵、猜疑,但更多的是尊重、欣赏、佩服。赞赏的话从项目合作伙伴口中说出,更显真切。

  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金普罗米修斯奖、可持续发展奖、“油气合作典范”……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是中亚各国政府对油气合作项目的褒奖。

  龙腾新丝路。中国石油人与中亚各族人民一道,用真情和汗水,树立起一座凝结真情和友谊的丰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ny/2014/09-15/6592102.shtml report 6052 又见巨龙舞丝路。塔吉克斯坦时间9月13日,杜尚别市鲁大基区。1号隧道洞口,挖掘机、装载机列队整齐、静候号令。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将红绸从
(责任编辑:UF03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