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媒体称中央高层对当前电力体制格局非常不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夏能源网

  新电改启幕:这又会是一场半途而废的游戏吗

  电力体制改革,经过漫长的十二个年头停滞不前后,再次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强力推动!

  近期有媒体宣称,电改总体思路已形成共识—拆分电网,且业务拆分可能性更大。习近平在6月份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表示,“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发改委在今年年底前拿出新电改方案!

  从习近平的讲话看,高层领导对当前的电力体制格局是非常不满的。习近平强调:电力系统中长期以来调度与输配电合二为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是“政企不分”的典型体现;能源领域应进行革命,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在电、油、天然气等等领域价格机制不清晰,应进行改革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

  电改在中国改革进程中,是一块异常难啃的“硬骨头”,业界普遍希望,在这一波改革大潮中能够解决掉这个难题!习近平亲自过问,显示了新一届政府推进电改的决心,但我们也要看到,要改革积弊已久的电力体制,绝非易事。

  其实,反观整个电改历程,并不缺乏中央政府的影子,也没少中央高层领导的直接推动。

  2000年,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就发话表示“既打篮球,又吹哨子”的原国家电力公司导致机会不均等,必须进行改革,并授权时任总理朱镕基全权负责电力改革。2002年2月,著名的“5号文”出台,定下“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离、竞价上网”四大目标。然而当初的四大目标至今只做到了厂网分开,彼时成立的电监会也不复存在。

  2003年,温家宝继任总理后,国务院又出台了电价改革方案(国办发[2003]62号文)、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国办发[2007]19号文),确立了“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的电价改革目标,以及“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实施输配分开试点、全面推进电价改革”的电力体制改革总体目标。

  不管是“62号文”电价的改革,还是“19号文”输配分开,一个都没有完成,此后的电改也在互相推诿中陷入了一事无成的困境。这一拖,就是十年过去了,此前的电改五号文成为了难以逾越的高峰!当然,这十年也是中国电力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十年。

  2013年,新一届政府组建,新一轮电改再次提上日程,到6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习近平的讲话,延宕十二年的电改已历经三届政府,从总理到主席,都曾在电改问题上纷纷亲自表态,但电改就是推不动!

  电改推不动,一方面是因为涉及的利益纠葛太多,中央财政、地方政府、发电企业、电网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方方面面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再加上涉及民生,改革推动非常谨慎;第二方面,是争议太大,学界、政界、企业界,吵吵嚷嚷,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但是谁也说服不了谁,电改方向上的共识缺乏!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该是中国电力行业发展阶段的问题,这决定了改革时机的拿捏是否精准!十年后的今天,电力产业发展跟十年前比不可同日而语,方方面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与行政之力的呵护不无关系!电力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电改推动打下了基础,应该说,现在来推动电改的条件要比以往更加成熟,电力行业也到了脱开政府奶娘的怀抱,去市场上独立闯荡的时候了!

  电改的最新进展,是9月10日,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与广东省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从2002年电力市场化改革以来,直购电就开始在一些地方试点;直购电的大力推行则是在2013年,今年更是作为电价市场化改革的突破口被提出。

  与其他改革相比,直购电对各方利益损伤很小,甚至是哪个让地方政府、售电方、购电放得利,因此得到的支持更多,直购电被当做暂缓对电力体制大刀阔斧的折中方案。以此作为突破口,电力市场化交易有望推进,“曲线救电改”的步子在向前迈进!电改“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楼”十二年之后,终于是展露出了衣角!当在剩下的几个月中,新电改方案揭开面纱后,会让我们惊艳么?

  电改逡巡之际,期待强势改革的呼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新政府反复强调: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在反腐运动中,我们也看见了习李政府推动改革的强大勇气和决心。拿出反腐的力度推动电改,还会革不动吗!改革的关键,还在于中央政府的决心,高层领导的魄力。

  理念已经清晰,决心一旦坚定,再大的问题都将成为步伐前进的垫脚石。

  十多年前,主持电力改革的朱镕基曾说,7个常委中有4个学电的,搞不好电力改革岂不让人笑话?时至今日,此话仍振聋发聩。我们希望,再次上路的电改,不会成为又一场半途而废的游戏!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5/n404335144.shtml report 1983 新电改启幕:这又会是一场半途而废的游戏吗电力体制改革,经过漫长的十二个年头停滞不前后,再次获得国家领导人的强力推动!近期有媒体宣称,电改总体思路已形成共识—拆分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