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主动负债常态化 “1+1+N”境外融资模式启动(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江家岱 香港报道

  南下港台、西赴瑞士、东抵澳大利亚,交行今年在全球多个金融中心发行存款证及债券进行筹资。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成为交行实践“两化一行”战略的重要抓手。

  根据金融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年初至今,交行在海外发债共筹集资金 接近25亿美元,成为最活跃的金融机构债券发行人。

  近日,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阳从首尔回国后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专访。他表示,主动负债会成为交行未来管理境外业务的常态化手段,交行正积极筹划打造境外筹资中心,推行“总行+香港分行+其他海外分行”的“1+1+N”境外融资运行模式。

  2014年上半年,交行境外银行机构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24.88%,净利润同比增长15.93%。境内、外机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分别增长30.09%和36.10%。

  主动负债 下一站首尔

  “香港在人民币债券市场积累的优势和规模在看得见的未来仍然是最大的,但不排除其他市场出现阶段式的爆发增长,比如目前的台湾和未来的韩国。香港仍会在未来交行的境外筹资管理中扮演主导的地位。”

  《21世纪》:今年以来,交行如此密集的境外筹资是否同时伴随着未来更大规模的国际业务扩张?

  刘阳:交行境外筹资分为两类,一种是补充资本金,为交行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其二是主动负债。前者有阶段性因素,后者将成为交行未来管理海外负债和业务的常态化手段;增加主动负债一方面可以增强海外行的经营能力,为国际化战略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利用全球各地的发债窗口期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同时,提升交行在当地市场的知名度。

  《21世纪》:在选择货币和考虑发债地区时,交行主要考虑哪些因素?

  刘阳:以人民币离岸债券来说,香港、台湾、新加坡等地是较佳的发行地区。当地已经具备可观的离岸人民币存量;投资者对人民币投资产品的认受性较高,机构投资者的组成也最为多元化。

  至于外币债,香港和欧洲正处于发债窗口期,发债成本较低,在实际低利率的环境下,当地投资者认购的积极性较高;未来是否继续增发取决于当地金融市场、社会和政治的稳定;发行计划还必须考虑整体市场对同类型债券的容量。

  《21世纪》:能否具体解释一下交行的“1+1+N”境外融资运行模式?

  刘阳:交行以总行境外筹资中心为统筹,采用“总行+香港分行+其他境外行”的“1+1+N” 境外融资运行模式。尽管目前涌现出多个新兴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但香港仍会在交行未来的境外筹资管理中扮演主导的地位。

  我预计,香港在人民币债券市场积累的优势和规模在看得见的未来仍然是最大的,但不排除其他市场出现阶段式的爆发增长,比如目前的台湾和未来的韩国。

  总行层面,一些特殊经济区,包括上海自贸区和前海金融特区可能会允许一些突破,一切静待政策细节出台,交行会利用稀缺的离岸牌照力争突破离岸业务。香港分行以外,交行会充分利用在所有金融中心的布局,把握不同窗口期合理增加主动负债。

  《21世纪》:交行被授权为韩国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未来有哪些具体的计划来协助当地迅速发展人民币业务?有哪些业务重点?

  刘阳:交行会以首尔分行人民币清算行为平台,提供一揽子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主要包括贸易服务、投融资服务、账户服务、投资银行服务、财富管理和代理结算服务等六大类跨境人民币业务,资金收付、清算查询、现钞调运、账户管理、流动性管理等五大类人民币清算产品服务。

  目前,关于在首尔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事宜,韩国政府已经成立了跨部门的协调机构,与人民银行一起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国是韩国贸易盈余的最大来源国,将一部分外贸盈余配置成人民币资产有利于促进中韩两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交行将围绕首尔分行的清算功能,积极将成熟的人民币贸易信贷、跨境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财富管理推向全球,并进一步发挥在跨境人民币托管方面的优势,为韩国的RQFII的证券投资业务提供资产保管、估值、清算、交易结算和投资监督等服务。

  跨境联动 主攻投融资

  “境内外联动是交行推动国际化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抓手。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交行依托境内外联动优势,重点打造跨境投融资服务。同时,依托境内外联动,交行还致力于提升全球财富管理能力。”

  《21世纪》:除了常规的贸易融资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以外,交行的国际化战略还有哪些侧重点?如何抓住企业“走出去”的并购商机?

  刘阳:境内外联动是交行推动国际化战略落地的一个重要抓手。随着中国经济融入全球,交行依托境内外联动优势,重点打造跨境投融资服务,为企业提供海外发债、赴港IPO、海外并购、跨境融资租赁、跨境投资理财等多元、全面的服务。一个客户找到我们,他就同时拥有了境内融资、境外投行和跨境融资等综合化的服务团队。以跨境并购为例,境内分行、境外分行、子公司、总行投行及国际业务等团队将协力配合,共同为企业设计完整、高效的服务方案及业务流程。

  同时,依托境内外联动,交行还致力于提升全球财富管理能力。利用跨市场、跨平台市场交易能力,做市商优势,进一步丰富业务品种,以丰富的产品组合、专业的服务方案、便捷的交易渠道,为企业客户提供汇率管理、综合理财方案,帮助客户应对“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汇率、利率、商品价格等风险,实现全球财富管理。

  《21世纪》:具体在业务考核模式上,交行如何保证境内外联动效应的最大化?

  刘阳: 我们强调“一个交行,一个客户”。一直以来,交行高管层都非常重视境内外、条线及板块间的联动效应。2014年以来,交行从考核激励入手,制订并落实双边记账及分润机制,通过跨境、跨业、跨市场的联动,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理顺境内外联动机制,调动各方积极性积极性,以客户为中心,让客户受益,共同把蛋糕做大。

  单论海外机构网络,交行不及中行工行;但交行立足做领先同业的兼具境外网络和离岸牌照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五大行中,唯独交行拥有离岸牌照;而在4家离岸牌照行中,交行又具备最完善的境外网络和结算体系。

  《21世纪》:离岸金融牌照对交行的“两化一行”战略有哪些实际的促进效果?未来有哪些具体的业务突破点?

  刘阳:离岸牌照赋予交行国际化经营独特的优势,奠定了在中资离岸同业中的领先地位。具体来说,交行依托境内分行和分布于香港、纽约、法兰克福和东京等金融中心的网络,为企业提供内保外贷、背对背信用证等离在岸联动融资服务。

  (本报记者乔加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作者:江家岱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6/content_111283.htm?div=-1 report 4241 本报记者江家岱香港报道南下港台、西赴瑞士、东抵澳大利亚,交行今年在全球多个金融中心发行存款证及债券进行筹资。利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机遇成为交行实践“两化一行”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