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算笔账:阿里巴巴股票买不买?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投资市场本周“看点”不少,苏格兰星期四举行独立公投,翌日阿里巴巴纽约登场,股市汇市热闹非凡。

  老毕日前跟“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唱反调,他看空苹果,我看多。阿里舍港取美,如无意外,9月18日(周四)正式定价,19日于纽约股市首天挂牌。苹果老毕是买定了,阿里买还是不买?这期专栏……“芝麻开门”!

  执笔前在《21世纪经济报道》读到一篇由记者博客刘燚撰写的文章,作者根据阿里的营收数据、市场地位、增长前景和投资业务可望孵化出的价值,替集团“把脉”。

  阿里里里外外,刘君如数家珍;以往亦曾围绕集团种种流弊,诸如假货风波、压榨小厂商、支付宝事件以至投资文化中国等问题发声,对阿里的成长经历和营商手法有客观中肯的评论。集团上市一波三折,美国虽是次选,但投资早已无分国界,身在万里之外的香港,网上买卖美股跟买卖港股一样方便,期权市场尤其活跃。对“主场”不在香港且喜欢透过期权出击或赚取收入的老毕而言,美国才是在下那杯茶。

  阿里估值巨大瓶颈

  刘燚文章标题为《1500 亿-2500 亿美元:阿里估值的上下限》。顾题思义,在作者心目中,阿里市值的“底”是1500亿美元,但达到2500亿美元后更上层楼难度极高,2500亿美元因而成为阿里估值的巨大瓶颈。

  2500 亿美元这个估算,乃按阿里五年后利润达到160亿美元以上(截至2014年3月31日,集团纯利37亿美元)、市盈率15倍计算出来的;合理与否,视乎读者对阿里的增长假设与作者预期出入多大,并无“标准化”答案。老毕且换个形式,跟阿里算算账。作为股东,投资回报重于一切。不妨看远一点,以十年为限,秤一秤阿里有多少斤两。

  这次世纪IPO 每股定价范围在60 至66 美元之间。假设阿里以上限66美元定价,市值约1630亿美元。按集团迄今年3月底一年纯利37亿美元计算,以上限定价,市率便是44倍。作为投资者,老毕第一个问题是:阿里未来盈利要处于什么水平,方能在如此高的起步点上,为股东带来合理回报?

  年赚一成起码回报

  “合理”是一个相对性的字眼,标准因人而异。然而,阿里业务性质与亚马逊、eBay 相近,美国上市后跻身科技板块,当无悬念。考虑到科技股较高的风险,持有阿里年赚一成,并非狮子开大口。以仍处高增长期的公司来说,阿里于可见将来相信都不会派息,意味着投资回报清一色来自资本增值,即股价上升。

  以66 美元上市价为准,阿里每年为投资者带来10%回报,股价2024年至少将处于171美元水平,即十年内升值1.6倍。

  计算市值,股价外还要知道公司流通股数。阿里管理层在招股书内表明,集团计划透过收购和投资,把业务扩展至云端、数码媒体、流动商贸、物流以至实体商店等范畴。老毕估计,阿里为应付多头出击的鸿图大计,大举融资在所难免。发行多少新股虽无法预知,但不妨作一保守估计,假设十年后阿里流通股数较今天只多三成,那便等于说,集团期内将增发7.4 亿股,令流通股份总数达到32亿股。把预期股价乘以流通股数,阿里每年要为股东带来一成回报,市值须达5472 亿美元($171 x 32亿 = $5472亿)。

  在这个基础上,阿里要赚多少钱始能为股东带来每年10%回报,有数得计。假设十年后阿里市盈率由刚上市的44倍,降至约20倍(仍高于美股PE 长期平均值),集团要支撑5472亿美元的市值,纯利必须达到270亿美元以上,较今年3月底结束的财政年度多赚6倍以上。

  华尔街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的股票,目前唯苹果而已。十年虽可以发生许多事,但阿里要满足每年创造一成回报的诸多条件,也许就如刘燚所说,需要进一步打破电商基因,实现“超级逆天”。芝麻开门,阿里巴巴买是不买,毋须老毕说白了吧?

  本文: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 于晓娜)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6/content_111282.htm?div=-1 report 1772 投资市场本周“看点”不少,苏格兰星期四举行独立公投,翌日阿里巴巴纽约登场,股市汇市热闹非凡。老毕日前跟“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Gundlach)唱反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