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复苏前景难料 欧洲大企业增持现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贝迪

  尽管欧洲经济出现略微好转的迹象,但欧洲企业却显得颇为“保守”,在投资与持有现金的战略选择中,依旧倾向于后者。

  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欧洲企业的现金储备增加了500亿欧元。

  德勤负责欧洲、中东及非洲(EMEA)研究的主任克里斯·金特尔(Chris Gentle)表示,自金融危机后,持有现金而不是投资成为了企业最直接的选择,这一转变极有可能成为长期的行为。

  德勤最近一项研究表明,欧洲、中东和非洲的上市公司持有的现金额为1000亿欧元,2007年这一数字仅为7000万。去年,彭博欧洲、中东及非洲指数(Bloomberg Emea index)中的1200家企业增持现金470亿欧元。

  “近些年来,企业明显更愿增持现金,”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标普(S&P)企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斯(Gareth Williams)表示,“如果未来的经济形势出现不好的苗头,那么银行的作用可能微不足道。一直以来,银行总是向企业提供流动性贷款。”

  企业更愿增持现金也反映了债券市场的宽松环境,其中借贷成本达到历史低点,欧洲大企业也更容易获得资金。

  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今年6月持有的现金额为82亿欧元,但是其债务总额却已翻番。去年9月,西门子的净债务总额为28亿欧元,直到今年6月,该数字已飙升至56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欧洲企业都偏爱现金。从全球层面而言,上市公司所持有的3500亿欧元中的4/5主要集中在1/3的上市公司中。在欧洲、中东和非洲,9630亿欧元现金流中的3/4集中在17%的大企业中。从行业层面来看,制造业企业更爱存钱。

  以汽车业巨头戴姆斯克莱斯勒为例,2013年底的现金额为93亿欧元,而2008年年底,这一数字仅为10亿欧元。化工巨头巴斯夫的现金持有量从去年6月的22亿欧元增加至当前的24亿欧元,短短一年内增加了近2亿欧元。

  这些数据显示,欧洲企业依旧不愿拿出庞大现金额中的一部分以用作投资。与德勤密切相关的271家企业中的59%愿在明年动用目前的现金盈余进行投资。而仅有1/3的企业选择动用企业目前持有的现金进行投资。

  “只要欧洲各行业在经济复苏的进程中步伐不一,那么企业就不太愿意动用现金进行投资。”欧洲企业家圆桌会议秘书长布莱恩(Brian Ager)说道。

  金特尔认为,欧洲的企业家们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又一个十字路口,为了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是时候重新激发他们的斗志了。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47200.shtml report 1132 贝迪尽管欧洲经济出现略微好转的迹象,但欧洲企业却显得颇为“保守”,在投资与持有现金的战略选择中,依旧倾向于后者。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欧洲企业的现金储备增加了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