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引民资混改 中石化H股跌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引民资混改 中石化H股跌6%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就在市场翘首期盼中石化股价水涨船高时,昨日中石化A、H股双双下跌。当日中石化H股大跌6.76%至7.25港元,A股收盘下跌0.71%至5.60元。9月14日,中石化公告披露销售业务引入25家战略投资者。

  估值高于预期引发利好猜想

  9月14日晚

间,中石化旗下中石化销售公司引入民资结果终于尘埃落定。包括大润发、复星、腾讯、嘉实等25名投资者合共斥资1070亿元入股29.99%,相当于中石化销售公司市值为3571亿元人民币。

  有券商研究员表示,此次引资对应市盈率为13倍至14倍,高于市场预期的10倍至12倍,预计短期内中石化销售业绩将进一步提升。

  然而周一中石化A+H股的表现令市场大跌眼镜。中石化H股当天早上开盘即跳空低开,随后迅速下挫,截至收盘下跌6.76%。而中石化A股当天高开低走,收盘下跌0.71%。

  一位港股分析师告诉记者,中石化H股的大跌与大盘环境有关,此外该消息已经在市场上流传一段时间,不排除有机构投资者趁机沽空。记者注意到,恒生指数从9月5日起出现调整,已出现六连阴,累计跌幅超3.5%。

  另外还有投资者对此次中石化混改的董事会安排作出质疑。有投资者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国有股份虽然占70%,但是却没有绝对的领导权,董事会成员中权利和股份不相匹配。

  根据中石化方面介绍,本次引资完成后,销售公司将建立多元化的董事会。初步规划,该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销售公司或在明年年初上市

  在完成引资后,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下一步就是单独上市。

  记者昨日从金银岛获悉,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将在10月底筹划上市。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一旦股权确立,将更名为中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但最快上市或将延迟至明年年初。而此次扩股增资,无疑为其上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2014年1-4月,中石化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77亿元。同时,拥有“易捷”品牌便利店23431家。2013年和2014年1-4月,销售公司非油品业务分别实现交易额132.87亿元和47.57亿元。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在前不久的财报分析会上表示,非油业务是个“金矿”。成熟市场上,加油站中的非油收入可以占到50%,国内的成长空间还很巨大。

  对此,国资研究专家、天强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称,中石化本身规模很大,目前的引资方案较为稳妥,其自身的管控、企业管理等变化不会太大。引入社会资本,自己获得资金,投资者也能分享收益,不失为一种选择。

  但他同时认为,引资本质上是股权一定程度上的社会化。25家企业分享三成股权,每家比例都很小,都只是财务投资者,其动力就是推动销售板块上市,获得收益。“其实这是一次上市前的引资准备,不在混改概念下,也可以这样做。”祝波善说。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白金坤

  追问

  为何选这25家企业入股?

  对于为何选择这25家的原因,中石化方面表示,尽可能使满足资质要求的投资者均可参与。

  25家企业共同出资,占引资后29.99%的股权。其中,民营企业11家,投资总金额382.9亿元,占比35.8%。国内投资者12家,投资金额590亿元占比55.1%。

  从名单中不难看出,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主营业务为股权投资、投资管理等,另外也有一部分在业务上与中石化存在合作的可能性。其中,已经有9家与中石化集团及销售公司展开产业合作,包括大润发(厚朴投资团)、复星、航美(金石投资团)、新奥能源、腾讯(人保腾讯麦盛投资团)、海尔(海峡汇富投资团)、汇源等9家产业合作伙伴成为此次签约投资者。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认为,在引资合作进行的同时,中石化已经先行与部分企业达成了业务框架合作协议,而其主要合作方向仍然集中于非油业务领域,其合作主体即是销售公司下属的中石化易捷公司。

  张永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拓展非油业务是油品销售(零售)企业的必由之路,但长期以来中国消费者对于加油站便利店模式的认同度不高,市场消费导向难以扭转。这就需要寻求社会优势资源互补,增强竞争力。

  对中石化和投资者有何利好?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认为,此次引资有利于中石化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体制机制。

  对此,祝波善认为,本次投资者中有许多专业的投资机构,有利于中石化销售公司在投资方面的决策。此外,董事会的变化也让改革向前迈了一小步。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石化目前的混改方案是比较可行的,与把自己的市场直接让出去相比,将投资者引进来对中石化更有利。

  但林伯强认为,目前的合作方式并不一定能够马上获得很好的效果。特别是销售终端,想要达到国外成熟市场那样,并不容易。但林伯强也表示,无论结果如何,资源垄断型国企在混改方面主动迈出了一步,是有意义的。

  另外,中石化此次混改对现有股东的影响,证券律师王智斌告诉记者,未来销售公司独立上市,如果股价大涨,将会增厚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现有股东权益也会增加。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白金坤

  最新动向

  个人10万元可投资中石化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国内首只“混改”基金即将面世。记者9月15日从嘉实基金获悉,该公司设计的对接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准,个人投资者最低10万可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此次中石化混改名单中共有25家机构入围最终名单,大部分机构主营业务均以投资和股权投资为主,嘉实、华夏、工银瑞信3家基金的5家相关公司入围。不过,华夏、工银瑞信都将以专户形式参与,是高门槛的私人定制产品,嘉实基金则是唯一公募形式。

  记者注意到,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价款为50亿元,持股1.4%;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认购100亿元,持股2.8%。两者合计持股比例相加达到4.2%,嘉实成为此次“混改”各路资本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投资者。

  据了解,嘉实元和计划通过嘉实基金直销中心和招商证券等券商渠道发售100亿,其中50亿的资金投资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而其他资金将用于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投资,投资门槛为10万元。

  据报道,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表示,根据标的公司股东之间的协议,中石化将尽最大努力,促使其在本次增资完成后,三年内上市。而根据协议,基金管理人可以在该基金所持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后一年,逐步卖出其股票。如果中石化销售公司未能上市,基金则可以将持有的股权,通过多元化的渠道,转让给经审慎选择的合格投资者,实现变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16/content_535872.htm?div=-1 report 4271 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就在市场翘首期盼中石化股价水涨船高时,昨日中石化A、H股双双下跌。当日中石化H股大跌6.76%至7.25港元,A股收盘下跌0.71%至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