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版“新国九条”发布 “4结合1转变”利好资本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机契机之下,上海落实“新国九条”,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进一步。

  9月16日下午,上海市金融办就“新国九条”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第一时间专访了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

  四个“结合”

  杨成长称,《意见》一方面很好地贯彻了“新国九条”的基本精神、理念和原则,另一方面也充分结合了上海当前改革发展特定时期的特殊战略要求。《意见》的最大特色是将上海资本市场发展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人民币加速国际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理念紧密结合,同时也体现了上海市政府管理金融市场观念的重要转折。《意见》颁布将成为撬动上海资本市场发展的杠杆。

  《意见》将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紧密结合,体现为三点。首先,如何让上海自贸区成为上海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如何率先在上海自贸区开展一系列资本市场的产品、业务和市场的创新,如何在自贸区设立和发展各种新兴的资本市场。也包括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推动资本市场支持促进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实施,出台相关细则。

  其次,如何让自贸区成为上海资本市场开放的桥头堡。包括建立人民币账户双向流动的制度和流程,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的发展。

  再者,如何使自贸区成为上海金融机构国际化的重要推力。因为上海的金融机构总体来说国际化程度不高,如何利用自贸区的平台让上海的金融机构加速国际化。如何通过自贸区形成资本市场改革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逐步扩大在全国的辐射能力。

  与此同时,《意见》也贯彻了上海的资本市场发展如何与人民币国际化相结合。

  人民币国际化是整个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自贸区改革的重心,国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战略点就是上海要成为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的中心。将人民币加速国际化和上海资本市场发展的任务相结合,是《意见》的一个重要特色。包括政府将大力促进跨境资本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实现双向流通,吸引境内机构在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鼓励境内机构去国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拓展证券公司的外汇业务,当然也包括QFII、RQFII、沪港通.这些都是人民币业务,也恰恰是上海特有的条件。

  《意见》也提及如何将促进上海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推手和抓手。

  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比较突出的一点就是如何发展机构,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最薄弱的环节。《意见》强调通过一系列措施去培养系统性的、国际知名的、居于龙头地位的金融机构。要以资本市场为核心,把机构投资者、企业融资者和产品紧密结合起来。把握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经济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建设。

  而对于如何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发展资本市场,《意见》提及三个方面的突出特点。其一,按照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需求来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因为企业的融资层次开始多元,所以不仅要发展主板市场,也要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包括私募市场、券商柜台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核心是整个资本市场如何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结合。

  其二,所有金融业务发展,衡量的最重要标准是能否服务实体经济。《意见》的核心是上海资本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资本市场,要为全国的实体经济服务。

  利好资本市场

  杨成长称,四个“结合”之外,还有一个“转变”,就是政府对金融市场管理观念的转变。上海市政府的核心职责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的、法制完善的、风险可控的,同时也是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要把推进资本市场信用环境建设、法治环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要地位,要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的协调作用,要充分保护投资者。

  在昨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亦称,《意见》发布对股市是一个利好,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利好。沪港通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中,预计今年四季度如期启动,沪港通启动是沪港金融紧密合作又一标志性的成果。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实施意见中比较大的亮点,包括促进非公开市场规范发展、营造私募市场发展环境;支持上海期货交易所产品创新,加快推出商品指数期货,探索商品期货期权、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以及支持互联网企业多形式参与上海资本市场,规范开展股权众筹业务,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邵宇认为,上述几项是这次实施意见较为亮点的内容。

  邵宇称,从去年以来,自贸区、沪港通以及在上海设立金砖银行三项措施给上海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是推动上海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政策契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48128.shtml report 2074 在自贸试验区建设战略机契机之下,上海落实“新国九条”,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再进一步。9月16日下午,上海市金融办就“新国九条”出台《上海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