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市场热度不减 “军工+消费”双线布局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自8月以来,尽管市场震荡整理,但融资热情依然高涨。近期这种情形似乎再现,上周市场再度步入高位调整,但两融市场热度空前。

  其中,国防军工行业的12只个股平均获得1.22亿元的净买入额,在所有行业中遥遥领先;此外,商业贸

易、家电、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等大消费行业的净买入额均值均位居前10位之列,由此可见军工主题和大消费成为资金布局重点。当前行情演绎和券商主流观点也建议将大消费和军工等改革主题作为配置重点。

  两融市场快速扩张

  当前,两融市场热情空前高涨,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截至9月12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607.92亿元,仅上周四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合计就达到了270.38亿元,创出周数据历史新高。而实际上,近期融资净买入额频创新高,次新高为217.86亿元,出现于8月29日所在周,此前在8月15日、22日所在周均有超过了200亿元的净买入额。这种高歌猛进的增长态势,使得两融市场快速扩张,融资布局日益成为投资布局的风向标。

  上周所有两融标的股合计获得融资净买入额256.44亿元。从行业分布上看,上周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行业为医药生物、房地产、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净买入额分别为21.15亿元、17.59亿元、17.35亿元和14.65亿元。而休闲服务、钢铁、纺织服装等行业的净买入额较低,均未超过3亿元。

  不过由于行业个股数目分布不均,从行业个股净买入额均值来看更为准确。据统计,上周国防军工行业的12只个股平均获得了1.22亿元的净买入,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居首位。此外,商业贸易、银行、家电、非银金融、通信、休闲服务、食品饮料和电子等行业个股的平均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4000万元,且位居前十名之列。相反,有色、采掘、钢铁成为了净买入额最低的三大行业。由此,从净买入额均值较高的行业中,不难发现融资布局的两大主线是军工和消费,资源性周期股的布局力度较小。

  从9月12日单日的情况上看,这种特征依然突出,可见融资布局仍未发生改变。据Wind数据,9月12日国防军工行业的净买入额最高,为5.45亿元,家用电器、计算机、食品饮料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3亿元。此外,商业贸易、电子等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居前列。

  从行情上看,这种特征也较为明显。5日涨跌幅显示,休闲服务、国防军工、机械设备、钢铁、商业贸易、纺织服装和农林牧渔为涨幅前七名的行业。

  “军工+消费”两主线布局

  近期市场步入快攻之后的休整,且叠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的负面影响,因而上周市场表现并不突出,四个交易日中有三个交易日呈现出接近绿色十字星的K线,上周五和本周一市场则显现出恢复态势。不过盘面整体依然积极,由于量能充足,当前市场依然保持着活跃的成交和良好的赚钱效应,涨停个股数目居高不下,中小盘股表现突出,但市场热点却并不好把握。在此,融资客的布局特征为我们指明了大方向,不少券商也建议布局大消费领域,并反复参与军工主题炒作。

  长江证券指出,当前市场驱动力来自于军工和并购重组,从经济到盈利再到股价的逻辑已经难以捕捉市场波动,预计航天军工的热点持续性将继续保持,这一主题概念会贯穿全年。同时,鉴于经济下行态势明确,市场结构高度发散,对市场整体走向保持谨慎,建议继续向食品饮料、医药、零售纺服、农业等消费板块上调整配置。

  华泰证券则指出,经济数据大幅下滑增加了“稳增长”预期,受益于政府支出的行业相对占优,主要方向在于“三农”、医疗卫生、国防安全、交运、棚户区等领域。另外,沪港通即将正式推出,海外资金持续流入的背景下,沪港通主线(食品饮料、医药等前期涨幅较小的行业)仍然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主题投资方面建议关注军工、国企改革、土地改革、环保、移动支付等概念。

  国泰君安证券也指出,当前市场反弹进入第三阶段,政策、业绩及海外因素正在推动大消费板块及创业板指数进入爆发期。推荐大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医药,新机械,汽车,家电,环保等)成为第三阶段市场的主流配置,沪港通有望成为持续的催化剂。同时,四中全会前建议全面布局改革主题,我们继续推荐国家能源战略(分布式光伏政策落地催化)和国企改革(中石化混合所有制落地催化)主题相关标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48413.shtml report 2921 自8月以来,尽管市场震荡整理,但融资热情依然高涨。近期这种情形似乎再现,上周市场再度步入高位调整,但两融市场热度空前。其中,国防军工行业的12只个股平均获得1.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