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好落地 光伏业重心落回产业终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光伏业内翘首以盼的“十五条”在9月如期落地,规划出台了“全额上网”电站享受标杆电价、增加发电配额、允许直接售电给用户等一系列新政。

  “光伏下游电站环节受重视力度会明显攀升,投资者会将重心放在产业终端,上中游的兼并整合则会更易开展。”中投顾问、新能 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不少业内把投资焦点聚集到产能巨大的分布式光伏发电。

  据阳光电源等业内介绍,行业主要进展包括融资环境改善,中国分布式光伏发电行业正处于转折点,未来几年在商业模式逐步成熟以及政策扶持的推动下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十五条”凸显利好

  近期光伏“十五条”终于如期落地,这份《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出台了解决方法,进一步完善了分布式项目备案、并网、电费结算、收益兜底、融资和监管等诸多问题,出台了“全额上网”电站享受标杆电价、增加发电配额、允许直接售电给用户、提供优惠贷款、按月发放补贴等一系列新政。

  南都记者对比了该份正式通知与此前公布的官方征求意见稿发现,最新通知放开了项目配额,并鼓励示范区就近转售。昨日有关光伏行业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这份通知总体来说符合预期,显示了国家对行业的扶持力度。

  “光伏产业各项政策的制定和出台都在业内人士预期之中,上网电价、并网政策、销售政策已被多次疯炒。”沈宏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爱康科技、阳光电源等概念股在8月初已经有所表现,其他股票尚未因光伏政策落实而有较大涨幅。接下来,光伏下游电站环节受重视力度会明显攀升,投资者会将重心放在产业终端,上中游的兼并整合则会更易开展。

  阳光能源也顺势布局广州投资分布式光伏,9月12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的易玛时装衍发有限公司1M W分布式光伏项目通过验收并网发电。阳光能源有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广州市场广阔,但行业竞争激烈,类似的战略合作才能更贴近光伏市场,确保市场份额和地位。

  分布式光伏有“钱”景

  光伏行业不乏投资亮点,而产能效率问题一直是业内的关注重点。据业内券商报告分析,中国太阳能需求仍在加速,而行业需求将从大型地面电站转至分布式光伏发电。

  分布式发电又称屋顶太阳能发电。截至2013年底,中国分布式太阳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仅为5.7G W,占总累计装机容量(包含大型地面电站)的比例为35%,低于政府设定的到2017年装机容量35G W /占比50%的目标水平。因此,预计分布式太阳能项目将成为未来几年光伏装机容量的主要推动因素。

  业内人士也提醒,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由于适合市场化开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对屋顶资源有一定的要求,加上对用电安全、并网难易的掌控,如何选择合适的开发商,将屋顶资源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显得尤为关键。

  沈宏文也向南都记者提醒,虽然政策方面力推分布式光伏电站快速发展,但其装机容量与光伏基地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国家对光伏行业的引导将再度激发企业投资热情,只要并网政策、补贴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落实到位,则光伏产业所蕴藏的巨大市场容量便可能再度爆发。毕竟,我国光伏行业是政策引导型行业,市场因素并不能决定产业的终极走向。

  采写:南都记者 陈琳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9/16/content_2163156.htm report 2361 光伏业内翘首以盼的“十五条”在9月如期落地,规划出台了“全额上网”电站享受标杆电价、增加发电配额、允许直接售电给用户等一系列新政。“光伏下游电站环节受重视力度会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利好落地 光伏业重心落回产业终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