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达内: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

来源:新京报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持续得到中央媒体解读,《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刊登《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

  在毫无暂停迹象的反腐风暴背后,确认“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就成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当下首要任务。《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审

议通过,昨天,《人民日报》海外版以此切入,通过中组部负责人和专家解读,对用人标准作出判断,并在获人民网转发后进入多家门户网首页推荐位置。

  年轻通道

  《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是“中国深改观察系列报道”的第12篇。

  针对“取人用人打破‘四唯’”的中组部宣示,《人民日报》海外版引述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的四点分析,逐一讲解:

  “得票不应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唯一依据。在民主政治中,用人的本质是授权,可分为选举和任命两种基本途径……选举自然就要涉及到选票;而任命可以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运用会议投票、推荐、个别谈话、延伸考察以及沟通协商等多种方式”;

  “只看重分数,必然导致对实际工作能力的忽视。所以应该完善公务员分类选拔,增强党对干部的推荐制度,把干部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统筹全局的政务观结合起来”;

  “至于‘唯GDP’的导向,不少地方已经开始作出调整。据统计,全国已经有70多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开始实施以环境和民生为主的差异化考核”;

  “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并不意味每个班子都硬性配备年轻干部,更不是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干部年龄层层递减。”

  在破除“四唯”的同时,国家行政学院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峰亦在此强调“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不唯票不是不进行民主测评;不唯分不是不搞竞争性选拔;不唯GDP不是不重视经济发展;不唯年龄也不是不注重干部年轻化。”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把握好度、找到平衡点”呢?

  在《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审议之前的8月25日,人民网“学习有方”栏目曾刊出《习近平青睐哪些年轻干部:懂国情的实干派》,点出了两个帮助加分的选项。

  首先是年轻化。尽管年龄被划入应该摒弃的“四唯”中,但是,选人年轻化仍被视作最高领导人的“政治版答案”:“干部制度化进程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提拔年轻干部、大胆起用优秀年轻干部成为新时期干部培养任用的重要特征。”

  而“墩墩苗”——也就是“基层经历”,构成了另一个重要的加分项。这一点,迥异于之前笼统强调的“推荐年轻干部”:“对年轻干部培养,不是单纯的‘搭台子’、‘给位子’和‘破格提拔’,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下放基层、多压担子,用其所长、补其所短,这是习近平基于新情况,对年轻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中央高层将政治清明的希望寄托在充满活力激情的年轻干部身上:“杜绝‘庸官’,坚定‘理想信念’,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新信号。它不仅是习近平用人选人的理念,更是他对党员干部的期许,这种理念和期许凸显了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正本清源,疏浚官场积弊的坚强决心,也给年轻干部敲响了警钟。”

  由此可以想见,打破“四唯”并不意味着年轻干部的机会减少,一旦经过了基层的摸爬滚打考验,成长为“懂国情的实干派”,反而会更可能得到机遇,在任免替换中占据先机。

  加薪在望

  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13项重点举措,包括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在企业违规兼职专项治理等。

  全盘改革势必需要突破口。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层选择了民怨较大的领域:“带病提拔”。

  8月10日,在人民网访谈中,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高新民直言,“落马的官员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带病提拔’”:“干部人事制度既包括了录用、升职,还有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奖惩、退出机制等多个方面,这些方面,我们看到在已经出台的和即将出台的中央文件里面,它都会提到,它根据它的逻辑性把这些全部排列在一起了……这种体系逻辑概念,我们是有了。”

  此外,这场访谈还释放了另外一个信号,事关公务员加薪计划。

  基于《实施方案》明确提出的激励保障机制,湖南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曹普华通过人民网透露导向:“通过顶层设计的实施,老实人将不再吃亏,投机钻营者将不会得利,地方政治生态将会得到改进,将会不断地优化。”

  此间,人民网“十问公务员工资”系列昨天已刊至第三篇,铺垫开道之用意不言自明:“公务员工资制度将面临改革,方向将是缩小地区差距、形成合理的地区之间工资关系,建立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增长机制;此外,工资分配上要注意向基层倾斜,稳定基层工作的干部队伍。”

  去神秘化

  “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忙坏了”的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前天来到南昌,在中国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学院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并通过《人民日报》所刊报道向全国党员干部道出“用人秘诀”。

  这段讲话,与刘云山9月1日在中央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宣示,同出一脉。根据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头版所刊讲话全文《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刘云山向获得深造机会的党校学生们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深懂得,权力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要守好公与私的分界线,坚决防止市场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绝不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

  要让干部“三严三实”,选取任用干部的制度也必须做到刚性和权威性兼备。那么,为了服众,中组部的去神秘化、公开化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中新社所属《中国新闻周刊》本期刊登《解密中组部》,以“全球最大的HR”为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个“中共最神秘的机构之一”在新形势下的运作方式:“‘(高级干部的任免)不是博弈的结果,而是合力的结果’……闭门协商机制,可以最大程度地权衡各方不同意见,避免出现动荡。但这套协商机制,需要制度化,也需要更加公开化。同时,如何界定组织部门的权限,如何管理不同类型的干部,也是新时期中组部面临的课题。”

  根据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志强在文章中的说法,“中组部正处于一个巨大的变革时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50859.shtml report 3636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持续得到中央媒体解读,《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刊登《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在毫无暂停迹象的反腐风暴背后,确认“什么样的人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徐达内:什么样的人能当领导干部?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