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广州住房公积金吃紧:当月贷款额度半天用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6月30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宣布,为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存贷比及贷款发放额度将进行控制,从7月起至年底,每月实施“限额发贷”,贷款额度约为10亿元,如果当月的额度用完,只能等下一个月。昨日(9月15日),记者了解到,近两个月来,公

积金贷款当月额度半天内就用光。与之相对,受到放款时间过长的影响,广州越来越多楼盘私下拒绝接纳公积金贷款。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放宽公积金的使用范围、建立全国资金联动机制、运作透明化是公积金制度改革的主要方向。但从长远来看,用住房银行取代目前的公积金管理机构,让公积金缴存的资金变为商业运作,才是根本的出路。

  连续两个月额度半天用光

  “自从公积金贷款改为固定额度以来,8月与9月的新增额度都是当天上午就被抢光。”鄢红胜是广州最大规模房贷按揭公司之一的竞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他表示,在他十年多的从业经历里,从没见过住房公积金如此紧张。

  昨日,鄢红胜透露,8月1日凌晨时分,工商银行广州分行的住房公积金额度两分钟就被用满,农业银行的额度也在两小时内被用完,早上8:00时左右,与该公司有合作公积金贷款的银行都表示8月额度已用完,这已是连续两个月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半天内被抢光。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方面表示,截至2014年8月,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历年归集余额为1070.54亿元,贷款余额为879.38亿元,存贷比为82.14%,已超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设定的80%警戒线。出于公平、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考虑,接下来“限额放贷”的轮候方式将会成为一种常态。

  “以往我们公司一个月能做几十单公积金申请,现在一个月只能做十单,从7月份开始挤压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已经上百单,这其中有不少人可能要等到明年初才能放款。”鄢红胜担忧,如果接下来情况没有改善,申请积压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甚至引发买家违约。

  有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

  “由于公积金放款速度太慢,从7月下旬起,我们的项目已暂停接受公积金贷款,只允许买家申请商业贷款。”位于海珠区的罗马家园销售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鄢红胜告诉记者,根据竞宇金融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广州中心六区的按揭申请者中,公积金贷款占比超过六成。受到今年银行商业贷款利率上浮的影响,公积金贷款成为越来越多购房者的首选。

  然而,受到放款时间过长的影响,以及越来越多楼盘拒绝接受公积金贷款。新浪乐居数据统计中心日前不完全统计显示,广州市90个计划在“金九银十”开盘或推新的住宅项目中,有45个接受公积金贷款,35个表示拒绝,比例约39%。还有10个未开盘的楼盘表示未能确定。

  “拒绝公积金贷款会削弱购房者的需求,开发商也是迫于无奈。”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向记者表示,公积金贷款的手续原本就比较繁琐,现在每个月还有额度控制,放款的时间根本没法控制。开发商最看重的是资金回笼速度,如果未来公积金放款的时间没有改善,拒绝接纳的楼盘只会更多。

  多位专家提出改革方案

  “公积金改革首先要做的就是降低门槛,让其解决首付问题。”黎文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积金设立之初就意在解决城镇中低收入职工住房保障的问题,但很多中低阶层由于无法支付首付而得不到公积金的支援,被指 “劫贫济富”,所以应允许提取公积金支付首期房款。

  对于广州公积金吃紧的问题,黎文江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从整体情况来看,全国历年公积金结余数额巨大,根据《上海市住房公积金2014年上半年运行分析报告》披露,上海公积金仅2014年上半年结余就达到1995亿元,因此,公积金应建立全国联动机制,让“睡大觉”的闲置资金可以全国腾挪,解决局部地区紧张的问题。

  曾于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提交《关于改革广州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建议》的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更是直言,目前全国公积金缴存总额达到6万亿元,与一个中小型银行的规模相当,但管理这些钱的不是一个金融机构而是行政单位,这是从根本上出了问题,因此,用住房银行取代目前的公积金管理机构,将公积金缴存的资金改为商业运作才是长远的改革方向。

  “住房公积金长期收益低下,投资账目不明,因此,去行政化向商业化转型是一个大方向。”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告诉记者,建立住房银行吸纳社会资金,然后,通过政府补贴的形式,以较低的利率向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住房按揭贷款,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转变,才是解决住房公积金制度弊病的核心手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51118.shtml report 2853 6月30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宣布,为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广州住房公积金的存贷比及贷款发放额度将进行控制,从7月起至年底,每月实施“限额发贷”,贷款额度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