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一力:马尔代夫对中国有多重要?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许一力

  作为情侣出游的圣地,马尔代夫迎来了最具分量的旅客。而同样的,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马尔代夫。

  很纳闷,一个坐落在印度洋的岛国,尽管有着“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的美誉,但也是亚洲最小的国家,马尔代夫为什么能够得到中国的青睐呢?

  马尔代夫小到什么程度呢?这个印度洋上的群岛国家,南北长820公里,东西宽130公里,北距印度约600公里,东北距斯里兰卡约750公里。由26组自然环礁、1192个珊瑚岛组成,分布在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其中200个岛屿有人居住,岛屿平均面积也就1-2平方公里。

  翻开地图才能领略到,这个小国占地不大,但战略优势可明显着呢。

  明显在哪呢?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的军事和交通要地,南部的赤道海峡和一度半海峡为海上交通要道,不客气的说,它形成的岛链足够可以从西南部对印度半岛形成包围。这么一个战略位置还不重要么?也难怪,近代以来,印度一直将马尔代夫视为国家根本利益之所在。从印度的角度来说,马尔代夫不仅可以帮助印度控制海上石油运输线,也可以使印度海军朝着“远洋进攻”的方向迈进。

  也就不奇怪了,印度常年租赁使用马尔代夫南部岛屿,这些岛屿可以作为印度与非洲东南角莫桑比克海峡之间通道的重要踏脚石。借此大大延伸印度海军的行动范围,并有效弥补海湾与马六甲海峡间的战略空白,此外还意味着印度将获得一个重要情报站,有效监视往返于非洲航线的其它国家船只。

  要知道,好望角是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超级油轮的重要海上通道。由于中东的环境不稳,因此好望角线路在最近几年异常繁忙,这条线路对三个国家非常重要——中国、巴基斯坦、印度。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自不用说,而中印关系则一直非常微妙,所以,谁能掌握这条通道的信息,实际上就掌握了巨大的战略情报。

  所以中国能不重视这么一块地方么?从中国的角度来考虑,延伸外交至马尔代夫,进可成为钳制印度的有力武器,退则可以保证印度洋石油线路的基本安全。绝对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中国对马尔代夫的重视是肯定要提高的。

  大概是三年前,2011年11月,中国在马尔代夫开设了大使馆。能想象吧,这一非常正常的外交活动在当时引起了印度的高度警觉。

  印度的警觉不是毫无道理,严格来说尽管马尔代夫仍然是印度的绝对势力范围,但中国对于马尔代夫的投资,也并不是一步姜太公钓鱼的闲棋。从本质上来说,马尔代夫在外交领域与中国存在很多共性,这实际上也成为了中国对于印度洋岛国展开外交攻略的前提所在。

  我们接下来看看这个共性在哪?

  从民族信仰的角度来看,马尔代夫属于逊尼派穆斯林国家,而同样地,中国的外交伙伴中,另一个颇具分量的逊尼派穆斯林国家则是巴基斯坦。而一直以来,巴铁实际上都在尝试加强两国政治关系,或者形成某种利益关系。有了这层关系存在,中国对于马尔代夫的外交攻略,至少在宗教的感情牌上是打得通的。

  而从经济上看,目前,中国游客占马尔代夫客流量三分之一。按照旅游对马尔代夫经济贡献超30%来看,中国市场拉动的GDP比重达到10%,这还不包括马尔代夫另一经济重头戏——航空业。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曾表示,随着航空业的发展及市场的更加成熟,马尔代夫将继续成为中国度假者喜欢的目的地。马政府还计划在5年内开发50个新的旅游岛屿,希望中国投资者前来投资开发符合中国旅游市场需求的度假胜地。

  目前来看,对于中国攻略马尔代夫,印度本身肯定是有想法的。西方国家一直有中国珍珠链战略的说法。“珍珠链战略”是国外有些媒体声称所谓中国正通过资助等方式取得军舰海外停泊基地,其主要指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缅甸、柬埔寨以及泰国等国家的有关港口或机场,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马尔代夫也被包括在内。这些国家在地图上联系起来像一串珍珠,因此得名。

  就目前而言,中国对于上述国家的攻略,实际上更多的是在于稳固自己的石油运输线安全。然而从走出去,和突破美国包围网的角度来说,对上述国家的建交和攻略,以及所谓的珍珠链战略,也确实有其实际意义。

  无论是对于防守,还是未来的进攻,中国对马尔代夫的重视,都是划得来的。

  (文章来源:百度百家)

  (评论员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频道的观点,转发必须注明来源于个人,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51329.shtml report 1894 作为情侣出游的圣地,马尔代夫迎来了最具分量的旅客。而同样的,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访马尔代夫。很纳闷,一个坐落在印度洋的岛国,尽管有着“印度洋上人间最后的乐园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许一力:马尔代夫对中国有多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