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富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普京背后的美国公关巨头:推广“酷”普京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BWCHINESE中文网

  自从1999年首次执掌俄罗斯最高权力以来,普京的形象发生了惊人的逆转。这一切与一家美国公关巨头密不可分。

  自从1999年首次执掌俄罗斯最高权力以来,普京的形象发生了惊人的逆转:从当初的矜持寡言、不善交际,到近几年摇身变为秀 肌肉、秀才华、游刃有余地周旋在国际元首圈,让自己和俄罗斯保持着超高的曝光率。这一切与一家美国公关巨头密不可分。

  普京背后的美国公关巨头

  这家名为凯彻姆(Ketchum)的全球顶级公关公司在2006年开始为俄罗斯政府工作。《纽约时报》援引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 Michael A. McFaul评价称:“普京非常在意其他国家领导人,尤其是元首是如何看待他的。”

  路透社援引美国司法部文件报道称,2007年,Ketchum代表与《时代》杂志人员多次会面,成功游说后者将普京评为“年度人物”。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司法部文件显示,Ketchum公司因受聘于俄罗斯政府而获得了超过2600万美元的收入。美国公关公司一旦与外国政府签约,每年都要向美国司法部报告包括客户、佣金、项目等在内的详细情况。

  由于乌克兰危机,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目前已经跌至上世纪冷战以来的冰点。Ketchum公司也在小心翼翼地走钢丝,避免作出与美国利益相冲突的举动。

  按照该公司一位发言人的说法:我们的工作仍然是集中在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和投资上,并为改善俄罗斯和西方媒体的关系而努力。我们并不给俄罗斯政府提供外交关系方面的信息,也不向俄罗斯政府提供最近乌克兰局势的公关咨询。

  前凯彻姆公司咨询顾问、BBC记者、经济学人撰稿人Angus Roxburgh今年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凯彻姆的目标之一就是令俄罗斯看起来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Ketchum公司为俄罗斯提供的有些服务也比较常规,比如为俄罗斯官员做新闻调查,联络亲俄集团。该公司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文件还显示了更多公关工作细节,提及的社会名流还包括国际影星、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以及其他一些政治分析师、政治家及美国政府官员。

  此外,Ketchum还呼吁美国国务院弱化对俄罗斯人权纪录的批评。

  但美国游说行业对此也有其他看法。Angus Roxburgh在书中写道:“Litvinenko遇害之后又发生了Anna Politkovskaya被暗杀事件,再往后就是俄罗斯入侵格鲁吉亚。我开始怀疑克里姆林宫决定聘请西方游说公司的真正目的,就是因为他们预料到自己的形象将一落千丈。”

  此前,西方记者、俄罗斯批评者Anna Politkovskaya在她位于莫斯科的公寓内遭暗杀;前俄罗斯叛逃特工、克里姆林宫反对者Alexander Litvinenko也在其伦敦寓所中神秘死亡。

  无论如何,尽管俄乌紧张关系在步步升级,但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内支持率却在逐步高涨。据盖洛普调查显示,普京在俄罗斯的支持率已达到惊人的83%,甚至比2012年当选总统时还要高。

  公共关系专家表示,美国游说公司与有争议的外国政府合作已具有悠久的历史。Ketchum驻华盛顿合伙人Kathy Jeavons承认,与俄罗斯政府合作的确很复杂。

  “那些我们能够帮助促进沟通交流的事业仅仅是帮助而已。我的意思是说,这就是我身处这个行业的原因。它并非总是完美无瑕,也不是仅有黑白两色,但我认为它能够提供帮助。”

  推广“酷”普京

  2011年4月,一名美国记者问了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一个非常讨好的问题:“您是政界最酷的男人吗?”访问内容刊登在了《户外生活》杂志的网站上。

  实际上,这是Ketchum刻意安排的一次采访。

  美国司法部文件显示,自2006年以来,Ketchum一直为俄罗斯招商引资做推广。2006年到2012年,Ketchum从俄方收到了2300万美元资金。此外,Ketchum为俄罗斯国有能源公司Gazprom进行品牌推广,获得1700万美元报酬。能源巨头同Ketchum上一次续签合同是在去年年底。

  在过去两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旗下的商业频道CNBC网站上和流行的网络报纸《赫芬顿邮报》上,出现了一系列赞扬俄罗斯的专栏文章。这些文章盛赞俄罗斯政府“现代化策略的雄心”和“执法减少腐败和更好的保护商业”。有一篇文章总结称“俄罗斯可能是大陆上最有活力的地方”。

  这些文章由两名商人、一位律师和一位学者写就。他们全部宣称文章代表自己的观点,而且没有收受报酬。然而,有媒体报道指出,Ketchum曾找过这几个人,为他们在媒体上开设专栏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Ketchum也在卖力地为俄罗斯城市索契举办冬季奥运会进行推广,负责运营ThinkRussia.com网站及其相关的“推特”和“YouTube”账号。

  也与美官方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Ketchum不仅为俄罗斯政府进行正面形象推广,同时也为美国政府及其部门摇旗呐喊。

  2004年,Ketchum负责推广时任布什政府的处方药福利项目。

  2005年,美国媒体披露称Ketchum与美国教育部签合约,支付给黑人时事评论员阿姆斯特朗•威廉姆斯24.1万美元酬劳,帮助其在CNN和CNBC的节目上露脸,为时任总统小布什提倡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案进行游说,并且就此采访时任教育部长罗德•佩奇。这一法案当年拉开了全美中小学教育改革的序幕。

  2010年,Ketchum拿到奥巴马政府的一些合约。

  扎根华盛顿“K街”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有一条著名的“游说一条街”。这条街又被称为“K街”。Ketchum华盛顿公司的办公室就在这条街上。这条街汇集了世界顶尖的公关公司、律师事务所和游说集团。

  他们不仅与商业大鳄签约,也会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政府工作,为其在国会山“摆平”各种关系,寻求支持;或者想尽各种策划,提升公众形象。

  一位华盛顿公关界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常与公关公司合作。比如,美国政府(国务院)想改善美国人在中东的形象,就可以雇用一个美国或者埃及的经验丰富的公关公司,为其做一些指定的项目或者由公关公司提供解决方案。

  美国的公关公司的客户非常多元化,其中就包括与美国关系不睦的国家。

  2011年,布朗劳埃德詹姆斯公司(BLJ)促成叙利亚第一夫人阿思玛登上《Vogue》封面。虽然碍于政治形势,《Vogue》很快撤掉了这篇名为“沙漠玫瑰”的文章,但是阿思玛的美丽和“沙漠玫瑰”的形象已广为传播。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代表网站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目的在于传递信息。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54024.shtml report 3640 自从1999年首次执掌俄罗斯最高权力以来,普京的形象发生了惊人的逆转。这一切与一家美国公关巨头密不可分。自从1999年首次执掌俄罗斯最高权力以来,普京的形象发生
(责任编辑:UF0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