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农行战略规划部:存款新规或将影响理财产品期限和结构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6日讯,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战略规划部相关人士周二(9月16日)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存款新规将造成商业银行“冲时点”现象难根除,对理财产品期限和产品结构也均会产生明显影响,也极有可能拉长货币市场的波动时间。

  9月12日, 银监会、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银监办发〔2014〕236号),剑指存款“冲时点”这一银行业发展痼疾。

  农行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梁绮利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监管层对于存款“冲时点”现象的整治活动并不是第一次,但是相较以往以推出单一指标为主的治理方式,此次监管突出了整体监管思想,着眼于考评体系、执行过程和事后监督三位一体的全流程控制,体现出了全方位打击“冲时点”的监管态势。

  今年6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冲高至1.08万亿元,而7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贷款“冲时点”效应明显。通过发放短期贷款派生存款,实现“以贷引存”,存、贷款双双“冲时点”。存、贷款数据的大幅波动,造成社会融资总量、货币供应量M2等重要金融货币数据失真,影响了国家对金融运行情况的判断,一定程度上干扰了金融决策,对金融体系的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

  梁绮利说,此次存款新规对于存款“冲时点”现象的影响将持续发酵。结合目前行业发展特点和监管新规内容,农行认为,其对于银行业发展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理财产品策略调整,产品结构发生变化。近年来,理财产品作为一种存款“冲时点”的补充工具,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月末和季末安排一定规模的理财产品到期,有力支持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增长。

  未来,存款新规推行,对理财产品影响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理财产品的期限设置将有所调整。以月末、季末等时点为到期日的理财产品规模将有所减少,使得理财产品到期时间的分布上更加均衡。这样的调整有助于理财产品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而不是调节银行资产负债的工具。

  另一方面,理财产品结构将发生变化。目前,表内保本型理财产品在监管考核上已经算作存款,商业银行利用理财产品,在期末进表增加存款,主要是依靠的是表外理财产品。新规推出后,预计商业银行主动扩张表外理财产品的动力将降低,而保本型理财产品占比将所有提升。

  二是存款“冲时点”动力将有所降低,但短期内难以根除。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落地,商业银行在月末、季末的存款争夺预计将有所减弱,基层行存款“冲时点”的压力有所缓解。但是,存款“冲时点”这一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根除。一方面,存贷比监管依然存在,对一些银行的现实约束还比较强。另一方面,时点存款数据在各家银行市场地位的比较上具有天然的直观性。由于新规对于存款偏离度的考察,集中于月末最后一日,很有可能出现银行存款竞争时点的前移。原本仅在特定时点才会出现的存款竞争现象,可能将从一个时点扩展到一个时段,“冲时点”有可能演化成为“冲时段”,竞争时间拉长。

  三是绩效考核体系将优化,经营理念需转型。存款新规对商业银行的绩效考核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即在对分支机构的考核中,及时将考核重点从时点存款向增强存款稳定性转变。相对于为获得时点存款所付出的人力、物力而言,如何增强存款特别是核心存款的稳定性,是我国商业银行转型发展中一个更为艰巨、也更为深远的问题。

  四是不同机构所受影响将分化,县域市场应关注。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银行受制于网点不足等因素,在吸收存款上面临着较大压力。在实际经营中,包括高息揽储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此次监管要求对八种违规行为进行了明确,短期内可能将会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业务产生一定影响。而大型银行凭借网点、客户、产品创新方面的优势,具备较强的存款动员能力,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但是,对于农村地区的金融机构,如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新规提出的要求是“参照执行”。因而,预计短期内,县域地区的金融市场中,不同金融机构的存款业务所面对的监管要求有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五是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可能出现新特点。由于“冲时点”现象的存在,一直以来,在特定时间点,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会出现大幅波动。尽管新规推出之后,监管层希望能够平抑月末、季末货币市场利率波动,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但由于商业银行可能将存款竞争的时间点提前,例如在时间安排上从月末、季末,提前到中下旬,这些行为有可能拉长货币市场的波动时间。

  因此,农行战略规划部认为,在上述背景下,商业银行需要加快提升存款增长的内生能力,强化核心存款领域的竞争力;深化理财业务转型发展,调整优化理财产品结构,强化表内外一体的负债管理;进一步完善负债调控,确保负债业务合规发展。

  发稿:张莉/曹敏慧 审核:孔驰/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916/200000377547.shtml report 300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9月16日讯,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战略规划部相关人士周二(9月16日)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存款新规将造成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