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达沃斯的别样“热闹”:普通企业家不甘做群众演员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文章导读:如果把达沃斯论坛比喻作一个舞台,而那些各国政要、明星大腕是主角的话,普通企业家就是群众演员兼现场观众。

  【特别报道】达沃斯的别样“热闹”

  《中国经济周刊》

  本届夏季达沃斯的规模创了新高,1600位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商界精英、知名学者云集天津;3天时间,140多场会议,众多神级人物闪亮登场,甚至连姚明、姚晨、周迅等文体明星都谈起了财经话题,场面要多火爆有多火爆。

  然而,在纷乱而嘈杂的论坛现场,记者却捕捉到了一些不易察觉却耐人回味的另一种热闹。

  普通企业家不甘做“群众演员”

  如果把达沃斯论坛比喻作一个舞台,而那些各国政要、明星大腕是主角的话,普通企业家就是群众演员兼现场观众。

  据统计,在参会的嘉宾中,有1100多位企业家,可谓人多势众。这些企业家中,极少数人备受瞩目,如马云、董明珠等;有些人受到追捧,如全球500强企业、央企老总等;更多人则显得默默无闻,甚至资产规模较小的企业家,来参会的目的,只是为了感受一下会议气氛,“长长见识”。

  相对于明星大佬和记者们躲猫猫,普通企业家则一般对记者的采访来者不拒。在论坛上,如果你向这些企业家发出采访请求,一般会得到对方的积极响应。

  9月11日上午,在达沃斯现场,记者随机与几位本土企业家交流,发现“学习”成为规模较小企业参会的共同主题。一位企业家认为,原来他以为,所谓创新,就是欧美二三十年前走过的路,我们再走一遍,“我以前觉得,我们走完的路,以后非洲等欠发达地区再走,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创新。但听了几个会,我发现我以前的认识比较可笑。”一位广东籍企业家向记者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他深深感到,创新驱动不仅是中国的事,也是全世界的事,而且他感到中国已经走在创新的前列。

  来自天津的企业家、云信天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程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会,来了以后“充满惊喜和收获”,希望以后每一届都来。参加达沃斯论坛,他的诉求是“以国际视野审视自己、审视市场、布局未来”。刘程表示,以前在电视里看到的名人,现在见到真人了,以前熟悉的国际知名品牌,如今它的创始人就坐在你身边,“这很有意思”。

  相对于一线企业家,“群众演员”们更喜欢“智库”型学者,“我喜欢朱民,我一直在关注他,我是他的超级粉丝。”一位企业家对大多数参会的企业家都名不见经传,但这些普通参会者才是整个论坛的基石,是最被忽视的重要者。这些渴望与名家交流,希望得到新闻记者关注的“群众演员”们,在三天的会议里,也许未必都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但他们思考着,存在着,不容忽视。

  本届论坛的安保级别之高令人咂舌。警方在距离主会场梅江会展中心一公里外就拉起了警戒线,所有无证车辆和闲杂人员一律禁止入内。有资格进入警戒线的参会嘉宾和新闻记者,想要穿过这一公里长的“真空地带”,唯一的交通工具是大会提供的小型旅游电瓶车。

  9月9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在指定等车地点看到,在没有遮阳的马路边,30多位参会嘉宾和新闻记者在焦急地等待电瓶车的到来。大约15分钟后,一辆电瓶车的影子远远地出现在视线里,人群开始躁动起来。电瓶车开过来,还没来得及停靠,等车的人就呼啦一下拥上去,手脚麻利的迅速上车找到了座位,动作慢的只能一边抱怨,一边回到“道牙子”上继续等。

  9月10日晚上,《中国经济周刊》前方采访组集体体验了一回“无车可坐”的滋味。

  9月10日晚上7点左右,结束采访工作的记者一行走出会议中心。外面,天已经黑了,不远处,十几个记者在焦急等待电瓶车的到来,见马路上空空如也,不像有车来的样子,大家跑去询问志愿者。两位正要下班的志愿者告诉记者,“已经下班了,没有车了。”记者表示会场里还有不少人,为什么不等到把所有人都送回驻地再下班,志愿者没有回答。

  无奈之下,记者一行只好拖着疲惫的脚步步行回到驻地。

  记者“围村”

  李稻葵玩起了“声东击西”

  以前采访达沃斯,拼的是时间,要在第一时间把信息发布出去。今年,你不仅要抢时间,更要抢空间,每一个狭小的角落,都成为采访的“战场”。

  本届论坛,主办方对记者的活动区域进行了严格的划分,很多记者都感受到了采访的“不自由”。

  9月10日上午,300多名大会注册记者进入“战时”状态。在论坛现场,蜂拥而至的记者们发现,很多地方是“可望而不可即”的。

  主办方规定,文字记者可采访所有公开会议,但禁止进入闭门会议会场。几乎所有会议都是禁止摄影、摄像的。梅江会展中心的全会厅、达沃斯厅虽然对媒体开放,但是禁止摄像;日内瓦厅、论坛厅和科技区会议厅,不仅全程禁止摄影摄像,更是只给媒体预留5个座位,且需提前向大会秘书处申请。

  梅江会展中心一层的中心区域,也被称作“新领军者村”,往届,这个充满“国际范儿”的交际空间,是参会嘉宾除开会之外的最主要的活动区域,如今也禁止记者入内了。“以前,记者可以自由出入该区域,但今年,如需进入,需提前申请,而且被准许进入新领军者村的记者,其逗留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而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记者提前申请进入了新领军者村内部,也有一名专门的志愿者以“形影不离”的方式一直紧跟着记者,生怕

  由于不能随便进村,以往找个座位,从容与被采访者交流的“福利”被取消了,各路媒体记者索性就在村口拉开架势,架起长枪短炮,捕捉眼熟或者陌生的采访对象。一家外媒甚至在村口搭起直播间,遇到感兴趣的采访对象,直接拉进来。更多的记者则在村子外面“趴活儿”,遇到名人出入,大家蜂拥而至。

  除了在村口守候,那些闭门会议的会场门口也是最“出活儿”的地方。但本届论坛, “猎物”们仿佛“狡猾”了很多,往往会议结束却不见有人走出来,一打听,原来“猎物”们都从侧门溜走了。

  9月11日上午,刚刚结束会议的李稻葵,面对蜂拥而上的记者,急中生智使出了“声东击西”之计。“我们到过道去聊吧,好不好?”一边和记者打招呼,李稻葵一边悄悄往后退,然后忽然消失在一扇门里。那扇门,通往另一个会议室,而那里,正要举办一个闭门会议,

  总之,夏季达沃斯论坛,你只有具备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打游击战的技巧,才能在激烈的采访竞争中抢得先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6/n404367999.shtml report 2926 文章导读:如果把达沃斯论坛比喻作一个舞台,而那些各国政要、明星大腕是主角的话,普通企业家就是群众演员兼现场观众。【特别报道】达沃斯的别样“热闹”《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