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用电量“负增长”说明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这是7月份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以来,年内用电量增速的新低,也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分析认为,用电量年内首现“负增长”,从短期看,反映出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并未缓解;但从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短期数据波动无碍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以来,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数据显示,1至2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4.5%,2至7月全社会用电量月度的增速分别为13.7%、7.2%、4.6%、5.3%、5.9%和3.0%。8月份用电量进一步放缓,增速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拖累1至8月份的用电量增速比前7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

  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与工业领域调整关系密切。当前,我国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0%,这其中钢铁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消费又占到工业用电量消费的一半左右。

  在8月份用电量结构中,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6%,增速比上月下降了4.5个百分点。

  这也与刚刚发布的8月份工业运行数据相吻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一是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影响出口;二是投资、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影响;三是汽车、手机等主要增长点明显回落;四是前期库存增长过快导致去库存压力加大。

  此外,天气因素影响明显,在8月份用电结构中居民用电量增速比7月份下降了6.2个百分点。江源分析认为,今年8月份,华东等部分地区气温较往年偏低,这种气温差异导致8月份用电量增速明显下降。

  其中,江西省8月份全社会用电同比下降4.1%,较去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江西省统计局在解读这一数据时认为,由于江西省今年气候因素影响,持续高温天气较去年减少,降雨较去年增多,用电量负荷明显减少,导致当月用电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特别是城乡居民用电量较去年下降较快。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用电量短期波动,一方面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用电量的主体毕竟是工业领域,其增速回落也反映出当前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在下降,特别是高耗能行业在下降,我国工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一定成效。

  以工业大省山东为例,数据显示,山东省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11%,增幅环比回落7.36个百分点。山东省经信委分析认为,山东用电量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的下降,其中8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同比下降5.8%。

  统观近期中国经济工业、投资等系列数据,不难看出当前经济面临的压力。但看中国经济,不能只看眼前、看局部、看“单科”,更要看趋势、看全局、看“总分”。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消费和服务业等比重在提高,7、8月份用电量等单项指标出现波动是正常的。

  从中长期来看,伴随中国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用电量也将“换挡”。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说,随着经济增速的换挡,电力消费增速也在放缓。预计未来几年,我国电力需求增速将保持个位数的次高速增长。

  作者:陈炜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9/16/c_1112506331.htm report 1576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1.5%。这是7月份用电量增速明显回落以来,年内用电量增速的新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