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兆学回归中铝一年被调查:曾创下每年整合50个矿权纪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尹一杰 北京报道

  9月15日晚间,来自中纪委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11月19日,中国铝业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裁李东光因个人原因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李东光向公司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并停止履职。

  近十个月时间过去,关于李东光的调查结论暂未公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接近中铝下属公司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孙兆学在调任中国黄金之前,其在中铝担任职务期间就与李东光“关系密切”。

  “两个月前,有关部门在调查孙兆学的消息就已经在内部传播了,别的问题没听到,主要还是说他与李东光之间存在利益输送。”与中铝方面有过贸易往来的一名国企管理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对于孙兆学的调查的具体原因,截至发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未能获得中国铝业方面的回复及更多细节。

  “现在还没有更多的消息。”中铝新闻处人士对记者说。

  22年山西工作履历

  孙兆学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具体原因尚未可知,但有关这位“回归”中铝管理层的央企高管的落马消息则仍在悄然流传。

  另一名了解中铝的有色金属企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孙兆学从一名技术员升至中铝总经理,其仕途根基则在于山西铝厂任职期间的广泛人脉。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2年的孙兆学为山西稷山人,1983年后,他先后任山西铝厂先后担任调度组长、车间主任、矿长、厂长等职务。2002年后,孙兆学升至中铝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并兼任山西企业协调委员会主任,及华泽铝电董事长。

  “山西的吕梁、孝义、运城这些地方的铝土矿资源储量丰富,中铝在这些城市的投资规模也非常大,从中国黄金回到中铝后,孙兆学还多次回到山西。”上述有色金属人士说。

  来自孙兆学的官方介绍资料显示,其自1983年供职于山西铝厂至2005年升至中铝副总经理,其在山西有长达22年的工作经验。

  “山西铝厂在孙兆学负责期间,产能达到了一个高峰,孙兆学本人也是从这个时候起平步青云,今年来山西本土籍的官员陆续落马,可能孙兆学与这些人的交集就被牵扯出来了。”上述人士说。

  今年2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被中纪委带走调查,随后,包括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副省长任润厚在内的多名省部级干部被先后带走调查,而山西当地一名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除了目前官方公布的被相关部门调查的官员名单,一些地方也有多名厅局级官员被陆续带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重回中铝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孙兆学以中铝总经理身份前往中铝山西分公司调研、考察的次数就多达6次左右,包括运城、孝义、吕梁等多个地方。

  刚回归中铝一年

  2013年10月,中组部对部分央企的人事进行调整,离开中铝7年的孙兆学再度回归。而对于孙兆学东窗事发的发源地,两名了解中铝的地方国有企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孙兆学去年重回中铝后时间较短,这一时期“出问题的概率不是很大。”

  “孙兆学是事发中铝,在中国黄金任职期间也有问题被查出,而在中国黄金担任总经理和党委书记时,在矿权收购方面此前就有人指其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另一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孙兆学无论是在中铝还是在中国黄金担任职务期间,对外都极其强调上游矿权资源的重要性,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次强调“有矿才有未来。”

  资料显示,孙兆学曾创下了平均每年整合50个矿权的纪录,其中既有海外并购,也有国内收购项目。

  今年5月16日,中铝与山西省政府签署了《建设中铝山西铝循环产业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孙兆学也代表中铝赴山西签约。

  另一名接近中国黄金的矿产业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孙兆学在中国黄金担任总经理期间,其收购的矿产资源中存在一批高溢价的收购项目。

  “之前(在中国黄金任职期)就有人匿名举报孙兆学,但没想到是调到中铝后被调查了。”上述矿业人士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75.htm?div=-1 report 2620 本报记者尹一杰北京报道9月15日晚间,来自中纪委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称,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