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债簿记建档迎“季度考”:发行量回落面临新渠道分流压力(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见习记者 黄斌 北京报道

  6月开始施行的企业债簿记建档及招标发行新规定,已执行三月有余。新规效果几何,迎来季度考。

  今年4月下旬,发改委发布《企业债券簿记建档发行业务指引(暂行)》和《企业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指引(暂行)》(下称“新《指引》”),对企业债的发行信息披露、发行场所、申购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并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具体来说,在发行场所方面,新《指引》要求使用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债登”)提供的簿记建档发行场所及发行系统。而在此之前,主承销商通常在各自的簿记现场进行簿记。“这很容易引发腐败问题,因为可能有人会提前把投标情况透露给投资人。但现在一级和一级半市场的操作空间在减小,最后应该会逐渐消失。”北京某券商固收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信息披露方面,新《指引》要求主承销商至少提前5天提交企业债发行及申购文件,在此之前,只需至少提前1天。对投资者而言,往往缺乏足够的时间分析发行公告并决策,进而影响发行效果。

  “公告出来后我们需要内部开会讨论,决定以后公司还有审批流程要走,一天时间真不够用,所以我们之前其实很少碰企业债。”一位从事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业务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表示,其所在公司已于7月份开始加大企业债的购买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指引》还有一条申购人可调整申购利率的条款。该条款规定,当边际价位申购量达到该边际价位获配量2倍及以上时,簿记管理人可与所有边际价位申购人沟通,调整申购利率,“这对发行方有好处,因为大家竞争的结果,往往是下调申购利率。”上述投资公司负责人称。

  企业债发行量回落

  中国债券信息网的数据显示,6月初至8月末,不包括铁路债在内,共有138只企业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1626.28亿元;今年一季度,则共有145只发行,发行规模为1704.5亿元。新规之后,企业债发行量数据并未明显攀升。

  “年初的利率飚得太高了,平均票面利率从不到7%一下子升到接近9%,但2月份以后,利率开始往下走,市场的反应就好了很多。而且新规定是6月开始施行的,错过了4月和5月这两个发债高峰。” 一位近期刚参与完一只企业债发行的律师告诉记者。

  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4月份共有122只企业债发行,规模为1504.40亿元,5月份为62只和756亿元,而1月份仅有30只和274.4亿元。从2月份企业债发行利率开始下降后,企业债的发行量便开始回升,至4月份迎来顶点,之后迅速回落。

  “主要是去年和今年年初积压的"库存"二季度才开始加速消化。”前述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尽管2月份企业债发行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但之前积压的企业债在发行上会有一定的滞后性。“我们会花一些时间观察一下市场,觉得比较稳了再进去。”这也许是企业债发行在4月份扎堆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周文渊认为,4月企业债发行量上升,主要原因在其他方面。首先,“今年市场上没有去年的钱荒问题,根基面比较好”;其次,今年以来,企业债发行利率下降较大,发行人发行意愿增强,同时投资者判断市场市盈率下行,购买企业债的意愿亦在增强,“处于一个供需两旺的状态”。

  周文渊还表示:“规范簿记管理等发行环节和打击一级半市场的暗箱操作,对降低企业债发行利率有好处,投资者也会更有信心和热情购买。”

  新融资渠道分流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上的数据,截至8月末,不包含铁路债在内的企业债发行量累计5593.18亿元,去年全年企业债发行总量为4752.30亿元。

  “企业债发行方依旧会有需求,所以接下来发行量还有可能继续上升,但发改委现在也在调整,可能发行上会更严格。”上述北京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他所说的调整,是指发改委在8月初的企业债风险座谈会上对企业债发行审核门槛的调整意见。根据此前本报的报道,发改委可能对资产负债率较高(城投类资产负债率高于60%,产业类资产负债率高于70%)和连续发债两次,且资产负债率高于60%的城投债从严审核。此外,发改委还将对债务率“超载”的城投企业加以特别关注,拟要求区域全口径债务率超过100%的,暂不受理区域内城投企业有可能新增政府性债务负担的发债申请。而地方政府所属城投已发行未偿付企业债、中票余额与地方政府当年GDP比值超过8%者,其所属城投企业发债亦将受严格控制。

  “今年是城投债偿债高峰,估计会有上千亿城投债到期。到期之后应该会有一批不再符合条件的城投公司,需要寻找新的融资途径。”前述券商人士补充道。

  除了发改委更为严格的审核,其他融资渠道的分流也可能对企业债的发行量产生影响。“中期票据的发行范围在扩大,企业以后发行中票更方便了,会分流一部分企业债的融资。”周文渊表示。

  广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帆则担心,从企业债这一渠道转到中期票据融资的企业,其经营状况令人担忧,“可能找到接盘人会有一定难度”。

  周文渊还指出,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也会影响未来企业债的发行量。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财政部启动地方债至8月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累计已达3299亿元。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今年地方债发行额度为4000亿元。

  此外,今年资产证券化的整体提速亦可能分流部分融资需求。评级公司惠誉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资产证券化产品就已超过1200亿元,发行额已是上年5倍有余。业内人士此前估计,今年资产证券化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资产证券化下一阶段必将提速。但究竟能解决多少从企业债转过来的融资需求很难说。” 杨帆表示。这是因为,目前国内资产证券化比较谨慎,基础资产都相对优质,有企业债发行需求的企业,有多少能达到资产证券化要求仍是未知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77.htm?div=-1 report 2875 见习记者黄斌北京报道6月开始施行的企业债簿记建档及招标发行新规定,已执行三月有余。新规效果几何,迎来季度考。今年4月下旬,发改委发布《企业债券簿记建档发行业务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