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子公司成立一年转给关联人 恒立油缸收益不如“定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安 城

  实习记者 李卉云 上海报道

  9月16日,恒立油缸(601100.SH)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常州恒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恒和投资)及常州恒屹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恒屹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恒立油缸全资子公司常州智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下称智锐精密)100%股权转让予恒和投资以及恒屹实业。

  其中受让方恒屹实业为恒立油缸的控股股东,另一受让方恒和投资合伙事务执行人为汪奇,汪奇亦为恒立油缸实际控制人汪立平及钱佩新夫妇的儿子,本次交易构成了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

  一年收益不如存款

  恒立油缸的公告显示,在评估基准日2014年4月30日持续经营前提下,智锐精密经审计后的账面总资产为3563.32万元,总负债为2.90万元,净资产为3560.42万元。

  采用资产基础法评估后的智锐精密的总资产为3655.67万元,总负债为2.90万元,净资产为3652.77万元,增值额为92.35万元,增值率为2.59%。

  经恒立油缸与交易对手方协商一致,以上述评估报告为依据,确定本次股权转让总价款为3660万元。相较于账面价值,增值额为2.8%。

  对于这一增值率,恒立油缸董秘刘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第一是去年成立的评估已经有溢价。第二,去年中到今年四月份,土地不是上涨的,房地产拐点已经到了,“在整个经济形势下,根据国土局对每一个区域工业土地的指导价进行评估,这个评估价是比较公允的。谈了两三家出价比现在估价还要低,而大股东接手比评估值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智锐精密是恒立油缸在2013年8月刚成立的公司。其中恒立油缸以现金方式出资1097.29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其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以实物资产划转出资2557.71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其来源为上述雪堰旧厂房的房屋建筑物及土地使用权。

  恒立油缸表示,上述实物资产已经公司委托的江苏金宁达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并于2013年7月30日出具(江苏)金宁达房估(2013)第CZ070号《房地产估价报告》。估价时点是2013年7月25日,估价结果是房屋评估值为1358.20万元,土地评估价为1199.51万元,合计2557.71万元。

  但是仅仅一年之后,恒立油缸缘何又要出手转让呢?

  恒立油缸的公告解释是“公司雪堰老厂自公司2011年搬迁至常州武进高新区,厂房土地一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为了盘活资产,2013年8月成立了智锐精密,但公司成立以来一直未能进行实体经营。鉴于公司目前生产经营场所全部集中在武进高新区,且生产场地和土地储备充足,在整个宏观经济下行的趋势下,为了盘活上述闲置资产,集中生产经营场地以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公司现金流,提高净资产收益率,同时集中精力进行液压件等主营业务的发展,公司拟转让其全部股权。”

  刘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转让的地方是公司在雪堰镇的老厂房,“公司搬到常州武进高新区,现在是三个生产区域,一个油缸一个是住建,和在建的恒立液压,厂房和土地储备完全满足。智锐精密一直闲置的,但是公司就有费用的发生,也是亏损的。”

  按照恒立油缸当年投入的3655万元和此次转让价3660万元对比,恒立油缸实际上只赚了5万元,收益率仅约为0.14%。即使是按照评估值来算,增值率也仅为2.8%,目前央行一年定期存款年利率为3%,恒立油缸这笔交易显然不如存一年定期划算。

  转让价与周边地价持平

  恒立油缸公告显示,因智锐精密自成立之日起,尚未进行实际经营,2013年度以及2014年1至4月份,智锐精密营业收入均为0元,净亏损分别为53.86万元、40.72万元。

  恒立油缸2014年半年报显示,智锐精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50.82万元。

  对于缘何智锐精密一直没有实际经营,刘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3年利用土地和厂房成立了智锐精密,当时有一个配件(生产线)想放在那,然后有一定难度,技术不成熟,后来就想出租或是卖掉,出租比较难租,价格太高租不出去,太低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另外就是一直在寻求合适的买家,变现。但都没有合适的买家和出租方。”

  最终,恒立油缸选择了恒和投资和恒屹实业作为接盘者。

  汪奇是恒立油缸实际控制人汪立平及钱佩新夫妇的儿子。 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恒立油缸显示,智锐精密的100%股权,其中恒和投资受让97.27%股权,共计3560万元;恒屹实业受让2.73%的股权,共计100万元。

  恒和投资为2014年9月在江苏常州注册成立的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为:吕立毅、王广建、洪伟渠、申铁柱、汪伟东、杨汇、邱捷等7位自然人。无限合伙人兼合伙事务执行人为汪奇。

  由于恒和投资为本次收购所新设立公司,暂未开展经营活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汪奇另一身份还是恒立油缸发起人股东申诺科技(香港)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

  按照恒立油缸公告显示,智锐精密在雪堰镇工业集中区的那块土地使用权为工业用地,面积33319.8万平方米,约合49.95亩,取得时间为2013年10月,准用年限50年。该工业用地评估值为1296.14万元,增值77.44万元,约合每亩价格25.95万元。

  常州市国土局信息显示,今年4月,常州市康宁锻造有限公司以419.72万元获得“雪堰镇圣烈村周南路南侧、园区中心路西侧2#地块”10762平方米工业用地,约合每亩价值26.02万元;自然人朱祉充今年4月以282.40万元获得“雪堰镇雪东村、太湖公路北侧地块”7241平方米工业用地,约合每亩价值26万元。

  常州当地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恒立油缸此次转让价格基本合理,“雪堰镇的工业用地基本上在每亩二十五六万元左右。”

  自2011年10月上市以来,恒立油缸三年来的净利润几乎每况愈下,2011年至2013年的财报显示,其净利润分别为3.25亿元、2.75亿元和2.21亿元。

  恒立油缸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为6379.43万元,较2013年同期下滑58.05%,主营业务收入5.82亿元也没有达到过半的年度收入计划。

  在刘莉看来,卖掉智锐精密是为上市公司盘活资产,为了公司利益的最大化。“根据企业经营和市场环境考虑,之前也跟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有过沟通。”

  9月16日,恒立油缸以单日下跌4.28%报收10.74元。

  作者:安城 李卉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20.htm?div=-1 report 3658 本报记者安城实习记者李卉云上海报道9月16日,恒立油缸(601100.SH)发布公告,公司拟与常州恒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恒和投资)及常州恒屹实业投资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