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松绑“一对多” 期货资管迎“爆发”契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期货资管行业将再迎来一次大松绑。

  近日,证监会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放开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一对多的限制,允许期货公司非公开募集多个客户的资金开展资管业务。

  早在两年之前,国内期货公司被允许以专户理财的方式从事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范围几乎包括了所有的金融资产。这被认为给期货行业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但受限于“一对一”限制,期货资管并没有迎来设想的规模。

  “一对一的业务模式是期货资管发展的主要瓶颈。这次放开后,对整个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期货公司可以不用借助通道自己发行产品,可以预计,行业规模将会出现成倍增长。”华泰长城期货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实行“一对多”后,期货资管规模的体量或将出现数倍增长,同时也将增加期货公司的收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期货公司为此进行积极准备。

  放开“一对多”限制

  由于受到限制较多,期货资管规模一直不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30家获得期货资管资格的期货公司,管理资管产品账户280余户,资产总规模仅为18.8亿元。相对于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和基金动辄万亿元的资产规模相比,期货资管业务的规模实在是捉襟见肘。

  而这一窘境或因期货资管“一对多”的放开而改变。

  “一对一的模式,如果规模发得不大可能最后不愿意发了,放开限制后发行意愿将更强烈。发行难度与客户接受度都会大大降低。”北京一位期货人士认为,此次放开期货资管规模或实现爆发式增长,整个行业格局将更顺畅。

  实际上,面对巨大潜力的资管市场,期货公司也在通过“一对多”的方式进行介入,但存在成本高、渠道不方便等缺点。

  “我们公司通过镶嵌基金子公司的方法绕道实现"一对多",从今年年初我们就一直在做了。”上海一位期货人士表示。

  一直以来,期货资管“一对一”的业务模式,造成募集资金通道不畅,管理成本高,部分预先设计的交易策略也无法完全实现。《管理办法》则放开了对期货公司“一对多”业务的限制。

  “资管业务将减少很多束缚。含期货类的产品通过期货资管方式运作灵活度将更大,对于期货公司来说,发产品的成本大大降低。”上述期货人士表示。

  若政策落地,意味着期货公司将不再需要基金子公司等通道,而可以直接以期货资管的方式去做。华泰长城一位期货人士告诉记者,此前由于期货资管走经纪通道,资金并不纳入资管规模。限制放开后,期货行业的资管规模至少翻几倍。

  与此同时,放开限制将进一步增加期货公司的收入。

  目前,期货的收入来源依然主要依靠经纪业务与投资咨询两大常规业务。一位期货高管认为,期货公司手续费伴随市场化趋势逐年下降,导致公司净利润下滑。但资产管理业务、风险子公司业务已经成为期货公司收入来源的一部分,随着创新的放开、业务多元化、境外业务的引入,相信可以改变目前行业利润下降的情况。

  优秀人才需求迫切

  此外,《管理办法》取消了资管业务资格的审批准入,改为向相关行业协会履行登记手续,即拟开展资管业务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向基金业协会申请登记,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向期货业协会申请登记。

  “资管资格审批制度向行业报备制度转换也是一个大开放。”北京冠通期货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有资管资格的业务将更加灵活,不过没有资管资格的可能依旧要走基金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对多”放开之后,期货行业对人才的培养与需求或更为迫切。“期货行业一直比较缺乏优秀的投顾人才。而此次放开之后,对投顾人才更是急需。” 华泰长城期货人士表示。

  该资管人士表示,由于期货资管投资限制较大,而真正做资管的人不愿意受到各种限制,因此优秀的人才或转投券商,或自己做投资。放开之后或许会对投顾产生一定的吸引力。“这个行业不缺资金,缺少的是好的投资顾问。”

  与此同时,政策的放开,也对期货公司自身的策略实力、交易能力、风险控制等各方面综合实力提出了挑战。

  事实上,放开“一对多”的传言由来已久。伴随此次《管理办法》的下发,距离正式放开或为时不远。“《管理办法》不是政策细则,只是原则,具体还要等正式发文。关键还要等期货资管业务管理办法真正落地才有效。”沪上一位期货人士表示。

  作者:张小蓓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17.htm?div=-1 report 2052 本报记者张小蓓上海报道期货资管行业将再迎来一次大松绑。近日,证监会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将放开期货公司资管业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