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垃圾处理双面镜:邻避效应掣肘 资本争抢市场(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靳颖姝 北京报道

  目前业内常用的垃圾处理方式包括填埋、堆肥、焚烧三种。相比填埋和堆肥,垃圾经焚烧发电既可大幅减少占地面积,又能获得电力能源,且避免填埋等处理方式对地下水和土壤产生的二次污染。

  烧还是不烧?在哪里烧?前一个问题目前各地政府已做 出了选择;而后一个问题,正在成为各方都头疼不已的烫手山芋。

  距离越近风险越大,谁都不愿意把垃圾焚烧厂建在自己家门口。于是各地垃圾焚烧项目中经常变成政府、投资运营商、周边企业、居民之间的多重利益博弈。而博弈则在客观上会放缓项目规划选址、环评甚至建设的进度。广东省城市垃圾处理行业协会秘书长邱剑涛表示,根据《广东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广东规划建设36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但2009年至今,全省仅新建了7个垃圾焚烧项目,还有29个项目还在早期选址、环评建设阶段。据长期研究垃圾焚烧项目的自然大学(环保组织)研究员陈立雯介绍,全国层面与广东情况类似,各地焚烧发电项目或多或少因都会邻避而暂停或进度缓慢。

  经营垃圾焚烧项目多年的邱剑涛谈起垃圾处理行业困惑时比喻,邻避就像横在企业、产业发展面前一道难以逾越的大山,“公众谈垃圾焚烧色变,从项目早期的规划选址就开始遇阻,而选不了址就无法环评,后期公众参与又会被反对,企业投一个项目要付出很高的时间成本。”

  资本争抢垃圾“盛宴”

  尽管现实面临邻避、选址等各种困难,随着2008年项目审批权下放等政策利好,再加上垃圾发电补贴的利益诱惑,国内多家央企、上市公司仍然纷纷进入垃圾处理行业。

  一家一家规划建厂太慢,如何迅速扩大垃圾业务的规模?以北京首创为代表的一些大公司选择了并购这个最快的办法。

  2011年,首创股份以不超过3亿港币收购了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公司原名新环保能源控股有限公司)16.7%的股份,成为其单一大股东。首创集团的固废处理业务由此大幅增长。今年6月30日,北京首创又投入近50亿人民币收购了新西兰最大的固废处理公司TNZ的全部股权。

  行业内最大的垃圾发电投资运营商—光大国际上半年出手也十分豪迈,据光大国际8月末发布的2014中期报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取得了8个环保能源项目,其中包括7个垃圾发电项目及1个危废处理项目,总投资约32.10亿元,新增日处理生活垃圾设计规模约5900吨。

  近期,光大国际刚投4亿拿下一个日处理7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要服务博罗县城的生活垃圾处理。惠阳区也在建一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商为绿色动力环保。

  政策利好不断

  运营垃圾焚烧项目利润到底有多高?据北京某垃圾焚烧发电运营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各地政府补贴标准不同,但多数垃圾焚烧项目的收入中,垃圾处理补贴费一般占三分之一,三分之二还是靠发电收入。”

  以日处理量1600吨估算,全年约53万吨,年发电量约2亿度,上网电量按1.6亿度算,电价0.65元/度,全年售电收入超过1亿元,折合每吨垃圾发电收入190余元。加上其他补贴,利润相当可观。

  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全国垃圾焚烧项目仅有90多座。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约在200座左右。经济利益的驱动是这两年垃圾项目遍地开花一大主因。

  目前新上的垃圾处理项目,多为焚烧发电项目,特点是前期资金投入大、运营成本低,长期收益稳定丰厚。运营收入的来源包括垃圾处理补贴费、售电收入、税收优惠、售渣收入等。

  据邱剑涛介绍,“业内普遍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和BOO(建设-拥有-运营)两种模式,两种模式对特许经营期限规定一般在25至30年,去掉前期投资回报的8至12年,投资方最多还能赚20年左右。”近期,继发电补贴后,国内又出台了一个新的利好政策。7月底,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被列入发改委公布的34项低碳技术目录。发改委强调,该目录将为有关企业和机构开展低碳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发展低碳产业确立方向和坐标,并为下一步制定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提供依据。

  据业内人士估计,“十二五”末期,全国的垃圾焚烧厂将超过300座,垃圾处理能力将超过30万吨/天。全国垃圾处理产业产值有望超过3000亿,垃圾处理的大蛋糕越发诱人。可以预见,在产业转型的新常态环境下,还将有更多资本杀入垃圾处理产业。

  作者:靳颖姝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23.htm?div=-1 report 2973 本报记者靳颖姝北京报道目前业内常用的垃圾处理方式包括填埋、堆肥、焚烧三种。相比填埋和堆肥,垃圾经焚烧发电既可大幅减少占地面积,又能获得电力能源,且避免填埋等处理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