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巴巴路演去中概股化:紧盯长期投资方,不要成为“第二个Facebook”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慧珏 纽约报道

  进入公开上市的倒计时,阿里巴巴正尽一切努力避免重蹈两年前Facebook的覆辙。

  9月16日的消息显示,这些努力已经起到了足够的效果。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下午,阿里巴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文件,提高IPO价格区间,从 此前公布的每美国存托股份(ADS)60-66美元提至 66-68美元。

  上周一,阿里巴巴于纽约启动路演。由于投资者的认购踊跃程度超出预期,股票很快被超额认购,阿里与负责承销的投行们很有可能在美国时间本周二晚提前结束认购。

  值得注意的是,一位接近此次路演核心事务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尽管阿里巴巴有能力将IPO价格提高到70美元甚至以上,创造全球IPO融资规模最高的案例,但是鉴于公司在IPO上采取保守谨慎的态度,因此最终价格会小于这个数字。

  按照原定计划,阿里巴巴将在18日晚公布最终定价,当地时间9月19日开始在纽交所正式公开交易。“阿里巴巴会尽一切力量避免出现两年前Facebook上市时的局面。”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按照目前68美元的上限计算,阿里巴巴此次IPO的融资规模将超过217.67亿美元,接近此前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上市时创造的221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同时,这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融资规模最大的IPO,超过此前的Facebook和谷歌等互联网企业。

  紧盯大型长期投资人

  两年半前,Facebook在上市几天后一路跌破发行价,成为阿里巴巴的前车之鉴。如此大规模的IPO,能否避免上市前热捧、上市后缺乏长期持有投资者而产生巨大波动性的“叫座不叫好”局面?

  早在路演之前,阿里巴巴与投行就确定了一系列投资者策略,确保公司掌握主动权,选择倾向于长期持有的投资者。

  根据阿里巴巴目前全球路演的情况来看,重点目标在一些大型的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以及体量较大的对冲基金等投资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获得的消息,这其中包括在纽约参加路演的奥本海默基金、贝莱德集团、维京全球(Viking Global Investors)、老虎基金等著名的机构投资者,以及在旧金山参加路演的富兰克林基金、安联、马修斯资本(Matthews Capital)等与科技大鳄关系密切的投资人,和服务于长期投资者的资本集团(Capital Group)以及新加坡淡马锡等主权管理基金。

  两周的路演大概容纳了100个会议,许多大型机构的投资经理均成为投行们销售的对象,有些还重点做单独的推介。

  “投行被要求选定足够的配额,聚焦那些长期持有基金,比如养老基金等,而不是押注在几家大型基金身上。”上述核心人士表示,“阿里巴巴很强调掌握选择投资者的主动权。”

  这与此前许多企业的做法不同。许多赴美上市的海外企业,投资者的选择大多数被作为承销商的投行牵着鼻子走,长期稳定的资本进入并不容易,因此才会出现IPO后第一周股价下跌或者严重波动的情况。

  “现在是阿里"朝南坐",投资人则趋之若鹜,都想要分一杯羹。”一位曾经参与阿里IPO前私募入股的基金经理人告诉本报记者,“据我的了解,有许多长期稳定的投资人和阿里有这样的默契,同时当然还有锁定期条款的保护。”

  虽然阿里在对外形象上表现张扬,但其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则是典型的专业人士风格。阿里巴巴史无前例地选择包括瑞信、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六家大型投行集体做承销团队,放弃一般主承销商带领几家承销商一起销售股票的方式,转而给参与的每家投行切割好角色与份额,并提供绩效奖励,这样有效避免了主承销商承担大部分业绩压力,或者几家承销商相互倾轧的局面出现。

  投资环境好转

  阿里拖延到9月才开始路演上市,目前看来亦是入市较好时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月,阿里还没有最终宣布将启动赴美上市的消息。彼时阿里早已与美国资本市场的不少私募基金接触,同时测试市场对其上市股票的接受程度。

  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当时他们对于阿里上市的股票认购预期并不乐观,曾认为上市后能够达到60美元已经属于特别好的结果。“我们看到现在的情况,都觉得比预期好太多。”她表示。

  美国资本市场这几个月风云突变。当时科技股受到对冲基金抛售,一众中概科技股连坐,价格一落千丈。不过此后,包括京东在内的零星中概股上市,表现相对稳定,同时美国市场科技股整体止跌反弹,经历了一轮增长期,这使得投资人信心逐渐恢复,因为夏天淡季而积蓄到现在的资金需要寻找合适的股票释放。

  阿里巴巴也试图通过全球路演消除一部分投资人的疑虑。

  华尔街对冲基金Sierra China主席和基金经理项阳参加了阿里巴巴在纽约的第一场路演,那次去了超过800名投资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觉听完马云的演讲后,当时在现场的投资者都有愿望要参与,一改几个月前市场对其并不看好的局面。

  “我印象最深的是,马云一上来就回答和支付宝相关的问题,这是大家最关心的公司治理问题,也涉及到诚信问题。我觉得这个做法是对的。”他说。

  2011年马云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独立出来,加剧阿里巴巴和雅虎的纷争,曾经引起投资人有关公司治理、创始人诚信等多方面质疑。支付宝与阿里巴巴原有股东的补偿协议已多次提高数额。

  摆脱“中概股”标签

  一周多的路演中,阿里巴巴路演还试图传达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即他们不应当被看做是一家中概股,而是一家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企业。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希望规避传统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能遭遇到的诸多挑战。

  阿里巴巴的全球路演线路很能说明问题。一般来说,中概股赴美上市的经典路线,是从香港起步,转而到亚洲其他城市,再赴欧洲,最后抵达美国纽约。而阿里巴巴则另辟蹊径选择从纽约出发,在美国波士顿和旧金山等地进行路演后前往香港和新加坡,再绕到伦敦,最后回到美国,在新一轮路演后最终奔赴纽约上市。

  “阿里巴巴的确是为了避免在香港开始路演的第一站。首先是因为早前试图在香港上市,有一定的历史渊源,为了避免尴尬。更重要的原因,是希望建立一个国际企业的形象。”上述核心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马云一直试图在路演中突出这一点。他反复表示:“我们不是一家从中国来的公司,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只是碰巧在中国而已。”

  同时他还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将极大加强在欧美的投资力度,推进全球布局。

  而阿里巴巴对于融资不紧不慢的态度也和一般中概股不同。

  基金经理项阳在听完路演后认为,一般上市的首要目标是筹资,因此都希望定价高一点,但从阿里巴巴出售的股份等细节来看,公司本身对于融资的需求相对并没有那么急迫,这和一般上市公司的动机有所区别。

  按照目前阿里巴巴的定价区间,其市值最高在1680亿美元,属于专业人士认为的安全区间。

  启明创投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盖里·瑞斯彻(Gary Rieschel)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价表现取决于阿里巴巴如何定价,如果其将自己的估值定在1400亿-1500亿美元左右,那么投资者在首日可能会看到10%左右的上扬;如果其估值在2000亿美元左右,我觉得就太高了。”

  不过,目前阿里巴巴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中国市场。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上周五表示,已将阿里巴巴集团注册地定为中国,其股票也有可能纳入涵盖中国个股的全球指数,但是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无法进入标普500指数,仍然会被基金经理当成“中概股”来进行操盘交易。

  9月15日当天的一些市场波动似乎印证了这种看法。由于传出阿里超额认购火爆和可能提前结束认购的消息,当天收盘中概股板块下跌严重,新浪微博跌幅居首,达到11.6%。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指定做市商(DMM)代表,同时也是J. Streicher公司合伙人的马克·奥拓(Mark Ott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阿里巴巴的IPO将更有可能对中概股中的互联网股票产生影响,尤其是一些竞争对手,不少人认为阿里巴巴的IPO可能会让投资者的兴趣从它的竞争对手那里转移过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68.htm?div=-1 report 4333 本报记者叶慧珏纽约报道进入公开上市的倒计时,阿里巴巴正尽一切努力避免重蹈两年前Facebook的覆辙。9月16日的消息显示,这些努力已经起到了足够的效果。美国当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阿里巴巴路演去中概股化:紧盯长期投资方,不要成为“第二个Facebook”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