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各地争相发文落实“新国九条” 力促直接融资纾解高杠杆难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一片惨绿中,仍然不乏亮色。

  9月16日,尽管A股市场遭受重挫,但上海本地股却表现得可圈可点。截至收盘,上海板块在两市所有地区板块中涨幅排名第二,个股方面,张江高科(600895.SH)更是强势涨停。

  在其背后,是一份刚刚出炉的文件。

  为了呼应“新国九条”,9月15日下午,上海市发布《关于本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多角度、多层次促进本地资本市场发展,并称,将把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将上海自贸区建成全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度最高的试验田。

  事实上,上海并不是第一个发布“新国九条”落实意见的地方政府。

  9月13日,四川省政府通过官网对外发布了一份名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的文件。

  而更早前的今年7月初,宁夏就已发布并实施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据悉,这份文件被宁夏视为是全力向资本市场挺进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此外,辽宁等多地也曾就“新国九条”探讨过如何落实。有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预见,未来不久将有更多地区和部门发布落实“新国九条”的针对性措施意见。

  “新国九条”正逐渐落地

  今年5月“新国九条”发布后,就有多位专家人士指出,不能否认其对A股市场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深远意义,但它的关键之处,还在于如何执行。

  如今时隔数月,“新国九条”也开始逐渐进入“落地”状态。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下称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是此次上海版《实施意见》的参与者之一。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意见的发布一方面是为落实“新国九条”,另一方面,也是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出于自身建设必做的事情,其为当前环境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提出了具体的方向性举措,对上海创新服务、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张云峰还说,其实,在“新国九条”发布后,上海就已着手落实具体措施,从征求意见、充分论证到修改意见,再到正式发布,“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了”,“各地方都会针对自己的情况,推出自己的举措,而上海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区域,复杂程度更高,要求发挥的作用也更大。”

  9月15日,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在新闻通气会上也直言,《实施意见》对股市是利好,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是利好。

  多位受访的上海资深私募人士甚至将当前情况与1999年的“5·19”行情背景进行对比。从那一天开始,上证综指从1047点,一口气涨到2001年6月的2245点。

  他们认为,这种想法不无道理。因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政府不会再用大规模投资刺激的模式,启动内需当属最优选项,也契合惠民生的战略考量,但人们必须先有财富,才能消费,股市的财富效应就是一着棋,既能拉动需求,亦可促进供应端升级。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现象是,今年9月初,新华社曾连发9篇文章力挺股市,“这足见国家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心情之迫切,要知道5·19行情时人民日报才发了一篇文章。”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不过,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认为,这不仅是股市的问题,而是国家对资本市场的战略规划,是整个资本市场的一盘大棋。

  促直接融资解高杠杆难题

  张云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落实新国九条”,包括促进股市发展,但若想股市发展,则需要挂牌企业有成长,市场有足够资金来支撑。所以,根本上,“新国九条”及各地方的落实意见,都要扶持企业发展,促进直接融资。

  无论是“新国九条”,还是各地方的落实意见,都提出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发展资本市场,包括按照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需求来形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要发展主板市场,也要发展场外市场。

  如上海版《实施意见》中就多处涉及上海股交中心建设,还要发展私募市场、券商柜台交易市场、期货市场、外汇市场等,要将整个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需求相结合。

  同时,所有金融业务发展,衡量的最重要标准也是能否服务实体经济,上海资本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要为全国的实体经济服务。

  在诸多分析人士看来,“新国九条”及地方的一系列落实政策,表面上看是解决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但实质上也折射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所遭遇的困境。

  这一点从宁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杨少俊日前就《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发布背景解释时的表态中可窥一斑。

  杨少俊说,宁夏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就是融资难,资本市场发展的滞后,已成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宁夏融资结构严重失衡,间接融资过大,直接融资不足,上市公司只有12家,因此,“新国九条”出台后不久,该自治区政府便先行先试。

  知名学者易宪容日前也曾表示,长期以来,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国内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金融市场的资金不是服务于实体经济而是追求资产价格升值。在这种情况下,流入实体经济的资金越来越少。当前我国多数实体企业融资难、公司结构不合理已经是业内共识。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当发展面临体制障碍难以前行、“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就必须通过改革扫除障碍、增添动力,才会“柳暗花明又一村”。而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将直接决定未来我国经济能否转型升级成功。

  另一方面,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看来,发展资本市场,已是迫在眉睫。“新国九条”及落实意见措施的根本目的都是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采取的手段和方法包括配行注册制改革、发展多渠道股权融资、发展证券市场等。

  “2008年之后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信贷扩张过快,导致企业负债率偏高,如今一些问题已经显现,而要想解决这一矛盾,发展资本市场,促进直接融资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也是缓解目前债务风险的方法。”尹中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其认为,企业通过发行股票增加资本金,降低杠杆,才能逐步降低风险,实际上,目前实体经济产能过程,金融系统性风险与日俱增“,而为了防控风险、完善金融结构,资本市场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因此,政府迫切需要资本市场承担更大的功能,让市场资金向资本市场倾斜,让资本市场回归到正常轨道”尹中立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9/17/content_111476.htm?div=-1 report 3570 本报记者王丹上海报道一片惨绿中,仍然不乏亮色。9月16日,尽管A股市场遭受重挫,但上海本地股却表现得可圈可点。截至收盘,上海板块在两市所有地区板块中涨幅排名第二
(责任编辑:UF049) 原标题:各地争相发文落实“新国九条” 力促直接融资纾解高杠杆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