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国假日办”撤并 假日旅游转向带薪休假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全国假日办”撤并的消息引发关注。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复,新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这意味着已履职14年的“全国假日办”将与民众挥手告别。

  此次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由28个部门组成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规格很高,在过去协调会议(全国假日办)基础上新增10个部门,中宣部、财政部、外交部等重要部门都囊括进来。目前国家旅游局尚未发布该联席会议日常办事机构的具体设置。新的联席会议工作范围比原协调会议更广。

  全国假日办被吐槽“有点冤”

  该消息昨天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历数近年来诸如除夕不放假、连上8天班等“不合理”的放假安排,认为全国假日办“早该撤销”。

  假日办撤销后,放假安排是否将由新成立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制定?对此国家旅游局办公室假日处工作人员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这系网友长期误读,假日办其实并不能“拍板”放假安排。

  该工作人员指出,每次放假安排都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放假办法的调整则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假日办只是日常办事机构,只因有“假日”两字,成为“全国人民吐槽的对象”。

  “这个说的是实际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昨天表示,假日办既不能决定放假办法,也不能直接发布放假通知,只能根据协调会议精神,在国务院的授意下办公。

  地方假日办去留未“一刀切”

  全国假日办撤并后,地方假日办是否也将随之撤并?国家旅游局假日处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表示,各地假日旅游协调机制不尽相同,去留也由当地政府自己决定。南都记者梳理发现,一些省级旅游部门并未设立假日办等相关处室,有的虽然设立,但与“安全与应急处”两块牌子、联合办公,或由其承担相应职责。

  网友评论

  @网友:“睡了一觉醒来发现假日办被撤销了,以后我节假日去哪吐槽?”

  @饭2少爷:全国假日办运行14年,我觉得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大家茶余饭后吐槽的!这么多年假期安排,无非就是挪来挪去!乾坤大挪移啊!但愿带薪年休,不是个奢望!(新华社)

  今后假期怎么放?“带薪休假”接棒?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认为,此次调整进一步显示,中央已转变过去单纯靠黄金周来刺激旅游业发展的思路,向具体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迈进。

  去年2月国务院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蔡继明指出,从该纲要、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再到今年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不再提黄金周,而是强调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务院上月还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

  南都记者 商西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7/content_3314656.htm?div=-1 report 1887 昨日,“全国假日办”撤并的消息引发关注。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复,新成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撤销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这意味着已履职14年的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