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临近 QFII借大宗交易扫货

来源:重庆商报
商报记者 李扬帆
商报记者 李扬帆

  实习生 杨振武魏雨珂

  重庆商报讯 随着沪港通实施日期的临近,境外资金加快了布局A股市场的频率,一方面RQFII-ETF基金得到市场积极追捧,额度屡屡告急;另一方面,QFII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等途径,大规模买入A股股票。

  RQFII成外资布局通道

  尽管快速上涨后的A股市场出现了调整的迹象,但正面利好因素却仍在聚集,比如境外资金正通过购买RQFII-ETF基金的方式大规模布局A股。

  据本报数据中心对RQFII-ETF基金的规模进行梳理后发现,截至昨日,17只有可比数据的RQFII-ETF基金的总份额为82.65亿份,较8月底80.18亿份的数据增加约2.47亿份,其中作为当前市场规模最大的RQFII-ETF基金,“南方A50”的份额已从8月底的50.44亿份升至目前的50.64亿份。如果将统计时段放大至今年下半年,RQFII-ETF基金的膨胀幅度则更为惊人—截至今年6月底,RQFII-ETF基金的总规模只有51.51亿份,换言之,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RQFII-ETF基金规模扩大了60.45%,“南方A50”、“博时FA50”、“华夏中华八十”、“嘉实明晟50”等4只基金的份额在此期间均扩大了1亿份以上。就在RQFII-ETF基金份额连续第15周出现净申购的同时,RQFII额度却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交易数据显示,“南方A50”、“博时FA50”、“嘉实明晟50”等RQFII-ETF基金的RQFII额度已经基本被使用完毕,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8月底批复的RQFII总额度达2786亿元,已经突破了授权香港地区2700亿元的RQFII总额度上限。

  QFII借大宗交易扫货

  除了通过RQFII-ETF基金“曲线布局”A股市场外,境外资金还借助大宗交易平台等途径直接买入A股股票。

  统计数据显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等QFII背景浓厚的席位本月以来已先后42次出现在大宗交易市场的买入席位中,买入A股总量和涉及总市值分别达到4985.92万股、6.47亿元,就买入股份数量而言,已经超过8月份QFII席位4009.67万股的买入总量。与此同时,本月QFII席位所参与大宗交易的平均折价率仅为3.24%,远低于同期大宗交易市场7.01%的整体折价率,显示QFII席位在大宗交易市场中的吸筹积极性明显高于其他产业资本。

  此外,上述QFII席位在本月的二级市场上也颇有收获,以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为例,该营业部本月以来已先后10次出现在个股龙虎榜的重点交易席位名录中,张化机全通教育等多只个股被其看中,买入资金总量达到1.41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重庆商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7/n404380283.shtml report 1718 商报记者李扬帆实习生杨振武魏雨珂重庆商报讯随着沪港通实施日期的临近,境外资金加快了布局A股市场的频率,一方面RQFII-ETF基金得到市场积极追捧,额度屡屡告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