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印度欲变铁矿石进口国 印矿在中进口额降为第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曾经在中国铁矿石进口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印度,又回到了中国钢厂的视野中,这一次,它将以“铁矿石进口商”的身份试图搅动铁矿石市场。

  媒体援引一个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的高层人士的话表示,由于印度铁矿石产量不敷国内需求,该国在未来三年将进口多达4500万吨铁矿石。“面对供应短缺,除了进口别无他法。我们预估未来三个财年每年进口1000万至1500万吨。”印度矿业联盟副总裁Basant Poddar接受路透电话采访时表示,印度各地都有矿场关闭,已经严重影响供应。

  昨日,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去年因为一些矿山停产,印度的安德拉邦铁矿石产量下降30%,但今年以来,其卡纳塔克邦有24座矿山恢复开采,可能会好一些,此外4月份,果阿邦长达18个月的铁矿石开采禁令取消,估计最早也要10月份恢复。

  在中国钢铁业走上繁盛之时,印度曾经举足轻重。这个与中国接壤的铁矿石大国,最风光的时候,印矿曾占中国进口份额的25%,与澳、巴并称为三大铁矿石供应地,而品位63.5%的印矿价格涨跌更是成为当时铁矿石现货市场的价格“风向标”。

  但最近几年,印度开始有意退出中国市场,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印度着力发展本国钢铁业以满足国内需求,且通过采取提高关税、铁路运费等措施限制矿石出口, 这使得印度输往中国的铁矿石量逐渐减少。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我国从印度进口的铁矿石量是736万吨,仅占我国进口总量的1.36%,在所有进口铁矿石来源国中,排名第七。

  “2012年我们将失去对中国(铁矿石)出口第三名的位置。”印度艾索矿业中国区首席代表UNRedkar曾公开表示,印度对华第三大出口国的地位,将在2012年被南非取代。

  但巨大的策略变动显然没有满足印度钢铁业的需求。

  本报记者从兰格钢铁网获悉,今年7月份,印度生产粗钢产量为696万吨,而在2013年生产粗钢产量为8121万吨,而印度2012年铁矿石产量是1.55亿吨,去年产量下降11%至1.36亿吨。“如果今年粗钢产量大致也按8000万吨多点算,大约年需要铁矿石1.3亿吨,也就是说,印度全部不出口也就刚好够用。”张琳说。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印度过去退出中国的市场份额,除了被后来居上的南非挤占,也被一贯强势的力拓、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等大矿商取代。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三大矿商每年向中国输出巨量铁矿石,而现在,虽然全球经济明显放缓,但手握质量和成本优势的三大矿商仍在疯狂扩产。其中,力拓已提前完成年产2.9亿吨铁矿石的目标,并预计2015年6月底,完成年产能3.6亿吨扩产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必和必拓则计划2015会计年度铁矿石产量增加到2.45亿吨,淡水河谷则有志将铁矿石量从3亿吨扩大到4.5亿吨。

  受此冲击,一路高涨的铁矿石价格也在近期接连下跌。到9月15日,代表铁矿石价格走势的普氏指数为每吨85.75美元,最低值则在9月11 日,是82.75美元。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费穆礼认为,预计到年底将回到每吨95~100美元,即便如此,也比之前价格高位时低很多。

  变身为铁矿石进口大国的印度 能否缓解全球供应过剩的局面,进而影响矿价走势?

  同日,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影响甚微。“相对于目前矿石扩张产能速度,印度本国的需求影响较小,中国每月进口铁矿石就要8000多万吨,未来三年的进口量就是现在中国半个月的进口量。”张琳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7/n404380326.shtml report 1518 曾经在中国铁矿石进口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的印度,又回到了中国钢厂的视野中,这一次,它将以“铁矿石进口商”的身份试图搅动铁矿石市场。媒体援引一个颇具影响力的行业组织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