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IPO:中国投资者亦可参与 美林已赚千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这个9月,阿里巴巴极有可能成就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并激发投资者疯狂的认购热情。

  这个9月,阿里巴巴极有可能成就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并激发投资者疯狂的认购热情。

  继9月9日纽约路演以来,阿里IPO已获超额认购。本周一(9月15日),在结束了纽约等地的路演后,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踏上了亚洲路演的第一站—中国香港,并将IPO参考价

区间提高至66~68美元。据此,阿里最高可融资近220亿美元,它将打破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上市时211亿美元的融资纪录。

  阿里IPO,这块诱人的大蛋糕,恐怕人人都想尝鲜。《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多家具有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等机构针对阿里IPO推出了“特制”产品,多数门槛较多,以100万元人民币为起点,但多因销售火爆纷纷提前结束募集。

  某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本来打算线上、线下同时推广,但没想到只是线下的需求已经应付不过来,线上推广直接没开展。原本一个月的推广期只用了四五天就结束了。”

  多渠道参与阿里IPO

  此前,QDII产品对投资者而言吸引力相对一般,在全球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后一些QDII基金依然表现不佳。然而,阿里上市让一些QDII产品备受青睐。

  简单而言,QDII投资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经国内有关部门批准,允许境外投资者向境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一位基金销售业务人员处获悉,融通基金子公司融通资本推出涉及阿里打新的“世纪2号资产管理计划”在9月10日发售后,目前由于认购额度已满,已暂停销售,而该计划原本的推广期到10月9日才结束。

  据融通资本介绍,“世纪2号资产管理计划”用于认购融通基金发行的“融海6号(QDII)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该QDII产品资金专项投资认购阿里IPO股份。该计划预计规模为7亿元人民币,最低认购额为100万元,追加认购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

  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资本也推出了一款类似的、名为“嘉实资本-阿里新股投资QD”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据嘉实基金子公司嘉实财富披露,委托人认购嘉实资本一对多专户,通过嘉实基金QD专户,最终投资于阿里新股申购。阿里新股申购的QDII产品从7月份接受预约,已于9月10日结束发售。该款产品购买门槛高达100万元,募资总额20多亿元。

  专门为某只新股设立资管产品在国内资本市场并不多见,足以看出各投资机构对阿里的重视程度。

  此外,拥有港股账户的中国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在香港设立子公司的内地机构或者香港本地的机构以港币形式购买阿里新股。

  香港华誉资本董事合伙人马若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香港相关产品购买的渠道比较畅通,很多券商、资产管理公司都推出了阿里打新的产品,比如像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的香港子公司,组织对应的客户去打新,但是已经认购结束。

  国信证券深圳总部的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总部并没有推出针对阿里新股的资管计划,但香港分公司向来都会根据客户需求定向设计产品,提供境外打新股服务。

  除购买有关机构推出的资管产品外,资金雄厚的内地投资者想要直接进行美股买卖也并非无路可寻。

  目前国内某商业银行提供的“香港一卡通”服务,可通过内地的分行代为开设香港银行账户业务。而对于想要开设美股账户的投资者,网络券商如史考特证券(Scottrade)、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因提供全中文的服务,便捷的开户流程也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的欢迎。

  但即使拥有了美股账户,想要真正参与阿里美股IPO对于普通散户来说,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美国申购新股基本条件要求投资者的账户总资产值不得少于100万美元,即使符合条件,与资金雄厚、实践经验丰富的机构投资者相比,个人投资者在新股认购中很难获得一席之地。

  美林合成“阿里股”已赚千万

  与内地投资者对阿里新股的疯狂追捧相比,外国投资机构也毫不逊色。四十家美国买方机构共砸下400亿美元认购阿里新股,仅美国路演结束后,阿里的认购已超三倍。这让阿里的6家主承销商以及14家加入了此次承销计划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而作为全球知名的证券零售商和投资银行之一的美林(Merrill Lynch),却没有获得此次阿里新股承销商的资格。但这并没有阻碍美林大发“阿里”财,早在今年年初,美林就通过出售合成的阿里股权产品,至今已有几千万美元入账,同时购买该产品的投资者随着阿里估值的爆发,至少获得了1倍的收益。

  美林这一合成的阿里股权产品,可谓充分体现了结构产品设计人员的聪明智慧,不用挤破头去抢阿里的股票,而是从持有阿里股票的大股东处下手。

  日本软银集团是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持有34%的股份。但软银的资产结构复杂庞大,除阿里外,还持有上市公司-美国Sprint公司、雅虎日本等以及未上市的电信类资产。美林设计合成的阿里股权产品的目的是使得投资者能只持有软银资产中的阿里的部分,而把软银持有的其他股份剔除干净,这样投资者通过提前买入该产品,可以获得同购买阿里原始股一样的涨势。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7/n404381045.shtml report 3142 这个9月,阿里巴巴极有可能成就全球史上最大规模的IPO,并激发投资者疯狂的认购热情。继9月9日纽约路演以来,阿里IPO已获超额认购。本周一(9月15日),在结束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