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北首套房利率7折难落地 银行称分行没有打折权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慧 武汉

  9月15日下午,湖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市场分类调控,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其中提到“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一时引发全国热门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以及地方银行人士,均表示上述利率相关意见对相关单位无强制性,落地可能性不大;另外,贷款利率优惠可扩大到7折,而非必须7折。某银行武汉分行人士称,目前尚未接到文件通知,利率打折仍需要由总行授权和审批。

  争议“首套房利率7折”

  《意见》围绕加强市场分类调控、支持合理住房消费、改进住房供应方式,发挥金融和住房公积金支持作用、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共6部分,20条具体措施。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湖北省住建厅提到的“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上给予优惠支持”,即居民家庭贷款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按30%执行,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购买属于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减半征收契税;个人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家庭唯一普通商品住房的,契税按1%税率征收。

  湖北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省住建厅曾召集湖北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协商。但事实上,地方银行非政府性单位,并不受地方政府支配;对于首套房房贷利率等,是由银行根据市场环境调控,住建厅的“指导意见”应该是仅“提供参考”。

  他还分析,《意见》显示地方政府促进房地产发展的决心,有利于形成鼓励引导房地产发展的氛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家银行的武汉分行,均表示银行利率打折需总行授权和审批,地方分行没有打折权限。某银行分行人士透露,目前尚未接到上述文件通知,对于打折应该是非强制性要求,地方银行利率完全不受地方政府干涉,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央行和银监也都不会过分干涉。

  大库存城市可减少土地出让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称,“鄂六条”的发布更多是从稳定楼市和经济的角度考虑。

  9月16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统计局获得最新消息,湖北省今年1到8月份商品房销售继续走低。全省房地开发完成投资2246.85亿元,增长22.7%,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分院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湖北省房地产投资与消费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速有所下滑,市场总体平稳。但从4月份以后,商品房销售开始下滑,全省只有武汉、宜昌等少数城市情况较好,其它城市不同程度出现一些问题,因而“鄂六条”或为市场提供发展信心。

  根据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8月份,湖北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2839.02万平方米,增长6.4%,增幅比1-7月回落3.0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574.95万平方米,增长5.8%,比1-7月回落2.8个百分点。全省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569.06亿元,增长10.7%,比1-7月回落3.9个百分点。

  此次文件重点提到“加强市场分类调控”,强调各地政府要认真履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体责任,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按照一市一策、一县一策的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实现商品住房供求基本平衡。

  其中,武汉市要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放开住房限购等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省其他市、县要控制商品住房新开发总量,避免新建商品住房集中过度投放,保持市场平稳。对于商品住房库存较大,库存消化超过24个月的市、县,要及时修订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调减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引导住房合理消费,调结构,去库存。

  李国政分析,自8月初以来,全国已有福建、湖南、江西、四川、河北、宁夏等省份出台了省级救市举措,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湖北省出台“鄂六条”,有合理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文件指出,对于商品房库存较大城市,后期可以减少土地出让,这一条以往很少提及,这等于从源头上减少供应。

  而今年7月,武汉曾提出对正在执行的房地产限购政策进行调整,分析人士认为,后续将有再次调整的可能性和空间。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917/n404381318.shtml report 1865 9月15日下午,湖北省住建厅发布《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市场分类调控,支持合理住房消费。其中提到“首套房贷款利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