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西煤炭圈死对头双双落马 五大煤企一把手遭中纪委约谈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田国垒
  煤炭整合成腐败温床

  据《财经》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落马后,中纪委调查组曾约谈山西五大煤炭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焦煤集团)的一把手,重点了解煤矿整合和煤焦领域反腐败进程中的问题。

  白培中曾任董事长的山西焦煤集团是调查重点。据称,调查组曾与山西焦煤集团17名高管谈话。随后,多名在职或曾在山西焦煤集团任职的高管先后接受调查。这其中有:山西焦煤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原董事长胡建伟;曾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后任晋能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曹耀丰;曾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兼煤炭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后任晋能集团董事长的刘建中。

  在这场余震中,晋能集团是重灾区,董事长刘建中和总经理曹耀丰皆被带走调查。晋能集团前身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2013年4月,由山西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

  一位熟悉白培中和刘建中的人士称,白与刘曾竞争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一职,两人素来不睦,甚至是“死对头”。

  《财经》分析称,刘建中曾担任山西焦煤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权力很大。“由于以前煤价是双轨制,焦煤集团的煤一直没调价,而地方涨价了,价差最大时焦煤集团的煤价比地方煤价每吨要低几百元,这里面的利益太大了。”

  另有一位现任职晋能集团的中层管理人员分析称,刘建中涉嫌借煤炭资源整合之机进行利益输送。

  最新一轮的煤炭资源整合之前,山西煤炭销售集团就是一个代理政府行使收费职能,在全省设立煤检站坐地收费的公司,并不掌握实体煤矿。而在此轮煤炭整合中,山西煤炭销售集团被确定为整合主体之一,共整合煤矿110余座,储量达到95.6亿吨。煤炭产量从2009年的几百万吨暴涨至2013年年底的6000多万吨。

  上述中层管理人员称,整合过程涉嫌巨大的贪腐,“煤炭销售集团吞下了很多垃圾矿,相当比例根本不具备投产条件的煤矿却被高价收购,有的甚至买回来后就直接推掉了,压根儿没有生产过”。

  吞下数量众多的垃圾矿且又逢煤市长期阴跌,虚胖的晋能集团正深陷债务困局。前几年整合煤矿资产时大幅举债扩张为晋能公司留下了超千亿元的负债,2014年中期财报显示,晋能集团总负债达1342亿元,总负债率高达73%。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9/17/nw.D110000zgqnb_20140917_2-07.htm?fina report 1212 煤炭整合成腐败温床据《财经》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落马后,中纪委调查组曾约谈山西五大煤炭集团(同煤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焦煤集团)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